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千里烟寻>>正文
千里烟寻|王琨:若选择向海逐梦,那就“奔涌吧,后浪”!
2021-04-09 15:58   审核人:

王 琨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1995级校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烟台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现任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兼任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音视频科技分会副会长、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民防工程行业协会科研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声光视讯行业协会副会长。大学时期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创办烟台大学“奔腾”足球俱乐部。

我特别喜欢学校的新宣传语,‘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当年的烟大和我,就是这样。”

毕业二十一年,如今已成为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王琨,仍旧记得自己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重返母校,他和同学们一起为学校捐赠了一间智慧教室。王琨希望,这间教室能够纪念与传承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01

1995年,和很多初入大学的新生一样,王琨第一次来到烟台,第一次生活在离海这么近的地方。想起初到烟大的情形,他回忆说:“很新奇,尤其是东门的大海,我每天都会去看看。”这样的心情大概持续了半学期,王琨才慢慢适应大学新生活。

王琨入校时,恰逢计算机学院成立十周年。“当时学院的老师很多都是清华援建后留校的,烟大自己的生源也很优秀,学生都是高分考进来的。”在他的记忆里,大学生活就是一段积极向上的青葱岁月,“大家都卯足了劲进步,整体氛围非常好”。

或许正因如此,在烟大,有三个地方令王琨最难忘:一个是东门的大海,一个是计算机学院所在的钟楼,还有一个,就是三元湖边的老图书馆。他说:“图书馆门口总有一条长长的队伍,大家吃了饭就赶紧去排队自习,去晚了排不上座。”

他用“海的胸襟和志气”,来形容母校的老师和学生:“烟大在我眼中非常特殊,我们虽然不是顶尖名校,可基础扎实、学风良好,大家的心气都很高,自我要求也非常严格,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

王琨记得,那时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还设在西门附近,晚上时常有舞会,老师同学都会去参加,大家亦师亦友,气氛融洽。到了周末,活动室又变成学生们的自习室,大家会互相补充图书馆里没有的书籍,一起读书学习,而这些活动都是由学生会组织、学生们自发参加的。

但说起自己的学习生活,王琨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严格意义上来讲,我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好学生。”向往志愿服务的他,大一一入学就加入了校学生会生活部。和食堂管理员反馈餐饮的价格、质量,和宿舍管理员沟通学生的住宿问题……看似琐碎的学生服务工作,却让王琨乐在其中,等到毕业时,他已经是学院里的学生会主席。

王琨(前排左二)返校与同学合影

不过,最让王琨的校园生活熠熠生辉的,还要数他和学院同学牵头成立的“奔腾”足球俱乐部。“大家常在一起踢球,想着学校除了每年的‘烟大杯’之外就没有其他比赛了,就效仿当时的足球俱乐部潮,自己办了一个。”和王琨一起组建俱乐部的,有他的室友,有学院的同学,还有经常一起踢球的学校老师:“我们都是计算机学院的,就干脆用电脑系统命名,给俱乐部起名叫‘奔腾’。”

王琨参加公司二十五周年活动

他还记得,俱乐部的第一次比赛办在夏季,陆陆续续进行了一个月。他们邀请了煤炭经济学院(现山东工商学院)和烟台师范学院(现鲁东大学)的球友,又集合了校内各学院的参赛队,还特别邀请到了一支教师队。而奔腾俱乐部因为人数众多,分为两队参加比赛。

热血青春最令人难忘,或许后来的烟园学子不会知道,如今七餐前面崭新的宿舍楼下,曾有一片绿茵球场。但每一个经历过的烟大人应该都不会忘记,1996年的夏天,曾有浩浩荡荡16支球队汇聚烟园。每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都是对他们最美好的黄金时代的见证。

2005年,王琨在北京办公

比赛的场地沟通和费用赞助,都是王琨和俱乐部成员一起解决的。王琨说:“费用主要用来支付奖品和材料费,那时西门外面还没有现在的烟大市场,只有一片‘三角商业区’,我还记得第一年最大的赞助商叫‘天使西点’。”

四年的大学时光,王琨和他的足球俱乐部一共组织了三次校际比赛。“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年教工队和我们奔腾1队的比赛,”他说,曾经一起切磋的师生转眼成了场上对手,为了球队的胜利和荣誉 ,大家都没有“留情”,“平时,我们请老师来是作裁判,教工队的比赛是他们上场踢球的唯一机会,老师们很珍惜。场上规则、动作都算得很清,谁也不肯放水。”结果教工队取得了最终胜利,王琨笑着叹气说:“还是他们厉害。”


02

“回顾大学生活,幸福指数能打9分,自我评价6、7分左右吧。”王琨说,“如果能再回到那段时光,我一定不会在功课上留遗憾。”

毕业时,王琨也尝试过考研,可惜被英语拦在门外。思考再三,他选择进入烟台麦特电子做一名工程师。尽管公司设在烟台,王琨在麦特的两年中,却有一年半的时间奔波在云南等地出差。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他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他必须“走出去”。“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烟大学生的一个特色,”王琨说,“生活在海边,性格也澎湃,总有一股闯劲儿。”

2017年,王琨在斯坦福大学

彼时,他身边的很多人选择“北漂”,“一是因为北京高校多,大家都对考去首都有憧憬;二是北京离烟台近,来往方便”。但王琨想,既然要闯,就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春节过后,他坐火车去了上海,准备赶上年后的人才招聘会。对于和金桥的缘分,王琨也十分感慨:“前几天我刚好和朋友聊到,我能有今天的事业,多亏了自己能坚持在一个地方扎实做下去。”

王琨北大EMBA班毕业合影

时间回到王琨到上海的那一年。初来乍到,他和很多求职者一样,参加了第一场招聘会。“那时做互联网的公司不少,但金桥却是唯一一家主打多媒体技术的,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很吸引我。”渴望改变和创新的王琨很快决定,将这家新改组的公司作为自己在上海的出发点。从工程师到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十九年的踏实工作,王琨在金桥扎了根,也在上海扎了根。

多年的从业经历,让王琨对职业规划有着深刻的见解:“我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很难在一家公司长期工作,流行‘跳槽’。这不是不可以,但每一步都要替未来做打算。”他以工作三到五年作为职业规划的分界点,认为工作前三年要敢于尝试,多体验不同的公司和工作,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但“而立”之后就应做好长期规划,踏实工作,频繁地跳槽反而会消耗自己。

对于今年特殊的毕业招聘季,王琨也为正在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比起学历,招聘其实更看重个人能力,所以简历中的作品一定是最重要的。而面试,无论线上线下,我们更看重沟通交流的能力,自信流利的状态是最好的。”

或许是学生时期志愿服务精神的延续,上海校友会成立后,王琨担任副会长,经常负责协助校友间的沟通与联系。从负责在校生到维系毕业生,和沪上烟大人的重聚,让他惊喜不已:“在学校时,我们常常会幻想毕业后的生活。几十年过去,真的见到了这一天,发现大家都各有建树,心情既激动又感动。”

王琨(二排左六)参加上海校友会成立仪式

“我和上海校友会的校友们一起整理手头的就业资源,整理好之后会发回母校,算是给今年毕业的烟大人一份内推资源,我们信任母校学弟学妹的能力。”王琨说,校友会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与烟大和烟大人常联系:“能为学校和校友的发展出一分力,是我们上海校友会最大的心愿。”


03

去年,王琨所在的班级组织了毕业二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再度回到母校,他们为母校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间“金桥”智慧教室。

实际上,王琨早就萌生了为母校捐建教室的想法。提到捐赠教室的初衷,他说:“我们毕业二十年了,大家常说聚一次少一次,为母校做些实质性的贡献,也算给彼此一个纪念。”提到这间新教室,王琨充满了期待:“目前国内的许多一流高校都配备了智慧教室,有这样一间教室,对将来的双师课堂、互动教学、远程教学都能发挥作用,也能为烟大以后其他的智慧教学计划做参考。”

毕业二十周年合影

从计划捐赠到落地使用,智慧教室的筹备前后耗时大约4个月。“我比较了解智慧教室的应用,所以采购设备的工作主要由我来做。校内则主要是学校和学院在帮忙准备,校友办的李育华老师也觉得我们这个提议很有意义,校内外互相支持,整个过程很顺利。”

王琨用“金桥”为智慧教室命名,他说:“这两个字的确有很多寓意。‘金桥’原本就是为了建设信息高速公路而命名;教室能够顺利落成,我们公司也资助了30万的建设基金;我更希望这间教室能够成为一座桥梁,不仅见证我们和学校的情谊,还能帮助在校生通往金色的未来。”

每次回到母校,王琨总要重回海边走走,看看学校的新变化,还要和许久不见的老师同学叙叙旧。他说:“回到校园,看到张伟老师、宋宜斌老师和王少波老师,知道他们都还在学校,身体健康,才有了熟悉的、回家的感觉。”

如今的烟大计控学院俨然已成为每年新生报考的热门,提及自己专业的学弟学妹,王琨有不少“过来人”的经验想说。“现在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想要不落伍,就得时刻关注前沿,”他建议,“在校生尤其不能只盯着学校里的课程,看看世界正在发展什么,多拓展,多工作,多尝试。”

王琨说:“胸中有大海,眼中有世界,这就是我对他们的祝福与期望。”


校友寄语

向海而生,为梦而来。这片海,这块土,孕育了我们一代代的烟大人。

小城不等于守旧,地方不等于落伍,年轻不等于平庸。志高当存远,求得应意坚。

烟大人,向来不满足于现有,不拘泥于现在,不附流于现实,因为独立的思想,优异的创新,勇敢的拼搏,我们一直搏浪于大海,笑傲于江湖。

师弟、师妹们,把握住每一分校园时光,丰富你的大脑,强健你的翅膀,如果你肯翱翔,那就“奔涌吧,后浪”!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