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星空闪亮>>千里烟寻>>正文
千里烟寻丨刘政:一叶一菩提,妙手雕世界
2021-04-12 16:26   审核人:

几年来,为了更好的把握非遗的脉搏,刘政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可问起他最喜欢的地方,刘政还是毫不犹豫地说:“是烟大。”

烟大湛蓝的天空和鲜美的气息都常常让他魂牵梦萦。

烟台大学建筑学院2005级校友

河南太康叶雕第四代传人


一个非典型不寻常的“八零后”,不拘泥于方圆之中,毕业工作两年后放弃高薪重拾叶雕。现为左丘叶雕、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叶雕网创始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模式的探索人。

初见刘政时,他身上只有黑和白两种颜色,大步流星地带着我们穿梭在洛邑古城,最后觅得一方安静天地落座,抻了抻身上的t恤,道:“开始吧。”


1

谈及烟大往事,刘政显得很是激动,对他来说烟大是彻底改变他人生的地方,大学四年每一年都是刘政跨上一个新台阶的节点,不论是眼界还是对事物的认知都在四年中不断地提升。“没有上过大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大学时期的刘政(右二)

较之于进入大学前自卑和没有自我的状态,当迈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刘政是兴奋的,他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改变自己的时候到了,所以常常一天不喝水不吃饭不睡觉地做设计或者泡在图书馆读书,放松休息的时候就一个人沿着海边走上一天,寻找设计灵感,也常常失眠到凌晨五点,任思绪涌动。

大学去徽州写生留念

这样的刘政显得有些特例独行,他也欣然接受了同学送给他的带有一点调侃意味的“大师”的称号,在他看来自己早晚有一天会成为真正的大师,让别人心悦诚服。

大学去苏州写生留念(右一)

对于所学的建筑学,刘政更是心存感激,他说建筑设计是设计的最高境界,因为建筑设计融合了多个领域的知识和技法,这也是他日复一日泡在图书馆的原因之一,较大的阅读量让他在建筑学上更加成熟,且为他后来从事叶雕艺术奠定了基础。


2

2010年大学毕业后,刘政在郑州一家知名设计院谋得到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可是过了一年多,他越来越觉得体制内模式化的状态限制了自身的发展,所以他在2012年选择了辞职,走出固有的圈子去寻找更好的发展,也是对不平凡和更有意义的人生的追求。

辞职后,看到民间手工艺的良好发展前景和家传叶雕技艺的熏染让刘政选择了走上传承叶雕技艺的道路。

工作时的刘政

叶雕,源于周代,兴盛于唐宋,顾名思义,就是在树叶上雕刻,它以树叶为载体,借助叶子的形状、纹理、筋脉,充分利用叶材纵横交织的脉络、自然残缺来描摹出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图案,借此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

刘政作品《水墨船家》

到了清末时,叶雕已经濒临失传,从事的人极少。目前,国内从事叶雕制作的约有三十多人,而能像刘政一样真正做出惟妙惟肖的叶雕作品来的人,据说不超过三个。

刘政菩提叶雕作品

六十多道工序,从筛选一千多种叶子开始,长达3—4个月的时间才能制成可观赏和收藏的叶雕作品。

刘政作品《毛主席》

凭借着对设计艺术的独特天分和以往的积累,刘政在叶雕上很快便有所成,创立了左丘叶雕、中国叶雕网和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网,左丘叶雕在前人的基础上对叶雕技艺进行创新和发展,将叶雕的制作工序由原来的60多种增加到70多种。

左丘叶雕作品

2015年,在刘政的努力下叶雕入选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政成了真正的叶雕大师,作品炙手可热。因为有着一颗向往自然、自由、美好的心,他的作品多以森林和肖像为主,构思精巧,风格迤逦。

刘政作品《麋鹿》


3

相比较手艺人的称呼,刘政更把自己看作一个开拓者,追求着“不变的价值,变化的人生”。刘政曾经自己创造出一种新自我的生动写照--蓝漏,一种融合了剪纸、绘画、摄影的现代艺术形式。这仅仅是他探索道路上的小小一隅,也是他不安于现状、不断发现新的自我的缩影。

《蓝漏》

问及叶雕选入河南非遗之后对叶雕的传承是否会有压力,刘政回答:“没有,其实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吧。我现在不仅从事叶雕创作,也一直在尝试探索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模式。”如今线下发展模式探索已初具成效,线上模式正在拓展,这一探索为民间手工艺人指明了行进方向。

刘政的艺来艺网非遗集合店

都说手工艺者是现代社会的匠人,在刘政看来匠人精神就是用专注和执着来达到精致,然后不断进行创新,赋予非遗新的活力。他说:“民间手艺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而他要做的不仅仅是非遗的传承,还有自我的升华和人生境界的追寻。

接受采访时的刘政

采访最后,刘政说道:

希望母校越来越好,能做到让每个学子都像我一样对母校怀着如此深厚的感情,学校的排名不一定有多靠前,但要让每个烟大学子回想起母校时,都能认为那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

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职业,有形形色色的人,学弟学妹们不一定都要去从事一个热门的行业,但是当你选择了一个行业就要做其中的佼佼者,不要看别人怎样,要过自己的生活。

当问及刘政毕业后有没有再回烟台,刘政说:“没有,我想等自己取得更高的成就时再重回母校。”

刘政与“千里烟寻”志愿者们


而母校想对校友说,无论取得卓越成就与否,烟大随时都会张开臂膀,猛烈欢迎每位从这里走出的学子重游三元湖,因为这里永远是您的家,永远永远……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