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三元之光>>正文
三元之光丨解加辉:从外交部到联合国,他不是锦鲤,他靠的是实力
2021-04-12 15:12   审核人:

    春山暖日和风,杨柳秋千烟园中。3月11日下午四点,第二十九期星空论坛在外国语学院进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1993级校友解加辉,这是他毕业22年来第三次回到母校。

解加辉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1993级校友

1997年至1999年,外交学院修读外交学法学双学位

1999年起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高翻室

2005年至2015年,纽约联合国总部任职


我会为母校争光

偶有闲得,解加辉回母校探望老师,在外国语学院的邀请下,他为在校的师弟师妹做了一场题为“自然语境听说读写英语综合学习方法”的讲座。针对英语学习,解加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第一,要在语境中学习。不管是看美剧还是读英文原著,学习英语要不断创造虚拟语境,要把自己看到、听到、读到的东西通过主动提取和精学变成你自己的,学会运用。第二,‘听、说、读、写、译’不能割裂开来,可以相互转换练习。第三,仅仅知道了方法是不够的,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刻苦练习。”

这些方法都是解加辉在学习时不断摸索出来的,实践出真知,想起在烟大的学习生活,让他记忆最深刻的,便是那些学习方法的应用。听英语广播、做听力练习,别的同学只选出正确答案就满足了,他却对自己要求严格:不仅要听懂每一个词,而且还要把这个句子变成自己的,直到会用这个句子为止。

▲讲座中,解加辉与师生交流

或许正是这股“钻”的劲头,才让解加辉在大二考托福时就获得了653分的成绩(当年满分660),那是他陪同师哥去青岛海洋大学第一次参加托福考试。当时他并不了解“托福”是什么,也没有刷题做准备,完全是凭借扎实的英文基本功应对的。再谈到当初“裸考”高分的神话,他解释说:“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在学习上严谨认真的解加辉,性格里却总是有股闯劲儿。当年烟大的东门外还没有修建沿海马路,一出门就是沙滩和海浪,解加辉也是来烟大才学会游泳的。有一次大风天,海浪又猛又高,他不知哪里来的胆量,孤身一人就下了水,顶着浪游,差点没有游回来。事后他每次回忆,回头一望不见海岸线的场景,一直清晰地浮现在他的脑海。

▲去年圣诞时,解加辉在挪威

“年纪越大,越感恩师长,回想当初的青涩和不成熟,我从内心感谢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我永远忘不了大学四年的时光,所有老师和同学的亲切笑容都会永远印在我的记忆里。烟大虽然不是最牛的学校,但在我心里却是最好最美的学校,我们会尽力为母校争光。”


没有锦鲤体质,全凭方法和实力

烟大毕业后,解加辉考入外交学院攻读外交学法学双学位,并在毕业时参加了外交部入部考试。他入部那年正好赶上政府部门精简,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但靠着平时扎实的基础和广泛的积累,他通过了考试并经过选拔培训进入高翻室工作。2001年,当知道联合国将在中国首次举行招考笔译、编辑、逐字记录的国家竞争考试时,解加辉抱着对新知识的渴望参加了考试,并再次凭借扎实的基本功通过了竞争更加激烈的考核。

从烟大到外交部高翻室再到联合国总部,解加辉一次次通过考试靠的是实力而不是运气。像那个时候的所有孩子一样,他也是初一才开始英语学习,虽然起步晚,但是他一直学得非常积极主动,就像一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便会全情投入。

高中、大学,他都主动去听去读,并且在脑海里脑补很多当时没法见到的场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他这里得到了印证。对于英语学习,乃至任何学习,他认为首先应该迅速抓住主干,然后再去填充细枝末节。就像种一棵树,先有了树根树干,再有树叶。

▲解加辉(左一)担任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礼宾官

解加辉一路过关斩将,看起来顺风顺水,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他笑称是因为自己的学习效率很高,因为热爱,所以投入。他喜欢新的尝试和挑战,也更容易在里面找到使自己沉浸的乐趣,适合自己的方法、高效的学习效率让他往往能收获到更好的效果。解加辉在联合国一待就是十年,大多数时间是做笔译编辑工作。在此期间,他曾借调做过七个月的秘书长礼宾官,做过三年的中文名词术语专员,负责联合国术语库UN Term中文内容的审定,期间还参与了联合国术语库的全球整合项目。

丰富的工作经历让解加辉的视野更加开阔,也能了解到更多的前沿技术。针对人工智能是否会代替翻译这一工作的问题,解加辉高度肯定技术的进步。他认为AI技术发展飞速,虽然现在的机器翻译还有待完善,但已经指明了未来。AI翻译出来的东西可读性已经很高,但在一些关键点上,特别是涉及人类情感的含混上处理得还不够好。

▲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翻译工具

他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AI将减轻人类的工作强度,并会起到非常好的辅助作用。即使将来AI超越了人类,人类也可以反过来辅助AI。两者应该共存和共生,而不是你死我活。解加辉认为,目前情感和创造力仍然是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区别所在,“在这样一个AI逐渐代替人类的时代,要确保你的工作有价值,有创造力”。


在平行宇宙里做不同的事

关于人生的选择,解加辉觉得,人每次面临很多的可能性,不管怎样抉择,都会分叉出一个又一个的平行宇宙,每个宇宙里的自己都会过着不同的人生。对于此时此刻的自己,要珍惜和感恩当下的生活。“如果现在有机会回到从前,让我重新过一遍大学生活,我可能会更加努力一些。但大学生活可能就没有那么丰富多彩,以后依然会后悔。”他说,不恋过往,不忧未来,活在当下其实才是最好的。

在讲座的最后,解加辉说:“人生有无限种可能。我们虽然无法决定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决定人生宽度和深度,不论是选择广泛涉猎还是专精一行,你过的都是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而机遇、方法和实力,是每个人在不同人生道路上都不可或缺的。越努力,机遇就越大。如果不能选择运气,那么就选择努力。”


校友寄语

任何时候努力都不晚,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的机会,把握当下,学精自己的专业。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