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千里烟寻>>正文
千里烟寻丨董瑞:好学有情,立志有恒
2021-04-12 16:13   审核人:

董瑞

建筑学院2008级校友

现任山西省恒通集团设计总监


Part 1

美丽故事,始于烟园

“填报志愿之前,姐姐送给我一本介绍各个专业的报考指南。当我看到建筑学的介绍时,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得知烟台大学在山西招收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时,便决定在这里开启我的大学生活。”

于是董瑞与烟大的故事开始了,与建筑学的缘分也开始了。


Part 2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董瑞的大学生活中,执着和努力是常态。每一份设计作业,他都会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

“我们一个学期一般只有两个设计作业,我身边存在很多临近期末才开始构思的同学,而我对这个作业安排的理解是: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这半个学期是用来突破自己思想禁锢的。

因此我的设计作业往往耗时较长,正因为如此,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我能够沉下心来仔细思考。正是在这个思考的过程中,我得到了与别人不一样的收获。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我明白了一份图纸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优化。”


Part 3

自我投资,充实自我

在变优秀的道路上,董瑞从未放弃过对自己的投资。大学期间,董瑞痴迷吉他,也组建过乐队。他至今都难以忘记那段与烟台各大高校的吉他爱好者们的一起切磋交流的时光。

董瑞始终相信,大学期间所学到的每一点知识和每一个技能都有可能让我们未来的路好走一点,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任何努力都可能构成未来道路上的某一个机遇。

“对于大多数的同学,四年的时间如果充分利用起来足够让自己十分优秀。如果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对各方面知识进行不断涉猎学习,大学生活会变得更加充实。”


Part 4

挑战极限,实干赢未来

在本科毕业后的三年半内,董瑞成功落地了二十二个项目,相当于研究生六到七年的工作量。背后支撑他的,正是不断挑战极限的勇气。

“我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其实也没什么,只能说一句: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我也是迫于各方面压力,逼着自己在这么短时间内去做好这么多项目。人活着其实有时候就是要去逼自己一把,不断挑战极限。

作为一名服务于房地产开发商的建筑师,所有的设计都是有指标掌控的。所以,我认为从岗位职责角度来说,设计要把每个地方都做到极致,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性方面有最精彩的效果。

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优势,董瑞在职业发展道路上进行得比较顺利。他表示,简历一定要“门当户对”。另外,“我们作为求职者,需要时刻保持一个谦虚恭敬的态度,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诚意与愿意学习进取的心。”


Part 5

人生十字,如何抉择

实习期间,董瑞选择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参与了太原竞杰·常青藤项目住宅立面、昆明茨坝中学项目的方案设计等工作。后来到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富力地产集团西北区域公司任建筑设计师。最终,为了孩家庭,董瑞选择回到家乡,现任山西省恒通集团设计总监。

当今本科毕业生大都面临着考研和就业的抉择问题,对此,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董瑞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其实对不论考研还是直接实习就业我都持赞同的态度。就像我建议出国留学回来后的同学,既然已经镀了金,就多去创业,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去实现它。而考研的话,我觉得要针对不同专业而言,像研究类专业就很有考研继续深造的必要,这样对自我提升和找到优质工作都有帮助。”

回望来时的路,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有的只是一步一脚印的努力务实和坚守建筑设计的梦想。

最后,董瑞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好好珍惜在大学的学习时间,因为只有大学的这四年时间,你才可以心无旁骛,没有压力地好好学习,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大学期间一定要培养一项简单又出彩的爱好,在未来职场环境和生活中都很重要,一定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