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烟园拾光>>毕业如歌>>正文
念念不忘 毕有回响丨贾晓月:我的烟大日记
2021-04-16 22:03   审核人:


6月14号下午,我坐上回家的公交,随意跟旁坐聊起了天。直到对方问及我是不是学生时,我突然恍惚……

身份的转变来得猝不及防,以至于旁人问起我的现状,我脑海中立即蹦出的,是“在烟大上学”。

贾晓月,人文学院2020届校友。在校期间任广播台行政外联部部长、团支部组织委员,获“烟台大学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鲁南制药新媒体部。

自踏进烟大校门的那一刻,我跟她的故事就开篇了。

四年的点滴,区区几个字怎会涵盖尽,所以挑挑减减,最终以小日记的形式给自己留些念想。

Part1

你好,再见,小树林

记得初入大学时的第一次班会,地点定在了烟大著名的小树林。全班近六十人,在小树林中围坐成圈,依次站到圈中心进行自我介绍。

导师问我为什么来烟大。我说,因为我喜欢的人,他喜欢海。但实际上,那一刻,那份欢喜便从靠近一个人,变成了拥抱一处风景。那片树林里,那阵清凉的风,吹断了乖学生带给我的束缚,我开始跃跃欲试脚前无限可能的路。

-初入大学的军训-

大二学年的寝室被安排在了北校门那边的三号公寓,临近小树林。于是,三号公寓到六餐,到国防生训练场,到大学生活动中心,这几近横跨校园南北的路线,我走了三年,也在小树林里穿梭了三年。小树林的石板路上,早已不知堆叠了多少届师生的脚印,它同样也见证了我的蜕变。

疫情当口,毕业晚会的缺席并没有阻挡住我们进行郑重的告别。随着日落月上梢,在星星点点属于烟大的那块天空下,我们在操场上挥着灯棒唱完离别,又到小树林里相拥着泪满了面。

-毕业季操场上唱歌告别-

于烟大人,尤其是今年的毕业生而言,小树林是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地方。

我们在此相遇,在此告别。

-转眼,我们该告别了-

Part 2

遇见新闻系,是我的荣幸

最初报考新闻学,单单是靠了新闻二字的牵引。现在回头细细看,烟大新闻系是个自由的地方,也是个极具包容性的地方。

齐爱军老师是烟大新闻系一面响当当的旗帜;李轶老师是新闻系的女神,她的魅力温润柔和,让你甘愿在不知不觉间“沦陷”;程雪峰老师是新闻系最“吊儿郎当”的老师,用最逗的口气讲着最正经的知识……新闻系的老师不多,但个个风格鲜明且不可或缺。

-学士学位证书-

在中文系的衬托下,新闻系的学生似乎懒散又不听话。但在新闻系老师的眼中,我们个性且追逐梦想。

新闻系的学生同样不多,一级两个班,一百人出头。但广播台、记者团、三元光影,我们出现在与专业挂钩的各个校园组织中;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学生会、模拟法庭,我们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网,我们追逐梦想的脚步踏满全国。

-贴毕业生照片-

Part3

朋友,是可以歇脚的家

01 广播台

广播台是我待的最久的一个社团组织。百团大战现场,我在节目制作中心一栏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结果成了广播技术中心的干事,行政外联部的部长。

我并不是个合群的人,害怕失败,又慢热。最后一年,我鼓起勇气去竞选台长,最后落到了部长的位子上。很长一段时间,我陷在不甘里自我怜悯。

-三年的目的地-

与此同时,我与一群可爱的学弟学妹相遇了。

他们拘谨又亲近地听我在例会上瞎唠,干劲十足地拉赞助、跑幕后,在中秋节的傍晚多塞给我几个月饼。我们部门永远是例会到的最齐的部门,也是台委会最放心托付任务的部门。

记得33届台庆晚会后,外校一位台长跟我聊天说,接我们的那小伙,不知道台长叫什么,也不知道副台长叫什么,我们就问他,那你认识谁,他说我只认识我们部长贾晓月。

-广播台第33届行政外联部-

02 实习

于新闻系学生而言,大实习是最值得期待的。

我们四个人开启了为期四个月的北漂合租生活。搬离临时住所的前一晚,我跟舍友在北京夜晚的街道上“游荡”,到望京SOHO时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隔着马路,那栋商业楼的一个个小格子窗里面灯火通明。出租车大哥说,里面很多人会在凌晨两三点出来,打车回家。

-望京SOHO-

最终我们敲定了一所刚装修完的小复式。搬进去的第一晚,我们吃上了第一顿正经的晚饭,一锅泡面。合租生活走上了正轨。

-到北京第一顿正式的晚饭-

周一至周五上班,周六买菜,周日大扫除。我们把自己安排得明白又条理。

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主动并准确地展现自己,更多的人明明各具可爱却自带隐藏功能,于是便成了不起眼的平平无奇小人物。在这样一个临时拼凑起来的小小空间里,我们一起响闹钟,一起挤地铁,一起打卡上班,一起买菜做饭……初体验职场,我们相互帮扶宽慰,各自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一起感慨着相同的惊讶。

-最丰盛的晚饭-

03 舍友

舍友是大学期间互相陪伴最久的组合,却又是最无话可说的。

小J是一个灵魂自由的女孩。或大或小的遗憾总会随着日子不断累积,我们的缺失越攒越多,她却总能自在应对然后洒脱。小W是个无法丢弃爱的女孩,她渴望并偏执地紧抱爱情。小Z骨子里便带了一股稳稳当当的公务员气息,不张不扬,慢慢前行。小H是个能俯下身子耕耘的大女孩。小L是我们生命里一朵擦肩而过的纯白昙花,她自由自在,去拥抱一个新世界。

我亲爱的舍友们,不是完美无缺,却是无法割舍地存在。即便当下已经毕业,我们依旧各自绽放,并努力给彼此盛来一点光。

-126的舍友们-

初入校园时,感觉路阔、湖清、海大,感觉南门到北门的距离遥远得出奇,感觉钟楼、文科馆、办公楼是格外神圣的存在。在属于烟大的云朵底下,我们吹过咸凉的海风,追过漫天的流星,踩过及脚踝的雪,也蹚过及小腿的雨。

一转身,校园怎么变小了,细细看去,原来是回忆太多,把校园塞得满满当当的缘故……

-男女生宿舍毕业寄语-

END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