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三元之光>>正文
三元之光丨汤华东:从清泉寨到陆家嘴,一个烟大人的进阶之路
2021-04-12 15:18   审核人:

机遇、运气、努力,这三个词围绕着汤华东的一生。他曾通过三个月的复习,然后考上研究生,也曾被同学一个电话叫去加入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并将企业扭亏为盈。他的人生充满了奇趣和遐想,而他今天站在这里,给我们讲述了光环之外的真实人生……

阔别24年,汤华东又回到了母校。 在“三元之光”校友大讲堂上,汤华东穿着深蓝色笔挺的西装,站在韶乐厅金黄的灯火下,放眼望去,台下都是青春洋溢的面庞。

现在的他,已经是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他带领的团队在与本土1600家律所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挺进前10名,年利润达到上亿元。他们的办公室,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国的最高建筑——上海中心的62层,从那里可以俯瞰整个魔都的神韵,还可以欣赏广厦间落日熔金的璀璨。

上海落日

当屏幕打出他满满一页高大上的经历后,台下同学羡慕地发出“哇”的赞叹声。而汤华东则说,作为校友,大家都共同在这片校园里生活过四年,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就像是一个地方蒸出的馒头,用料都是一样的”。

汤华东在三元之光校友大讲堂上

他望着台下的同学说道:“假如让我再青春一次,你们站在这里,我下去坐,我也是愿意的。”


01

一切的起点

“近母校情怯”是汤华东最直观的感受,当飞机掠过熟悉的烟大海滩,他的记忆似乎一下子激活了。 28年前,正是在这样一个季节,汤华东踏进了烟大的校园。那时军训刚刚结束,还赶上了中秋节。他们班级在东门海滩搞了个篝火晚会,全班同学都围着篝火寄托思乡之情。当时法911班总共有45名同学,汤华东后来还成为了班长,而且一做就是3年。他们的班级中不仅走出了6名博士,而且大多都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堪称烟大历史上的“明星班级”。

本科时期的汤华东

1991年,正值中国的改革开放逐渐加速,法制社会不断深入的阶段,汤华东看到了法律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最初报考烟大的时候,他唯一选的专业就是法律。此时的烟大法律系人才济济,北大援建的成果正在慢慢发芽:一大批由北大培养出来的法学老师,在这里教授着最前沿知识与理论,给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四的专业实习中,汤华东被分到了黄海律师事务所实习,他也在这里遇到了於向平老师。於向平老师慧眼识珠,强烈建议他回去考研,而此时已经到了10月份,距离考研笔试仅剩3个月。 汤华东返校后立刻抓紧时间准备考研,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他一眼相中了位于上海的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首先,学校和我的名字里面都有‘华东’这两个字,而且上海是华东六省一市的中心;其次是因为从小就对古诗里面描写的江南比较向往。”汤华东甚至在讲座现场吟出了白居易的名句——“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能在上海求学,同时还能欣赏江南的美景,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汤华东在西湖上

基于对“华东”的向往,汤华东踏上了去往上海的列车。那是在1994年的10月份,中国还没有高铁,他足足坐了26小时的绿皮火车才来到了上海。“26个小时的硬座啊!还要在火车上过夜,第二天才能到,要是现在我绝对受不了!”汤华东自己都无法想象,自己当年经过如此颠簸后竟然丝毫没有影响,下火车时也没有感到疲惫。“年轻真好,精力就跟发动机一样旺盛。”他来华东政法的校园里,找老乡去买书和参考资料,询问有关考试的信息,然后背着一摞书和资料“满载而归”,开始了紧张复习。最终,他成功地考取了华东政法的经济法硕士研究生。 对于三个月复习考上研究生的事情,汤华东承认会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人生轨迹实际上确实有偶然的因素,但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在1995年的秋天,汤华东再次告别烟台来到上海,这次迎接他的,将是一段全新的挑战。


02

历万端事

“庞大、繁忙”是汤华东初到上海的感受,繁华的街道和穿梭的人流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时的华东政法学院,静静地坐落于苏州河的两岸,他的原址是久负盛名的圣约翰大学,校园古朴而静谧,周边绿荫环绕,在魔都的喧嚣与嘈杂中,圈出一片净土,让人能够安静下来钻研学术。汤华东决定潜心读书,尽可能避免被分心,当时他们班里有很多同学出去兼职,比如做法务,或者家教,他都没去。

华东政法大学校园

经过三年的寒窗苦读,汤华东发表了多篇文章。但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1996年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当时我正在上课,突然收到了一封信,打开一看是《山东法学》发来的,还有一两百块钱稿费,心情激动得不得了。”1998年研究生毕业以后,汤华东决定留在上海。得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正在招聘老师,他就去报名参加。巧的是,面试的两个人中,另外一个是他的研究生同学,最终的名额要从他们中间选一个。在试讲结束后,经过评议,汤华东的表现略胜一筹,成为了上海交大的一名老师。“在那个年代,整个上海都没有法学的博士,我一个硕士研究生就可以当交大的老师,可以想象当时研究生是非常稀罕的。”但后来标准水涨船高,1999年以后交大也开始将门槛提升至博士,汤华东幸运地赶上了这趟“末班车”。在交大教书的同时,汤华东同时在上海最大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兼职做律师。教了5年书后,汤华东希望能更多地从事实践活动,决心辞掉上海交大的教师职位,专职做律师。好多人觉得有点可惜,但汤华东却有自己的打算:“兼顾两边是不太现实的,做律师需要你去动起来,跑出去;做老师需要安静下来,潜心地去研究学问,我觉得这两者之间有冲突。”

汤华东与联盟律所交流事务所领导力与管理经验

在他看来,律师在处理案件的时候,实际上是在经历委托人重要的人生环节,而你可以跟他共担,帮助他克服难关。在这个过程当中,能获得自己想要的职业成就感和满足感。“人生总是要面临选择,要对未来进行战略性的选择。所以在‘读万卷书’和‘历万端事’当中,我选择了‘历万端事’。”


03

临危受命

2003年离开校园后,汤华东终于可以专心投入到律师事务中去了,但现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刚从大学老师转变为律师的时候,实际上困难重重,尤其缺少一些待人接物、交际交流的能力。”他先后去了两家律师事务所,接触了大量不同种类的案件,慢慢地有了一些积累。 命运的转折发生在2011年7月5号,汤华东清楚地记得这个日期。那一天,一个突然打来的电话,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给他打电话的是他的大学同班同学蒋琪,当时已是德衡律师集团的总裁。

德衡律师集团总裁蒋琪

蒋琪在电话说:“老汤,我已经到上海了,我们好久没联系了,见个面吧!”汤华东赶忙来到酒店与这位旧友重逢,聊天之中他才得知,原来德和衡律所要在上海开设分所,现在刚起步,正到处招兵买马,蒋琪非常希望他能加盟。“当时德和衡在上海的分所只有5名律师,加3位服务人员,总共就8个人,我当时也有点犹豫要不要来。”不过蒋琪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便邀请汤华东参观了他们位于上海证券大厦的工作地点,还在那栋楼上选了个好地方请他一起吃饭。席间蒋琪不断谈起在烟大上学时的往事,并为他勾勒出一番美好蓝图。

上海证券中心

经过蒋琪这一番“忽悠”,汤华东终于被说服了,他从原来的事务所离职,加入了徳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当时德和衡上海分所的发展状况,并没有那么乐观:年增长速度不温不火,到2014年才发展到30人,营收也仅有1000多万。德衡集团总部认为上海律所发展太慢,且盈利状况不好,于是进行了人事结构调整。2015年1月19日,经过德衡律师集团合伙人会议讨论,上海的领导班子做了新的调整。汤华东突然收到了一封邮件,告知他被直接任命为徳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这个决定让他十分惊讶。“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事先询问我,或者找我谈话,就直接做了这个决定。”在承载着集团巨大的厚望下,汤华东临危受命,采取了“兼容并蓄、大胆引进、迅速扩张”的发展思路,快速进行团队规模化发展。汤华东还利用自己在上海读书、学习、工作期间积累的人脉,迅速地招来了多名优秀的律师,推动业务扩张,每年以倍增的速度发展。

现如今,北京德和衡(上海)事务所里,律师已达到170多名,辅助人员共有260人,位于上海中心62层的办公面积有2700平方米,成为长三角地区“最高最大的律师事务所”。

德衡律师集团2018年会合影

在营收方面,上海分所在2014年收入仅为1152万,之后便开始高速增长,到了2018年已经突破了一个亿。“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达到2个亿的营收,5年时间,能在高度竞争的上海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德衡律师集团的创始人栾少湖称赞汤华东为“福将”,他身边的同事也称他为“汤司令”,因为他总能实现任务的“超预期交付”。而在他看来,“敬事合众”才是他们取得如此成果的关键:“我们要做事业的时候,不能孤军奋战,要合作,把你周围的人团结起来,同时也要懂得与大家分享你的成功。”

汤华东本人更认可“举重若轻”这个评价:“在面对一个非常大重担的时候,我能够清楚判断自己的实力,并且会担当起责任,努力做到超预期交付。我表面上并没有表现出非常紧张的表情,但内心是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经历过这些事,汤华东有了很深的感悟,他笑着说道:“要善待你的同学,说不定在工作之后十年左右,他们就会突然给你打电话叫你一起去干一番事业。假如你抓住了这个机会,也会成就你的未来,实践证明我就是这样的。”


04

不能忘记根的营养

从虹桥机场登机返回烟大前,汤华东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文字:“无论花叶有多高,总不能忘记根的营养。知恩、感恩、报恩是人之为人的根本。”

   “烟大是我学习专业知识的一个起点,是理想的发轫之始,也是我青年时期的起步阶段,在这里遇到的良师益友,都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永远不能忘记。”

在讲座的最后,汤华东还向烟大的同学们分享了6点建议:

1.志存高远有理想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只有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够超越平凡,逆流而上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

2.脚踏实地有担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律师工作貌似戴着光环,实际上是很辛苦的。需要非常细致的、繁琐的数据计算,以及档案文本、文档证据的收集。细节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也是对你性格的一种磨砺。当你把每件交代你的事情都能超预期完成,久而久之就会获得更重要的托付,这样你就能抓住机会脱颖而出,展现自己的才华。

3.善待师友重情谊

在人生的一些转折点和重要关口,同学和师长可能就会给你巨大的帮助。要珍惜和他们的友谊,因为在未来的岁月上你们会相互支撑、紧密相连。此外还要有“报恩之实”,不仅要把感恩挂在嘴上,还要用实际的行动去回馈帮助过你的人。

4.保持健康懂自律

健康的体魄是成功的基石,在最好的年华,要懂得自律、合理安排时间。珍惜你的身体,最好多加锻炼,保持健康。

5.视野开阔多实践

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日新月异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变化,观察这个时代的脉搏,开扩自己的心胸和格局。

6.专业学习“专”且“博”

既要掌握专业理论的深度,还要开拓相关学科的广度。进行课外阅读时,不要带太强的功利性,你在现阶段所做的任何事情、所付出的任何努力,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派上用场。

一晃28年过去了,当年的海滩篝火已不复存在,归来之人也从少年变成了中年。 汤华东再一次见到了烟大东门外海滩上的日出,没有十里洋场上的繁华落幕,也没有广厦林立间的落日熔金,那是一种纯粹的自然美,蓬勃而有生机,映照着他的初心与对未来的憧憬。

汤华东在烟大东门海边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