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三元之光丨施学伟:以青春的名义,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2021-04-12   发布:吴老师    点击:[]

施学伟

烟台大学计控学院2005级校友

2009年报考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

2010年考取新疆石河子市公务员

现就职于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委组织部


巧结志愿缘,一生献西部

2009年施学伟从烟大毕业,也是在那一年,他参加了“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下定决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参加“西部计划”前,施学伟曾两次报考公务员,但未能如愿。说起如此热衷于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原因,他忍不住笑着调侃了一句,“并不是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

施学伟说,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公务员的工作就是“一张报纸一杯茶,一把椅子坐一天”。

事实上,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其实非常“接地气”,解决的大多是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说,这份工作是服务、是奉献,是替大家解决实际问题,这才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军垦名城--石河子

虽然报考公务员未果,可施学伟没有放弃。他想,既然这样,那我就去更需要我的地方。恰好毕业那年,“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于是他就报名了。没想到这一去,就是十年。

石河子市是一个兵团城市,在上个世纪,很多东部地区的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了这里,为西部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使石河子市的汉族人口高达百分之九十,其中不少人的祖籍就是山东。

石河子风光

施学伟发现,除了美丽的边塞风景,石河子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等都与自己的老家菏泽相近。更重要的是,这个年轻的城市,工作节奏缓慢,人民也很热情可爱。不管是景观还是民风,都让他流连忘返。“这个城市让我很有亲切感,去了之后很容易就喜欢上这里。”施学伟动情地说。

志愿期满后,施学伟顺利考取了当地公务员,留在第八师石河子市委组织部。“我觉得,‘西部计划’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青春、奉献、情怀。我们趁着年轻,就要去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西部地区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他说,“这种青春、奉献、情怀,只有真正地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


“献了青春献终身 献了终身献子孙”

工作中的施学伟

正式加入了公务员队伍,施学伟说,他的工作并没有多大变化,“还是干老本行,继续服务群众”。常年身处基层服务第一线,他坦言,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事。“百姓有问题要解决,心情一定是很急迫的,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有情绪也很正常。但我们要解决问题,就必须理解他们的心态,更加努力做好工作。”

他说,“其实大家都是热心肠,有一次事情处理完了,群众把自己家里种的红薯带过来送给我们,虽然说不上多贵重,但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东西了。”

工作这十年,施学伟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自己培养、带动了100多个志愿者留在石河子兵团,其中毕业于烟大的校友就有十余名。“新疆的人才缺口大,各个层次的人才都紧缺。随着老一辈的军垦人退休,需要新鲜血液补充进去,来继承兵团的事业。”

施学伟觉得,年轻人愿意加入到公务员队伍是件好事,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可以让兵团的未来建设拥有更多可能。“我所在的部门工作非常忙,但是有工作也得有生活。我刚到的时候,经常和另外两个志愿者一起打篮球,时间长了,一些年龄大一点的,甚至四五十岁的同志,也加入了我们。每天上班前打一场篮球,大家一整天都精神,也更加团结了。”

工作之余,施学伟还在新疆收获了爱情,并建立了自己的小家。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但施学伟已经决心扎根石河子,他想把父母也接过来安家。但老人家都对故乡有深深的眷恋,他怕父母不适应石河子,小家成立后,施学伟专门将父母邀请过来体验生活。

相近的生活环境、淳朴的民风民情,让他的父母也迅速融入了这座城市。之后,他的其他亲人也陆续来到了石河子,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建成了当之无愧的志愿者之家。

施学伟的女儿

如今,施学伟的家人都在石河子生活,他的女儿更是生在石河子,长在石河子。他说:“每当看到我女儿,我都有种自豪感。这就是兵团人说的那种情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十年终圆母校情再踏烟大青春路

不久前,2019年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讲团来到烟大,施学伟被邀请为志愿者代表回校宣讲。时隔多年,他终于有机会再回到母校,回到故事的起点。

施学伟在西部计划宣讲会上发言

“回来后,我争分夺秒,沿着学校的每一条道路走了一遍。回到三元湖畔,回到海边,学校的一草一木还是那么亲切,一砖一瓦,都是满满的青春回忆。”施学伟深情地说。

自从十年前离开学校,他就再也没有回过山东,回过烟大。回到母校,施学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重温当年的美好。宿舍、办公楼、教学楼、千米长廊,那些留下青春足迹的地方,都让他触景生情。“上学那会,我在逸夫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勤工俭学。那里就像一个小小的家,很温暖,大家一起互相帮助。”

在宣讲会上,施学伟对学弟学妹们发来最真挚的邀请:“只要大家愿意来到兵团,愿意来到石河子工作,有任何困难学长学姐们都会竭尽全力帮忙。在新疆、在石河子,你们的学长学姐就是你们的依靠,是你们最亲的家人,更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校友寄语】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以志愿者的身份,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令人终身难忘的事情。广阔天地,大有所为,志愿服务“赌”上我的一生,我无怨无悔!

上一条:三元之光丨王剑波:不苟于现状,不忘却过往! 下一条:三元之光丨李艳霞:烟园“三结义”,多年后竟一起开启绿色发展的创业之路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