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千里烟寻 | 耿海军:化学院走出来的清华大学计算机博士

2021-04-12   发布:吴老师    点击:[]

耿海军

化学化工学院2004级校友,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山西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


关于母校

“我一直向往有一天能去海边看看,想象着走在海边的场景,所以高考结束后填报了烟台大学。”第一次来到烟大校园,耿海军就爱上了三元湖的美景,当然还有东门的那片海,站在沙滩上,他畅想着每天去看大海的情景。 大学时,耿海军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导师孙烈刚老师教会了他如何度过大学四年宝贵时光,激励他向更高的方向努力;导师助理程芹学姐是他学习的榜样,“我时刻在向她学习,以她为目标激励自己前进”;还有相处了四年的舍友,毕业后他们建了宿舍微信群,大家经常在微信群里面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

“2018年,我们举办了毕业十周年活动,舍友都赶回母校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我和舍友去了曾经的宿舍、经常吃饭的餐厅、上课的教室……大家都特别怀念曾经相处的岁月。” 最令人羡慕的是,耿海军在烟大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我们一起去看大海,一起在三元湖畔背诵英语,一起看青春广场的露天电影,一起排长队吃七餐的牛肉面……” “其实在母校上学时,还有一些遗憾——没有看够烟台的美景,没有看够东门的大海,还想再逛逛烟大市场,还想继续看青春广场的露天电影,最重要的是还想再听听老师们的谆谆教导……”

-大学毕业宿舍合照-

 

-大学时与爱人合影


关于计算机专业

耿海军填报的第一志愿是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后来被调剂到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由于特别喜欢计算机专业,刚入校时,他就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在学习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去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程。 刚开始学习计算机的时候,入门特别困难,于是他报了学校的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班(C语言)。学完这个课程后,耿海军对计算机有了初步了解。之后,他旁听了任满杰老师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陈守孔老师的《数据结构》,在听课期间和两位教授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包括课程学习、习题答疑、跨专业考研等等。

“两位教授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和鼓励。通过这两门课程的系统学习,我对计算机课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这些课程的基础上,我又自学了计算机专业的其他课程,比如《C++》《JAVA》《编译原理》等。”

尽管刚开始学习时特别吃力,但耿海军在自己的坚持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随着不断学习,在逐渐了解了计算机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后,他最终决定报考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这不仅是为了让自己在计算机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接触前沿课题研究,也是为了能为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从入学就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所以耿海军从来没有放弃过,再难也一直坚持着。

-大学军训照片-

在烟大的四年生活中,耿海军收获特别大,不仅认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结交了很多朋友,还学习到了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养,学会了为人处世的能力,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关于科研

毕业后,耿海军走向了科研的道路。但是在科研过程中,困难和挑战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甚至想放弃整个研究方向。“我的第一个研究就碰到了很多问题,实验结果和预期完全不同,自己也找不到问题的原因。”

但是着急是无法解决问题的,耿海军很快就冷静下来,带着团队开组会,将问题讲清楚,在团队老师和同学的建议下重新制定解决方案,重新实验。经过一次次实验,最后终于得到了理想的实验结果。“在科研中,团队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团队也是科研失败后倾诉的港湾,是失败后重新开始的动力源泉。”

-参加香港科研学术会-

耿海军目前在研的项目是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信息安全研究力量主要集中于山西省信息与网络安全协会及各个大学的信息安全专业或实验室,以国内实验室分支机构、联合研究院、联合实验平台及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形式开展产学研联合创新研究工作。

耿海军非常自豪能够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山西转型发展中,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山西转型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支持。

-参加海外学术研讨会-

面对学弟学妹们,耿海军想说:大家一定要记住,在校期间是学习专业知识和各项技能最好的时间。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每天都向这个目标靠近;在大学期间最好能加入一个社团,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结交更多的朋友;在校期间一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专业课学习、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中,最好能参与到老师的项目当中,锻炼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上一条:千里烟寻 | 姬长理 : 对未来,足够慷慨 下一条:三元之光丨十年北漂,他成为百余位一线明星信赖的律师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