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三元之光>>正文
三元之光丨李艳霞:烟园“三结义”,多年后竟一起开启绿色发展的创业之路
2021-04-12 15:33   审核人:

李艳霞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99级校友

上海财经大学硕士

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

鲲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助理、副总裁

上海市松江区科创女性杰出人物

牧渔归品牌创始人


当李艳霞再次踏入母校时,她才相信自己是真的回来了。毕业十五载,这并非她第一次“回家”,只是故人依旧在,烟园却换了“新颜”。

李艳霞身材纤细,气质温婉,一条黑色针织连衣裙,披着酒红色针织开衫,配搭一条印花考究的丝巾。从她的一颦一笑中,总透露着淡雅的学者气质。

在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双创节”暨“菁英养成计划”启动仪式上,李艳霞受邀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题为《经管二十年:求职、创业与个人成长》的讲座。她的每一句话都饱含着对学弟学妹们浓浓的期望。她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将成为命运的偏旁部首,大家一定要把握住机会,提高创业意识和自身能力,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


好学求知,学无止境

本科学习结束时,李艳霞选择继续考研。驱使她做出这个决定的,源于她对知识的强烈渴求,也正是这种求知欲,让她在研究学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爱因斯坦说,好奇心是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的毅力和耐心的源泉。李艳霞也是这样,很多问题不找到答案,她绝不会停下。正是一直保持着同样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在硕士毕业后,她又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

大学四年,尽管没有加入学生组织,也没有竞选班干部,但李艳霞的大学生活也同样丰富多彩。大部分时间,她会选择和朋友们交流读书心得,进行思想上的碰撞。有时也会泡在图书馆,一待就是半天,她还曾经用一学期的时间把老图书馆整个阅览室里的藏书翻了个遍。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李艳霞攻读博士期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对其倾囊相授,她也有幸受教于富萍、徐淑英、陆亚东等国际顶尖的管理学学者,领略到了研究之美。在外人看来枯燥乏味的管理和商务文献,她总能看得津津有味。

好学求知驱使着她选择了科研这条道路,而深入钻研的乐趣和责任感,又推动着她开启了创业之路。她认为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真正的创业实践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是最有魅力的地方。

等到真正创业后,李艳霞将自己十几年积累的管理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一点点领会管理的真谛。遇到问题,李艳霞就一步步去解决,用学过的管理理论对自身的管理经验进行梳理,把自己在成长中的收获转变成公司发展的战略思路和管理体系。理论和实践的冲突与融合,让她更加倾心于参与管理实践的魅力。


学而时习,实践求真

一直从事理论研究,也曾一度让李艳霞产生困惑。“管理学”到底有什么用?她每天都会自问,究竟怎样才能让自己的理论“落地”实践,这是她一直想要找到的答案。

“车到山前必有路”,幸运的是,李艳霞的身边有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与她一起将理论“落地”成实践。

当年在烟大一起玩闹的“三结义”:一位在大学时就立志创业,毕业多年辗转不同行业,不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培养了强大的意志;另一位专注于科学研究,掌握了国际上最前沿的绿色发展技术;而李艳霞,则积累了多年的管理学研究和大中型企业管理咨询与辅导的经验。三个人一拍即合,能力特长互补,他们就这样开启了绿色发展的创业之路。

当所有事情都准备妥当,一切也都变得明朗顺利起来。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公司不仅解决了传统水产养殖业药残隐患与“靠天吃饭”的无奈,并且成功实现了“无药残、无激素、无抗生素”的安全水产规模化量产,产品的品质远胜于最严格的欧盟食品安全要求标准。公司还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的跟踪报道和盛赞,消费者更是对他们的产品给予了极大的认可。

李艳霞说,至今为止,公司产能的扩张速度和高品质产品的产出效率在行业内都算是非常惊人的,但是这依然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真正的好东西,一定是有市场的。

创业的成功并没有耽误李艳霞的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反而使她这些年的研究得以实践,更有利于学术方面的进步。同时,和“结义”的好友一起创业,和大学同窗的先生相濡以沫,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也变得更容易些。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十年前开始做教师,三年前开始创业,这些对于李艳霞来说,是在不断地探索自身价值。在“实践中求真知”的过程中,反复的“学而时习”,也让她真正感受到作为一名学者和实践者的价值。


人生源起,初心依旧

“烟台大学是我人生的真正起点。”

毕业十几年,李艳霞每年都会回到烟台,一定会到烟大转转。烟大于她,是家一般的存在,让她有一种真正的归属感。

当初李艳霞立志要做一名大学教师,也源于成长中恩师们对她的熏陶。每每回顾起在烟大的学习生活,总有很多老师的面孔浮现在她眼前。她说,虽遗憾来不及向各位老师一一致谢,但把自己脚下的讲台站好,便是对恩师们最好的回报。 

李艳霞说,每次来到烟大都很感慨,心中充满了感恩。感恩烟大的生活,给了她青春年少时期最宝贵的友谊和爱情,也感恩在烟大努力学习的自己,带领她踏入管理的大门,感悟到了钻研学问的幸福。

在十几年前那些集体熬夜复习备考、一起海边篝火晚会、偶尔逃课甚至通宵的日子里,谁又能想到当初成绩优秀、性格温婉内敛的李艳霞,如今会选择创业呢?并且站在讲台上挥洒激情,深入一线养殖基地亲自实操,跟一群小伙伴为了一个伟大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我爱烟大!”

这是李艳霞的心里话,更是千千万万烟大人的心里话。

李艳霞,一个外表温柔、内心坚韧的女子,无论是学生时期的她,还是如今铿锵向前的她,都是烟大学子的典范。

她说她对自己一直有个要求,用自己一点点的进步和努力,即使不能为母校争光,也不能给母校抹黑。而她并不知道,如今不断拼搏、正能量满满的她,已然是烟大的骄傲。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