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千里烟寻丨李贵维:40岁考研得榜眼,却拒绝了录取通知书

2021-04-12   发布:吴老师    点击:[]

李贵维,机电汽车工程学院1985级校友,现任济宁固德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5年的烟台大学,究竟是什么模样?那一年,烟大成为山东省重点扶持建设的高校;那一年,是烟大第一年招收本科生;那一年,也是烟大招生以来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一届,许多与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失之交臂的青年才俊,怀揣着梦想,把青春献给了这所坐落在黄海之滨的美丽高校。


阴差阳错,爱上烟大

那年,刚刚结束高考的李贵维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他直言,自己是农村孩子,如果复读一年,家庭开支、学业压力都是很大的困难,又考虑到烟台大学由北大清华援建,当时的授课老师也大都是两校的名师教授,这所滨海高校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悄然成为强劲的后起之秀,被烟大录取也是不错的结果。

就这样,综合考量之后,李贵维第一次出了远门,从鲁西南内陆城市济宁,来到了满眼所及皆是潮汐、海鸥与沙滩的美丽烟台,来到了烟台大学,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的扬帆起航。

说起对烟台大学的最初印象,李贵维记忆最深刻:“刚刚走下火车时扑面而来的海鲜气息让我终生难忘。”从小在内陆城市生活成长的他,第一次来到了海边,心中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和拥抱未知生活的新鲜感。但是由于当时烟台大学建校不久,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不像现在的校园,绿水清波、景色宜人。“当时烟大校园只有两个宿舍楼,一座餐厅,南中北三个教学楼。从校园往东走去,就是一片空地,穿过一片小树林,就来到了沙滩和海边。”他回忆到。

但当时自然朴素的校园环境也给李贵维带来了很多乐趣,热爱跑步的他经常去海边跑步,有时和三五好友漫步在海风之中,缓解一天学习所带来的疲惫。


不惑之年,挑战考研

八十年代,那时候青年人处于相对厌学的一个阶段,偶尔会有“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消极情绪,当时大家几乎都不愿意考研,一毕业就分配参加工作。但李贵维强调,烟大的学风还是非常好的,而且当年是北大清华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1985级的校友就有不少考上了清北等名校的研究生。李贵维决定考研则是在回济宁工作十几年之后。他发现从事机械制造业,就要从操作工、工序层等最基础干起,更要与客户及时沟通,了解客户的想法……实际工作的种种要求都在提醒着李贵维继续深造的必要性。于是,2003年,年近四十的他下定决心,开始考研。

决定考研后,他首先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山东科技大学的工学硕士。于是,他和济宁学院的一群青年教师一起报了名,投入了紧张的复习中。很多人不看好李贵维,工作之后学习时间大大减少,怎么可能比得过一群血气方刚的青年人。他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考试大纲是逻辑学、数学、语文、英语和专业课,自己外语基础不扎实,能考上吗?

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在济宁市报考的所有人之中,李贵维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年轻的落选者对李贵维开玩笑说,还是“老当益壮”。但是李贵维接下来的举动,更是震惊了所有人:山科大的录取通知书来了,李贵维却毅然决然拒绝了这份邀请函。因为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来到了他的面前。

济宁市委组织部在2004年初组织了一项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其中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的项目。李贵维在工学硕士和管理学硕士,山东科技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之间选择,终于还是决定挑战自己,放弃了近在眼前的山科大通知书,又投入了紧张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备考之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贵维如愿以偿地被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录取。2006年毕业时,他被评为了“优秀毕业生”。

在被问到为何于2007年离开工作多年的国企、决心自己创业时,李贵维说,是这段坎坷却丰富的求学经历、在烟大以及北理工学到的知识,促使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教会他善于发现机遇,也不惧更多挑战。


风风雨雨,始于足下

被问及是什么激励自己坚持做某件事情时,李贵维淡淡地回答:“我就是要做好每一件事。”

看似朴素无华的一句话,却陪着李贵维走过了多年的风雨。“对,就是相信,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因为我现在也五十多了,这么多年遇到了很多事情,也经历了很多挫折,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我相信所有事情总有一个结果,咱去努力实现它就是了。”李贵维在国企工作过很多年,后来又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其中的艰辛程度或许只有他知道,“装备制造业,是一个比较重资产的行业,技术含量、资金要求都比较高,个人做生意很困难”。原来的好多国企都倒闭了,现在这个行业只剩下了十几家公司。李贵维从1989年就投身于制造业,历经三十年风雨,在行业里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他的目标就是把公司做专做精,聚焦专用数控机床行业,在他喜欢的专业领域辛勤耕耘。

学校的十五周年、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校庆,李贵维作为济宁校友代表,无一缺席。作为烟大人,他觉得非常自豪和怀恋。“去年,我们班组织了毕业三十年回母校相聚的活动,很多老同学都重新回到了思念已久的校园。”

“每几年,我会回学校一次,有时候出差去烟台,我也会到烟大转一圈,毕竟是母校,总会有些留恋的。”提到回烟大发生的趣事,李贵维笑着说,“我上大学时住的宿舍,就是现在的2号宿舍楼623室。我专门进去过一次,指着靠阳台的位置跟师弟说,这个床就是我的。友好的小师弟还热情地接待了我”。


校友寄语

烟大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大学,东边就是海,海天相接,一览无际。所以作为烟大人要有一种开阔的胸怀,吸取各种有益的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母校争光,把我们烟大的招牌打出去。

上一条:千里烟寻丨李岩:一个看似“冒险”的选择,源于烟大的那场研讨会 下一条:千里烟寻丨董瑞:好学有情,立志有恒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