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烟园拾光>>校友群芳>>正文
选调声丨王文博:乡村振兴路上的“苹果缘”
2021-04-12 17:38   审核人:

王文博,外国语学院2015级校友,2019届烟台大学校友理事会副理事长,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副会长。2019年考取烟台市青年干部人才选聘“菁英计划”,任职于招远市齐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担任服务队党支部组织委员。

“95后”的王文博,2019年7月大学刚毕业便跟随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了齐山镇。在这里,他因苹果与百姓相识,因苹果与百姓结缘,一年多的乡村时光记录了他与张秀家村难解难分的“苹果情缘”。

一座水库解决苹果的“燃眉之急”

7月份,服务队刚刚报到就马不停蹄地下村调研,当时正逢大暑时节,天气异常炎热,王文博跟随服务队来到了调研第一站——张秀家村。

参加张秀家村晚会

张秀家村是苹果种植大村,栽种面积达到1000余亩,家家户户有果园并且种植历史悠久,树龄平均都在10年左右,产出的苹果在当地小有名气。

走到村东的水库,眼前的景象让王文博印象深刻,因遭遇连年干旱,水库里杂草丛生,只有几辆拖拉机在仅存的水洼中断断续续地抽水。

水库调研

“天太旱,水库里全是淤泥,根本存不住水,老百姓浇地都要从外村拉水,很不方便。”村支书陈丰高望着水库一筹莫展。

除险加固前的水库

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专题论证会讨论水库修缮事宜,会后对接招远市水务局,为张秀家村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图纸,并顺利纳入全市病险水库改造项目。

除险加固后的水库

施工期间,王文博经常去现场调度施工进展,看看有什么能帮忙协调解决的困难。当年参与水库建设的老人也时常去水库边散步,看到王文博便说:“你们服务队真是办实事,水库50多年没有整修过了,你们一来就给修了,大伙儿都很感谢你们啊。”

目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水库的修缮将大大缓解灌溉难的问题,对于今年增加苹果产量、提高苹果品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让王文博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一个培训班祛除苹果“陈疾旧疴”

说起举办培训班,也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促成的。在一次苹果园调研时,王文博意外发现很多果树的树干看上去很湿,像被雨淋过,但近期并没有下雨。

村干部解释道,这是果农打的农药,可以让树快速生长。王文博对发现的这一奇怪现象感到不解,他立即找到镇办技术人员了解沟通,原来这是由于果农缺乏专业的农学知识和科学的种植技术指导,盲目沿用自创土方法造成的,这种“拔苗助长”的种植方式很不利于增收增产。

王文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便积极向服务队提议,经集体商议后决定举办齐山镇乡村振兴果业培训班,对接招远市农技推广中心,寻求专家指导和技术支持并与之建立长期合作。

齐山镇乡村振兴果业培训班开班

培训班开班当天,天气寒冷,但张秀家村会议室人头攒动,不仅有本村村民,还有周边几个村的果农前来听讲。专家指出:“每年春天大家既打除虫药又打除草剂,其实这种虫子长大了也会吃草,所以就不用打药了,省钱又省力”。果农们听后如获至宝,培训结束后还一直追着专家问:“下次啥时候再来俺们村啊,俺们还没学够呢。”

培训班的举办不仅解决了困扰果农们多年的问题,也让他们成为了村里的“土专家”,这极大促进了张秀家村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解苹果种植技术,王文博也经常登门拜访村内苹果种植大户,请教种植经验,积极参与果园农事,他相信和果农一起边学边成长,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门外汉”是永远帮不到老百姓的。

王文博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冬日的那顿午饭。“那是我第一次在村民家吃饭,炒胡萝卜丝、炒白菜、疙瘩汤,还有招远的特色毛蛋,饭菜简单却有滋有味。”

原来当天上午王文博和村委委员一同去苹果园调研村民自挖平塘的情况,不知不觉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便在委员家中吃了一顿工作餐。利用午饭时间和村委委员聊了很多,对村内苹果种植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王文博回忆道:“我记得那天中午太阳很足,坐着凳子,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的,找到了久违的家的感觉。”

参加齐山镇五四演讲比赛

“水库除险加固后要同步成立党支部领办水利合作社,下周一联系农技推广中心商量下一次培训,提醒果农做好农作物防护……”王文博的工作笔记上清晰地记录着他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从初来乍到的“职场小白”到渐入佳境的“农民贴心人”,齐山大地见证了这名“95后”年轻小伙的成长,王文博与张秀家村的“苹果缘”也将续写下去。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