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千里烟寻>>正文
千里烟寻 | 姬长理 : 对未来,足够慷慨
2021-04-12 16:08   审核人:

姬长理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1989级校友,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科副科长‍。


初入烟园

“烟大是一所新建的学校,充满了活力。而当时的计算机技术方兴未艾,计算机专业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专业。”怀揣着这样的想法,1989年秋天,姬长理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烟台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名新生。

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不只有兴奋和向往,还有迷茫和未知。未来是什么样的,会发生什么,没有人会预测得到。既然预测不到未来,那就珍惜当下。“首先,把学业放在首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个人优秀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把握住各种机会。”面对自己年少时的困惑,姬长理是这样说的,他也身体力行地坚持了下去。

”在校期间,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手机,没有网络,获取信息、学习知识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去,去看杂志、图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难忘的烟大岁月

美好的时光如今从记忆深处翻涌出来依旧清晰。在姬长理的记忆里,大学最难忘的事情,就是经常和舍友到东门海水浴场游泳。游到很远的地方,累了就爬到停泊的渔船上休息一下,感受大海的辽阔,令人心潮澎湃。

在谈及自己大学时的爱好时,姬长理说,自己在大学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打篮球。“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需要和同学们建立起一种合作关系,建立起一种默契。”篮球这项运动的价值不仅在于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它让姬长理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了他顾全大局的意识。


师者如兰

时间会在记忆上挥毫泼墨,但师恩是永远不会被掩盖的底色。即使毕业多年,姬长理依旧清晰地记得教过自己的老师。

“计算机系主任陈守孔老师,不仅教授我们《数据结构》等专业课,更是不辞辛苦地为我们协调毕业实习等繁杂琐碎的事物。陈老师当时还为我们联系到了清华大学,并组织我们参观清华大学的实验室。后来带领我们到了北大方正以及中关村的一些公司参观学习,这两个月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当时,辅导我毕业论文的是武秀川老师,他非常有才华,对学生和教学认真负责。

还有一位让我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数学老师,他的右手是有残疾的,但是他每节课都会用左手把黑板写得满满的。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十分高涨。”

就是在这些优秀老师的带领下,姬长理成功完成了四年的学习。带着在大学四年所收获的知识与技能,走上了工作岗位。


直面挑战

 

    在大学毕业后,由于工作需要,姬长理被分配到了中国人民银行阳谷县支行从事会计工作。“这对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会计科目、算盘等我以前都没有接触过,但是同事们都很好,他们会主动帮助我。但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自己要主动去学习、虚心请教,才能尽快适应新的角色。”主动学习,把握当下,才是对未来最大的慷慨。

    正是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在面对工作岗位的调动时,姬长理才会坦然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够从事老本行,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做贡献,也不惧怕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做好组织上分配的每一项工作。

左二为姬长理

知行合一

如今在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姬长理在不断学习的同时,也对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短板进行改革和升级。

实际工作中,在发现落后的监控报警系统已无法保证人民银行金库的安全时,姬长理通过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进行银行的安防工程建设,并取得了很大成效。

除此之外,凭着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对专业知识的熟悉,他敏锐地察觉到在外汇管理业务上有些手段还较落后。近几年,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他组织研发了十几个外汇方面的业务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并在全省进行了推广,取得很好的效果。


经验分享

社会的发展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对于当代大学生应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来适应社会发展这个问题,姬长理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提高沟通交际能力。社会是人与人打交道的舞台,要有主动沟通的意识,被动就落后了。要懂得上下级、同级同事、单位内外部等沟通交流的规则、技巧等。

其次,要培养学习能力。大学的知识,在工作中直接用到的也许非常少,每个单位会根据需要的岗位安排员工,有时甚至和你学习的专业根本没有直接的关系。这就要求你必须尽快学习岗位需要的专业知识,可以在工作中学习,向同事学习,通过参加培训进行学习等多种途径。总之,必须尽快适应岗位的要求,才能立足,才能出类拔萃。

第三,要培养把专业知识和工作相结合的能力。你的优势是你的专业知识,把专业知识和从事的工作有机结合,就能成为复合型人才,这才是社会所急需的。

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成功呢,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和理解都不一样。在姬长理看来,个人的成功就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给国家、社会带来效益。


校友寄语

现在,国家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当好的条件,相比于我们上学时,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了质的飞跃。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当今的时代,珍惜大学时光,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并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促进自己全面发展。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