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三元之光丨毛冲:行走的“电解液’’

2021-04-12   发布:吴老师    点击:[]

“电解液是电池各个组成部分中最重要的一环,它一边连着正极,一边连着负极,在充放电的过程中充当离子来回运动的通道,这样一来电流才能产生……”谈到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讲台上的毛冲显得愈加神采奕奕。

电解液看似普普通通,但却在电池的充放电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争不抢,但在电池内部的小世界里,它是基础,也是核心;表面看上去,它似乎总是波澜不惊,然而在平静的表皮下,难以计数的离子一直都活跃地穿梭其间,片刻不停。

行走的“电解液”——这是采访结束后毛冲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电解液”这三个字,他无时无刻地用自己的科研和行为去诠释。

毛冲

化学化工学院2006级校友,北京化工大学硕士,清华大学博士。博士期间主攻电化学及物理化学方向。现任珠海市赛玮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NO.01-

一边是科研,一边是盈

 

阔别烟大十载,今天站在母校讲台上和师弟师妹分享经验的毛冲已经是所在公司的副总经理。

“因为疫情的原因,进门时,门卫大爷把我给拦下了,说是不能直接进来,我就跟门卫聊了起来,说到十年前学校的样子,说到现在学生的变化,越聊越投机。最后潘老师过来接我的时候,我整个人是一种特别激动的状态,当我走出校门再回来,这一次,我变得更加自信了。”谈到10年后重返校园的心情,毛冲的激动和喜悦溢于言表。

“校园内的这些建筑,包括校园里的同学我都感觉非常亲切,虽然我们彼此都不认识,而且比你们年长十几岁,但是在这个校园里,我觉得自己就像大一或者大二的学生一样,又回到了自己读大学的那段时光。每天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来回穿梭于南北校区,跟朋友去图书馆,去五教、六教上自习时候的感觉。”

经过本硕博近10年的知识累积和科研经历,毛冲的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清华读博期间,他经常帮导师给本科生讲授一些专业基础课程,也时常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我的演讲水平以及上台发言的能力在这一阶段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我站在这儿给大家作报告,丝毫不会感到紧张。”

习惯了在实验室中埋头钻研的状态,初入职场时毛冲也有很多感到不适应的地方。“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内心是十分忐忑的,因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很好地适应职场工作。毕竟在实验室搞科研和在企业里做研发工作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感觉差距比较大的地方有两点。

第一是在企业做研发更加要求时效性,客户的要求一来,可能两三天之内就必须拿出成果,但是在实验室里没有太多时间上的要求限制;第二就是在企业中的成果会被放大很多倍,风险和缺陷也会放大很多倍,在实验室里一个小小的误差最多就是导致实验失败,但是放在企业里面,一个细节就有可能导致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失。”

无论是在实验室搞科研还是在企业中做研发,毛冲一直都把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巩固放在首位。一边是科研的成败,一边是企业的盈亏,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毛冲增添了几分自信和从容,使他可以在科研道路和职场生活中游刃有余。


-NO.02-

不争不抢,不矜不伐

 

温和,谦逊,是毛冲在采访过程中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有很多人看似不争不抢,但是却拥有了很多别人没有的东西。凤毛麟角固然是一种天资,韬光养晦也同样是一种策略,离开烟大的10年里,毛冲选择了不断地学习、沉淀、累积。

“其实我之所以离开烟大10年之后才再一次回到母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感觉自己的积累还不够,感觉自己还不够自信。我现在也并不是什么成功人士,我们班里有很多同学都很优秀,他们有的在高校任职,有的在国外,都比我成功。”

“我今天来到学校,更多的是带着一份责任来的。我了解到学弟学妹们目前有很多困惑,我比你们多了几年的科研经历和职场经验,应该分享给你们。我一直很感激在烟大读书时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今天我来这儿给学弟学妹作报告,解答困惑,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传承。”

在烟大读书期间,毛冲并没有担任学生干部,“一方面读书期间感觉时间不太够用,毕竟化学这个专业是需要闷头钻研的。另外的话,社交、演讲、沟通的能力确实是需要去锻炼的,但是我选择当自己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之后再去锻炼,这样我才会更有自信。现在无论是作报告还是和客户沟通项目,我都感觉特别轻松。”


-NO.03-

眼里要有星辰,有大海

 

“我在烟大读书的时候,几个好朋友常常聚在一起聊天,一起畅想未来。会聊自己的梦想,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有的朋友想要去考研,有的朋友打算出国,有的朋友想要早点工作,有很多是落地性比较强的规划,当然也有些是天马行空的幻想。但是特别神奇的是,当时一起畅想的那群人,很多都去了自己最初想要去的地方。”每当说起在烟大读书时的校园生活,毛冲的眼睛里好像在发光。

“我现在也特别愿意跟老师聊天,或者跟师弟师妹、师兄师姐聊天,聊着聊着,我就有特别多的灵感。我常常会跟国外的一些同龄博士后交流,其实也是工作以后才认识的,他们有的在日本,有的在美国的其他高校或者企业工作。”

“因为有时差的原因,我就常晚上跟他们聊,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一两点。因为思想会不断地碰撞,会发现有非常多的合作契机,有非常多的行业难题需要我们企业和学术界合作去解决,聊着聊着大脑就极度兴奋,整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进了烟大的门,这一生就都和烟大分不开了。”

从烟台大学到清华大学,对毛冲来说也是一种连接的使命,“初到清华,我就感觉特别亲切,因为我终于来到了援建烟大的这所高校,有很多很多熟悉的气息。”毛冲就像电解液一样,连接起烟大和清华,中间流淌的,是源源不断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渊源。

“静下心来,回到初心”,这是毛冲留给烟大学子的寄语,也是他身体力行的信条。


-NO.04-

校友寄语

 

1.就业时,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及平台。

2.在企业做研究、项目时,要以“解决其中的科学或工程化问题”为主题,同时要为公司创造收益。

3.想问题要有深度和高度,学会“跳出固定思维圈”。

4.在企业做研发及生产工作要注意结合体系及业务工作。

 

上一条:三元之光丨伊廷华:做重大土木工程结构安全的“医生” 下一条:千里烟寻|王琨:若选择向海逐梦,那就“奔涌吧,后浪”!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