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工作四年,这是我在岗位上过的第三个春节……”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张向迎

海洋学院2008级校友,现为海南洋浦海事局四级主办。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将很多人隔离在家。但有一些人,他们不惧风险、逆风前行、坚守“前线”、搏击“风浪”、直面战“疫”。

洋浦海事局就有一道最美“坚守者”的身影,他就是神头海事处的执法人员张向迎校友。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神头党支部先锋队队员,自疫情暴发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用责任完美地诠释了海事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加强对海上输入性疫情的管控,保障辖区海上运输的安全运转,成为海事工作的头等大事。

作为支部的先锋队员,看着每天疫情播报里不断上升的人数,张向迎明白,要做好防控疫情就是要与时间赛跑。

防疫期间,他主动走访辖区的每一个危险品码头,派发宣贯春节和防疫期间安全操作须知,耐心讲解,确保码头的工作人员都能够按要求操作。

他积极思考防疫管理对策,提出了“船员不更换或少更换、不下地或少下地”等管理建议。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还积极活跃在水上动态海事监管系统、导助航系统、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和现场巡航中。

他以最快的速度向航空公司、锚泊船船员宣传《防控新冠状肺炎温馨提示》,并且多次提醒、贴心嘱咐船员“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离船”。

防疫期间,张向迎还是单位防疫工作联络员和内部防控负责人。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每天的工作强度都很大,每一项工作内容又很琐碎,从采购物资、搬运设备,到内部防控,再到人员统计、宣传报道……

加班加点从未停止,但他毫无怨言,为了保证大家舒适安全的办公环境,他还主动担当起了疫情防控专员。每天早晨,在办公大楼、宿舍、食堂、执法车里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他会仔细地对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进行消杀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会默默地为同事们做好后勤防疫工作,为大家提供坚实可靠的后盾。

“工作四年,这已经是我春节值班的第三个年头。”在危险品码头等重点水域值守时,张向迎更是在例行登船检查时细心谨慎,反复和船员核实各项防护措施。

虽家在洋浦,但过年期间他却没能多陪陪家人,因为他既要现场巡查,又要执法巡航。

张向迎说:“疫情当前,没有谁是局外人。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也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外地的同事们回不来,我就得多做点,安全弦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船上、码头这些地方人多,风险也相对更大,防疫工作一定要做好,我们海事人不能怕。”

在此次防“疫”战中,张向迎主管的是执法部门,因为不能上船检查,所以他们想出了一种新的方式来检查船舶——远程视频检查。

通过视频让工作人员启动他们的航行设备、救生设备、消防设备,然后再由执法人员来检查设备是否合格。

虽然通过视频检查不如现场检查那样全面,但是张向迎说:“这是为了船员们的安全,也是为了我们工作的正常开展。不能因为疫情来了,就把这方面的工作给放松了。”

2012年毕业后,张向迎做了四年船员。2016年,他来到海南洋浦海事局工作。进入洋浦海事局工作后的张向迎主要负责危险品防控管理、船舶现场检查和办公室综合业务等工作。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回想起在母校的生活,张向迎说母校是他心中的一座灯塔,老师是他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同学是他青葱岁月里的美好陪伴。

虽已阔别母校多年,但在他心中无时无刻不激荡着对母校无限的眷恋,感恩母校,感谢曾经的你们……

上一条:毕业留学韩国,亲历他乡疫情蔓延爆发…… 下一条:青春季忆丨烟与雪,不能不说的秘密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