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烟园拾光>>校友群芳>>正文
三元劲风,赤胆忠魂|春暖花开时,才敢怀念你
2021-04-12 17:27   审核人:

“你去了新的城市,俨然已变成另外一个人,你想要拔脚出走,却发现可以离开的是有形的脚,难以舍弃的是内心深处无形的根。”

从连篇累牍拉条列项的公文中抽开身,我开始敲击以下这些文字,头一次有了“近情者怯,远情则思”的感觉,毕竟公文写作没有一点旖旎的成分,“烟大人”三个字却足以让你思绪万千、感慨不已。

首先,向每一位曾经的、如今的烟大人问好。据说这篇推送会在八一当天发布,在这里也向坚守在祖国深山、戈壁、岛屿以及边境线等各个角落昨日的同学、今日的战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记忆大概是从刚领到军训迷彩服开始的,没有肩章没有军衔,仿旧式海军迷彩(没想到四年后我真的穿上了海军迷彩),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军装,但这足以让18、9岁的我们既宝贝又新鲜,那种从库房里存放许久又重见天日的布料味儿,那是新衣服的味儿。新旧交替总是常态,那时的我们全然不在意刚刚在这所大学结束的毕业季,也全然不顾及四年后等待着我们的同样的离别。

入学参加新生军训

那样的新鲜味儿并不能持续很久。很快,就被年轻的汗水打湿、浸透、酸臭发酵……初秋海边的紫外线,湿咸的空气,光是在太阳下站着一动不动就哗哗冒汗, “踏步不立定,蹲下不起立,敬礼不礼毕”的“人间惨剧”每天都在轮番上演,那群穿着丛林迷彩晒得黑黢黢的国防生教官就是这场惨剧的始作俑者,我在心里发誓:军训结束后死活也不再过这样的日子!

训练受伤

事实证明,信誓旦旦后的打脸总是来得飞快。入校一年后,我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国防生,穿上了真正的军装。军训时的科目变成了生活日常,我无奈地发现自己的肤色向曾经的教官靠拢,小腿长出了女生最讨厌的肌肉,再冷的冬天也能在早上五点五十分准时起床,从小就不喜欢跑步的我顺着操场、围着校园、沿着海岸,跟着队伍,喊着口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跑,身边战友有节奏的大喘气和着海风中酸咸的汗味,那条路仿佛没有尽头,却偏偏用四年时间跑到了终点。

训练间隙的乐趣

海子在诗中写到:“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明丽的幸福感被寄托在海上。对烟大人来说,这种幸福感触手可得。烟大是全中国离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滨海大学,从烟大东门到海边就是过一条马路的事儿,沿着这条马路可以一直走到养马岛,我们老师常说当年这条马路没修的时候,东门那片海滩是我们学校的“私家海滩”。

参加校园歌手大赛

记得有一次,我兴致勃勃翻上停靠在浅滩的一艘渔船,结果一个浪打了过来,我四脚朝天一头栽进了海里,同行的伙伴把头晕脑胀的我捞了出来,我随身携带的提包打了满满的海水还夹杂着几根海带。似乎是有所预兆,国防生的毕业选岗,我也是这样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了海军的队伍,将一身橄榄绿变成了浪花白。

毕业考核号码布

祖国的蓝色国土,看起来风平浪静,可多处仍存争议的海上边界,却一直暗流涌动。和平的年代里,我们的舰艇从未停航,我们的官兵从未松懈,海上战备炮火隆隆。毕业后,我坚守在东经120度海疆线,将党的先进理论装进头脑,将笔锋和镜头对准一线,将耕耘的故事搬上了舞台……那片收藏过同窗校友欢乐的浪花或许拍打过我眼前的礁石,我找到了自己的安魂之乡、搏斗之乡、理想之乡!

担任新生军训教官

那是20啷当岁的青春。最宝贵的,是寄托在上面的无限可能性。未来的每一种方向都仿佛在平等地抛来橄榄枝,没有拖家带口的后顾之忧,没有认知困难的考量犹豫,也没有权衡利益的投鼠忌器,只需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润物无声,春风化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我发现,原来军人的作风早已在一次次反复严格的管理检查训练中雕刻成型;

我发现,专业学习和军政训练全面均衡培养的模式使我更快适应了变革浪潮激荡的图景;

我发现,多元自主社会的实践和大小活动让我卸下束缚的标签定义激发了更多的可能;

我发现,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潜移默化中滋养了全体烟大人的人格和秉性。

无数次被掀后叠出的豆腐块

我知道,是烟大,给了我一片旷野,让所有的渴望和憧憬于肆意的扎根中变得触手可及、栩栩如生;

我知道,是烟大,给了我漫天暖阳,让无数的奔腾和扬帆于澎湃的生长中变得雄姿勃发、热气腾腾。

如今,我离开烟大已经四年,以毕业为轴,两个四年的时光像是翻开的对称的前后书页,我不敢说它如何精彩,我只知道没有前页的沉淀积累、伏笔埋线,便没有后页的挥洒灵感、尽情书写,我不敢预测结局是否如愿,我只知道关于烟大的一切,将被我定格在最柔软的一页,待到春暖花开时,再来怀念你。

有一种青春叫三元劲风

有一种追求叫赤胆忠魂

有一种情怀叫烟大国防生

向你们致敬,最可爱的人!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

我们向所有军人校友

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最可爱的人们

建军节快乐!

黄玉,烟台大学人文学院2012级新闻学专业国防生,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政治工作部干事。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