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烟园拾光>>印象烟园>>正文
青春季忆丨烟与雪,不能不说的秘密
2021-04-13 09:20   审核人:

下雪天和烟大最配。

对于大学时光,不是不回想。而是太美好了,美好地有些罪恶。

四季分明的气候,无可比拟的环境。青春洋溢的脸庞,海风中飞奔的自行车。还有学校南门那条街,我叫它天使街,那是水木年华的一首歌。

你问我这是怎么了

为什么哭泣

你说快去天使街

你就不会再忧郁

于是我来到天使街

星星睡在台阶上

天使们拿着彩色笔

画着图画在墙上

图案和天使在歌唱

那时马路对面还是一片空地,再往远处就是体育馆,有时在宿舍的阳台上甚至能听见演唱会的歌声。

而我们听得最多的还是海风的声音。冬天,关上了门,窗外嗡嗡作响,像是传说中的海妖在张牙舞爪地咆哮,把这声音拿到恐怖电影做背景绝对再合适不过。

呼呼的北风吹过之后,天空飘起了雪花。坐在逸夫馆的大落地窗面前,看着大片大片的雪花在眼前飞舞,那情景在当时的心里就开始升起一种恋恋不舍分别的感觉。以后无论走到哪里,我该会多么怀念这些在图书馆看大雪飞扬的时光。

雪还没有停,下课了,陆续有同学顶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去下一个教室,或许是要穿过湖边到一教去。湖面已经结了厚厚的冰,而从湖面走的人多了,居然走出一条小路。要不是旁边还有一些荷叶枯枝,还真忘记了是走在湖面上。也让人忘记了夏天那会有同学一脚神功把足球踢到湖里,还有哪位男同学只顾着和对面走来的女生打招呼,自行车倒进湖水里......

牛仔裤,大大的外套,红色的背包。用围巾把自己脑袋裹起来,我要去看看那条路,我的天使街。每一块花砖,我都曾经用脚步丈量过。

天实在是太冷了,没有课的同学已经逃回宿舍里去了,偶有调皮的同学在雪地里打闹起来,雪又一次给了大家狂欢的盛宴。

穿过南门,便如来到了无人区。左右看去洁白的雪地看不到一个脚印。真舍不得踏上去,踩着咯吱咯吱的调子,我在街上慢慢走着。阳光下的树整整齐齐地站立在两旁,风吹过,晶莹的雪粉飘起来,仿佛置身魔幻的仙境。叫它天使街一点都不为过。

穿过一条马路,就是海边了。松林里面有一个小小的广场,景墙上面雕刻着十四只海豚,每一只我都记得它们的样子。

我来看你们了,海的精灵。我来看你了,冬天的海。

记得有人说过“不要总是在八月去看海,不要总是在人如潮涌的季节去看海,如果你喜欢海,就该记住:冬天,不要忘了到海边走走”。

是啊,夏天这里永远都是热闹的,现在的海边只有徒劳的海风,还有一些说着忠贞誓言的年轻身影。一年一年冬天的海见证了他们的深情,在多年以后他们是否还记得曾经说过,即使争吵也一到下雪就喊停的约定。

时间好像静止在那画面,那时热播的是《蓝色生死恋》。回来时,睫毛上的水珠凝结成了冰,湿透的鞋子也变得冰冷。

夏天那会,我们都是提着鞋子光着脚丫回来的。新铺的柏油路把脚底染得乌黑。而最让人羡慕的是,化院的同学可以在宿舍换好泳衣穿着白大褂,直接冲到海边去。我们没有白大褂,我们只有卷起裤腿踩浪花。

不知毕业当时怎么会选择离开,幸运的是我的最好朋友留在了那里。每个季节她都即时跟我分享烟大的模样,而且她是做摄影的。这个冬天,她又让我看到了飘飘欲仙的烟大海边的冬天。

秋天时,她说,这样的天空适合私奔。

现在冬天了,我们还是坐在暖洋洋的玻璃房间里重温吧。希望无论经历多少沧桑,我们都依然有力量如当初那样在海边狂奔。无论要走的路多么艰难,我们都能去看看烟大冬天的海边,好让我们有勇气重新开始。

作者简介

秦四彩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系2002级校友,

现在济南某工程咨询公司负责人,

爱好读书和听故事。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