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冬天,我想回烟大看雪……

2021-04-12   发布:吴老师    点击:[]

12月30日晚上的朋友圈,属于烟台的一场大雪。

鹅毛大雪从天而降,天上似乎有群人在玩枕头大战,开裂的枕头让棉絮夹杂羽毛持续倾泻而下。那是熟悉却久违了的大雪,只有雪窝子烟台才可以见到。

我在朋友圈随手转发了一条短视频,配文:

我可真怀念那里的大雪……

No.1

一场凌晨看雪的浪漫...

很多事情,总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更有趣味。关于烟台一场大雪的回忆,一下就能追溯到七年之前。

2012年12月23日,我们大学二年级,住在烟大的南校区。大概是反思刚刚过去的六级考试没有发挥好,我在凌晨依然没能睡去。

算了,说自己这么热爱学习,我都不信。毕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四年,自己干了些什么,大致心里有个数……

那时,宿舍十二点前断电断网,我用那台厚重的笔记本电脑仅有的电量续航以及楼道里CMCC微弱的WLAN信号发了一条「睡不着啊@杨光」的人人状态。

在今天看来,那份矫情和两个大男人之间的感情...…简直,不忍直视,不可理喻。

然而,在七年之前,凌晨两点四十六分,

杨光说:“要不要来楼道的尽头看会儿雪……”

我拿着床头剩下的半袋薯片,穿着秋裤,披着羽绒服去找住在楼道尽头宿舍的杨光。窗外是簌簌落下的雪花,大雪已经下了一夜,积雪很厚。

这该是我们来到这座城市看到过的最大的一场雪。

下着大雪的凌晨三点,世界仿佛格外安静,我们坐在走廊尽头,似乎可以听到同学们熟睡的呼吸声。

雪没有停下的意思,我们吃着薯片聊着天,聊了些啥已记不太清。

大概是两个少年为数不多的人生感悟,亦或是一些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想象吧。

但印象深刻的是,我们一直聊到了远处铲雪车开向路面,轰隆隆地把厚重的积雪铲干净。

凌晨看雪的浪漫或许不是我和杨光友谊的开端,但一定是一次升华。或许等到我们老去,再端起酒杯,还是忍不住会回味一番。

在刚开始写公众号的时候,我写过大学跟杨光“厮混”的故事,写得很烂,但我却格外喜欢文章的标题——《跟 ‘杨光’ 一起灿烂的日子》。

大学里的青春年华,回忆起来都是闪着光的日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七年后,我们再也说不出那些矫情的话,也做不出那些傻里傻气的事儿,但幸好,七年之前,少年们没有辜负一场大雪,留下了难忘的青春回忆。

No.2

一次初雪火锅的约定...

六年前,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火遍大江南北。烟台离韩国最近,城市里最多的外国人就是韩国人,大学城里,最不缺的就是韩国异域风情。

电视剧的爆火让校园里没了“学长”,全都变成了“欧巴”。也不知剧中的哪些桥段,掀起了“初雪要吃炸鸡喝啤酒”的风潮,直男们不看韩剧,对吃炸鸡喝啤酒没有兴趣...

于是,已经迈入大三的“学长欧巴们”有了一个初雪要吃火锅的约定。

我们的第一次火锅局,主角是浩然、煜野和我。那时,学长们头顶学生会主席、记者团团长、校团委宣传部负责人等“光辉头衔”,风光无限,出尽风头。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办公的我和煜野,办公室一墙之隔,我办公室有老学长留下的电磁炉,于是我俩便密谋了一场办公室火锅局。

去超市买了涮火锅的肉菜,周末晚上溜进办公室,在洗手间洗菜,点火开涮。热腾腾的火锅让办公室窗户呵上一层热气,我们仨边吃边喝,异常兴奋激动却不敢高声言语。

大概也就是那晚,我们约定,待烟台的一场初雪,我们一定再涮一次火锅。

虽然隔日楼下门卫大爷拿着洗手间的菜叶把我好生一顿质问,但凭借着嬉皮笑脸以及跟大爷积累的亲密感情,我还是逃过一劫。

那个初雪火锅局的约定我们食言了。

2013年的初雪,我们没有再次挑战大爷的底线,而是在学校北门附近的东北骨头馆,用一场白酒的酩酊大醉弥补了初雪没有火锅的遗憾。

煜野从家带来的两瓶白酒让我们超越了微醺境界,为了赶宿舍熄灯,我们摇摇晃晃往北校13号楼飞奔。在宿舍楼前的小澡堂门口,煜野滑倒不起,躺在冰天雪地之下,着实拥抱了一次烟台的初雪。

我把他拉起,他又没事儿一样疯跑回宿舍。第二天早上看他,他一脸宿醉地从上铺爬起,说自己断片儿了,再看下铺……已不忍直视……

在我们那所大学,无论山与海,风与雪,都可以成为一场放肆与疯狂的理由。

毕业季,煜野导演的MV《毕业快乐》在全校的毕业典礼上循环播放。歌词里唱道:沉淀了疯狂,习惯了奔忙,作别了妄想幻想畅想……

No.3

大雪天独处同样快乐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但凡下雪天,总能看到这样的个人社交媒体配文。因为用得人多了,就显得有点儿“俗”。就会被类似我这样的,并没有什么文化,却自称学文学的人嘲笑一番。

来一场凌晨看雪当然浪漫,来一场狂欢与宿醉也理由充分,但在屋外大雪纷飞时,回忆那些独处的时光同样觉得十分快乐。

大学买的16寸笔记本电脑陪伴了我五年之久,虽异常笨重,后期严重卡顿,但大屏却是看电影的一款神器。

因为《教父》,看遍阿尔帕西诺,因为《阿甘正传》,看遍汤姆汉克斯,因为《七宗罪》,看遍布拉德皮特……

那些为防止锁屏断网习惯开着《美国往事》下载电影的日子,现在仍记忆犹新。

而如果能下一场大雪,窝在暖气给力的宿舍舒服地看个电影,也显得心安理得。

大四那一年,我决定考研。

那个冬天,无所事事地窝在宿舍看电影的日子变得很少。

在文科馆二楼角落里的自习室,我给自己画了张10*10的格子日历,学一天打一个对号,学满一百天便走向考场。

记忆中,那一年,烟台的雪格外多,自习室里的大家由最初下雪时的欣喜激动逐渐变为见怪不怪,不为所动。

每天,大家都学到晚上十点离开。有时走出教室,外面路灯下大雪纷飞,脑子里还能回想几个知识点,脚下的积雪咯吱咯吱,沉下心来努力学习看书的感觉原来如此充实踏实。

最后一百天的开足马力认真复习,也算是对四年里浪费的学习时光有了一丝丝补偿,让本科四年的句号稍微圆满一些。

No.4

用大雪欢迎充满希望的2020

大概也是因为日子过得不好,才会格外思念家乡,才会无比憧憬远方,才会想念朋友们,以及怀念那些美好的、闪着光的灿烂日子。

清晨,闹钟准时在七点半响起。昨夜转发的大雪朋友圈引得无数点赞。

有人评论:“北海道吗?”

我回:“是烟台。”

其实,那并不是我憧憬的远方,而是我怀念的家乡,留下了七年青春与美好回忆的“第二故乡”。无论是阳光灿烂的东门海边,还是大雪纷飞的浪漫校园,大学的日子总是忍不住想让人回味。

写完这些文字,我起身出门。大概太沉浸于想象的那些大雪场景,我恍惚间觉得外面是纷纷大雪。失落中才意识到,这是北京,除了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就是彻骨的寒风。原来,母校就是这样一种存在,让你时常想着回去,惦记着那里的一场海风,挂念着那里的一场大雪。

2020年说着说着就来了,那些关于烟大,关于烟台大学的最初记忆很快就已经来到第十个年头。我时常回味过去,寻找平淡日子里的一丝慰藉,但我也知道不能沉溺过去。

怀揣青春回忆的美好,满怀未来生活的期待,2020年,继续憧憬远方,努力奔跑! 

今天

烟台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愿岁月可回首

 

且以深情共白头

 

对于新的一年

您有哪些期待呢?


上一条:离家在外,再听听听我的“絮叨”吧 下一条:大学生活动中心来了一群烟大人“搞事情”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