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三元之光>>正文
三元之光丨十年北漂,他成为百余位一线明星信赖的律师
2021-04-12 16:00   审核人:

朱晓磊,烟台大学法学院2001级校友,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星权联盟创始人,系李连杰、向华强、陈凯歌、范冰冰、李冰冰、黄晓明、黄渤、林志颖、任贤齐、吴镇宇、何炅、陈鲁豫、尼格买提、田亮、张继科、TFBOYS(2/3)、乐华七子(7/7)、原EXO(3/12)(排名不分先后)等百余位演艺、体育明星、导演、主持人、企业家的私人/维权代理律师、法律顾问,中国传媒大学业界硕士生导师。


1.

首先,跟大家作个自我介绍,我是一位什么样的律师。

我是一位北漂律师,2008年硕士毕业后才从外地来到北京,从实习律师做起,一做就是十年,对律师行业充满热爱,在我的眼里,律师,是一份可将专业性和艺术性完美融合的职业。

图1:朱晓磊律师与“北漂”喜剧演员、导演大鹏

我是一位法律服务细分领域的律师。专注于私人律师和人格权维权领域,目前系百余位公众人物,包括演艺明星、体育明星、企业家等私人律师及维权代理律师,我是法律服务细分领域的坚持者,也是法律服务细分领域的受益者。每个人的精力有限,要想接近专业,专注于细分领域是最大的捷径。

图2:朱晓磊律师在伊能静名誉维权纠纷庭审现场

我是一位追求个案效果及社会效果统一的律师,“善律者不讼”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执业理念,只要有一线可能,我都会努力通过诉前和解或庭中调解的方式去解决纠纷,司法资源宝贵,“化干戈为玉帛”更能体现律师价值。对于律师而言,每一例成功、漂亮的案例都是自己最生动的“名片”,我们递出去的“名片”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是一张纸片。

图3:朱晓磊律师在黄奕名誉维权纠纷庭审现场

工作10年来,我和星权律师团队代理了近千例公众人物肖像权、名誉权等人格权维权案件,如果大家发现目前公众人物肖像被侵权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或者说,曾经肆虐的网络谣言目前在一定程度减少了,或哪怕有减少的趋势,而这种现象与我们团队的工作又有一丝关联,我都会感到一种强烈的价值感。


2.

其次,跟大家描述一下,我眼中律师的样子。

图4:朱晓磊律师在吴亦凡名誉维权纠纷庭审现场

我眼中的律师应当是“麻烦”的化解者,“问题”的解决者。这其中包含两个方面,其一是风险防范,其二是纠纷处理。

《朱子家训》说的好,“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这句古语朴素的体现了风险防范于未然的意识。作为律师,尤其应当关注“风险防范”,目前很多法律顾问律师就在扮演这个角色,风险防范的好,纠纷出现的机率就会大大降低,当然这还与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密切相关。

古人云,“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这其实体现的是问题出现后的针对性、专业性解决。因牢笼破了,导致羊的丢失,第一时间补牢,以免另外的羊只甚至羊群的丢失,这体现的是定点止损或阶段性最大利益保护的问题。

这是我眼中律师应该解决的两大主要问题,律师的价值也在这两点中得到淋漓的体现,这两点不管是对民商事律师还是刑事辩护律师均适用。

3.

最后,与大家分享,我欣赏的律师或说我期望成为的律师是什么样子?

图5:与香港TVB律政剧知名艺人胡杏儿

我欣赏的律师或说我期望成为的律师是那些不仅勤勉、专业,既善于法律风险防范,又善于纠纷处理,而且有悲悯之心,有家国情怀的律师,他们不仅着眼于手头的个案,而且专注于个案的辐射意义和延伸价值,譬如通过个案代理,洞察到法律、政策或规定的滞后性或不合理性,从而推动既定规则的改良,那样,律师的社会价值会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图6:朱晓磊律师领衔的星权律师团队合影(部分)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