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千里烟寻>>正文
千里烟寻 | 刘爱国:从书里走出来的路......
2021-04-12 16:11   审核人:

刘爱国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1991级校友,现任中国建设银行临清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


缘定烟大

1991年,刘爱国考入烟台大学。“我当初一共报考了计算机、机械制造和食品工程这三个专业,最后能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也是一种缘分。”缘定烟大,刘爱国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每一位优秀的老师都是学生芳华的锻造者,即使毕业多年,刘爱国也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年三尺讲台上意气风发的老师。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叶仓老师,他不仅对计算机研究得非常透彻,还是一位非常洒脱、不拘小节的老师,我们都很崇拜他,他的课总是‘人满为患’。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上课之前两瓶可乐往桌子上一放,洋洋洒洒,出口成章。”

“还有武继刚老师,他教授的课程是关于计算机理论的,非常抽象,但是抽象的课程经过他的讲解会让人茅塞顿开。另外,我也非常佩服他的学习能力。还有我们的辅导员与学生处的老师,他们不仅仅是良师也是益友,与他们在一起,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会让人如沐春风。”

难忘的烟大岁月

“我是宿舍老大,宿舍同学非常团结。因为烟台大学在海边,所以夏天我们经常去游泳。最初,宿舍六个人,除了我之外都不会游泳,后来我把他们都教会了,这还是挺让我骄傲的。我们平时也经常一起活动,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市区,这段感情让我觉得很珍贵。”

正是因为有这些志同道合的舍友们,刘爱国与他们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在感受着兄弟之间情谊的同时,他还是一个极其自律的人。即使已经毕业多年,刘爱国与舍友们也依旧保持着密切联系。

烟台大学建在黄海之滨,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给了他们赶海的乐趣。周末的时候一起和同学去赶海,周日班会结束后再和同学一起煮花蛤吃。这种朴实而温暖的情谊一直伴随他至今。

大学时,刘爱国在学院学生会担任体育部部长,后来在学校学生会担任体育部副部长,牵头组织了烟大网球比赛等校级比赛。这些经历培养了他的组织能力,为刘爱国日后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大学中,对刘爱国影响最大的是从大一开始在学生处帮忙的经历。“因为当时计算机设备短缺,所以课程以理论课为主,极少能接触到计算机。在学生处帮忙给了我一个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机会,这让我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专业知识,熟悉计算机设备的操作。”


初入职场

毕业时计算机是比较热门的专业,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岗位需求量也比较大,再加上刘爱国扎实的专业基础,于是他顺利地进入了中国建设银行聊城市分行技术管理部。

“参加工作不像在学校的时候,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去独挡一面。”

当谈到工作上所面对的困难时,刘爱国说:“困难是存在于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但是我觉得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大学里的一些经历对于我克服困难有很大的帮助,其中最让我受益的就是读书。”

刘爱国在大学时就酷爱读书,周六周天整天泡在图书馆里,即使毕业多年,他依旧保持着读书的习惯。在刘爱国的办公桌上放着几本与工作有关的书,在自己发现一本好书之后,他也会很认真地向青年员工推荐。

“就像这本《第3选择》,对我影响很大。在工作中,尤其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能就只剩下两种选择——行与不行。通过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还有第三种选择,那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是与不是之间能让人找到一条通往成功或者是接近成功的路。

另外一本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书是《逆商,我们应如何应对坏事件》,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是让我在逆境中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和一定会克服困难的信心。”

书籍是刘爱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面对压力与挑战时,书会带给他解决问题的灵感与勇气。读书不是走马观花、生搬硬套,而是将书中的道理结合现实情况去变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经验分享

现在的刘爱国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了,从一个技术工程师到如今的支行行长,经历颇多。对于职场上的事情也有了自己的见解。

“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个人能力,有很多的事情,如果一个人的个人能力达不到的话,那很难完成这项工作。除此之外,心理状态也是比较重要的,不论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应该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如果遇到困难只是唉声叹气,那么困难是不会解决的。”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最重要的也是急需提高的则是学习能力。因为社会是不断发展的,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才能更快地提高个人能力,胜任不同工作,提高竞争力。”


校友寄语

1.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可以把大的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逐步实现。既要仰望星辰大海也要脚踏实地。

2.要培养自己的逆商,即面对逆境与困难的能力。资源是有限的,社会上的竞争无疑是非常激烈的,面对残酷的社会环境,必须要有一个积极良好的心态,在智商与情商相当的情况下,逆商也许就会起决定作用,让你脱颖而出。

3.最后,把握好青春年华,将大学当成逐梦的舞台,勇往直前,不枉少年。‍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