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惟愿与书相伴,不负韶华

2021-04-18   发布:管理员    点击:[]

李倩

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

2020年烟大毕业生借书达人第二名

平均年借书量113.75本

累计借书量455本

“我对烟大图书馆与对烟大的感情是一样的。大学四年,图书馆陪我度过了每一个考试周,度过了考研那段难熬的日子。犹记得,在图书馆的灯尽数打开之后,它就成了一个百宝箱,金碧辉煌与书声琅琅,是那段时间我对图书馆最清晰的印象。

在这里,我读过的每一个字,承先图书馆都帮我记着。它的每一级台阶我都来来回回走过无数次,每一根柱子我都倚过很长时间。借还书时,和许多老师微笑着说过‘谢谢’;进出馆时,和各位大爷点头道过‘再见’。

非常感谢学校图书馆这个让我丰富和提升自己的平台。要毕业了,还要谢你万千。”在与烟大临别之际,李倩充满了对图书馆的不舍与感激。

四年时光,在图书馆里与书相知,是李倩一段美好的回忆。她认为在书中能找到阅读的兴趣,也非常庆幸在阅读中收获了很多。“我们翻开书籍时或许没有想过,通过阅读‘修炼’自己的过程,是摆脱单一思维模式的过程,是填充自己认知里那些不确定和未知的过程。

所以我们要多看各种不同类型的书,来拓展自己的视野,见识不同领域的人们追求的标杆,我们会惊叹于世界之大而走出小我,使自己心灵丰沛。”

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李倩最喜欢读的是现当代文学。在她看来,现当代文学是一种厚重而详实的文字,它能够反应社会,有着特别深厚的内容。所以大一、大二的时候,李倩看的书大部分是现当代文学和一些外国文学。 慢慢地李倩开始阅读获得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的书。李倩觉得:“现在看来,好的作品确实有其成功之处,真的是很能反应人性和社会,读了之后感觉自己的视野也变得开阔了。”她也打算通过阅读社会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来提升自己,但是读过觉得有点乏味。

“我是一个很挑书的人,我有个并不太好的习惯,我得先看一看书的结尾,然后再决定这本书要不要看。但是,我也有坚持得比较好的习惯,那就是做笔记。很多书里的人物多、关系乱,通过画人物关系图这样的笔记可以帮助自己理解,后期读起来也不会忘记前面的人物。”

看完一本书后,李倩会立刻开始写读书笔记。她认为,读书笔记是自己的财富,记录自己的阅读感悟,画上自己理解的关系图,或者是摘抄自己有感触的句子,感觉特别有用。

和朋友们一起交流阅读的感受,也是李倩喜欢做的。她经常与舍友还有一位爱看书的同班男生一起交流。“那个男生读得比较多的是外国文学,我跟舍友则是交流现当代文学多一点。”

“我们经常会一起交流,互相推荐一些有价值的书,因为我们三个都觉得读书是一种乐趣。”

除了阅读,李倩平常也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小手工。像橡皮章、染卡或者是一些书签。“自己会做一些汉服配饰、手工簪子、耳环。我还特别喜欢自己做口金包,圆形的,方形的,口袋的……”

“耳环、染卡、橡皮章都比较好做,口金包就比较难做,但是自己动手会感觉特别快乐、特别高兴。其它时间会练练字、玩玩游戏、喝喝茶。只要保持心情愉悦,做什么都好。”

大一时,李倩参加过学校的静火文学社和曳步舞协会,那时课程安排比较多,她既要忙社团的事,还要忙团委的事,还要保证学习,每天过得都比较忙碌。在大二时,静火文学社举办征文比赛,李倩当时写了一首长诗,获得了三等奖。

作为学生助理,她经常和老师交流读书心得。“我们导师是学院办公室主任,我给老师做助理。老师很喜欢读书,也会经常给我推荐好书。每当我读完后,我们就会交流。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想去图书馆借一本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但是当时图书馆没有了,老师就把她的书借给了我。”

在大学期间,李倩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大二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时候,她第一次穿正装、高跟鞋。“我的导师在下面给我加油,还在答辩的教室里合照,既兴奋又特别感动。”

确定考研后,李倩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习上。每天起得早,睡得晚,泡在承先图书馆里,背专业课知识,或者去三教的教室里学习。最后,她成功地被西南大学录取。

当问及她考研的初心时,她答道:“我觉得我还没有准备好走向社会,而且每年期末考试我都考得很高,这给了我很多信心。我就想靠自己的努力去一个更好的平台,见识到更广阔的天地。”

对于去重庆读研,她充满期待。“也许是因为自己在山东待太久了,我也想去南方看一看。”

考研时,李倩有不小的压力。因为家长更倾向于让她安安稳稳地考公务员,或者当老师。可她从来就不是一个喜欢过安逸日子的“乖乖女”。

“我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多努努力。我觉得,如果我的人生不考研的话是不完美的,尤其是自己有能力、有潜力,也有信心考上。如果考不上的话我是不甘心的。如果我考了,没考上,那是我的问题,但是如果没有考,没有抓住这个机会,那真的是特别遗憾的一件事情。”

其实,刚开始李倩答应父母要考公务员,但是经过深思熟虑,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父母研究生毕业后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李倩的父母妥协了,转而支持她考研。“如果考不上的话,可能真的去就业了,所以就有这么一股韧劲儿,一股不服输的气憋着,一定要成功。”

对李倩来说,大学四年挺圆满了。而唯一让她觉得遗憾的,就是这个毕业季没有毕业晚会和毕业典礼。“没有毕业聚餐,也不能在毕业晚会上与大家合唱一首歌,没有哭成团的那种感觉,真的是非常遗憾。”

对李倩来说,大学的最大收获是遇到了一群很好的人。“老师们和我的朋友们、同学们都特别好。学长、学姐们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对我的事情特别认真,会很细心地帮助我。而且,大家真的是特别优秀、特别可爱的一群人,我很庆幸能碰到他们。”

毕业之际,李倩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荒废大学这四年,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去读书,可以好好地备考,考取各类证书,可以去认识更多的人,可以学一项技能,也可以去给老师、同学们服务。总之,一定要变成更优秀的人,要努力,相信大家都一定会收获更精彩的人生!”


上一条:这个毕业季我们一起度过 下一条:他们大学的句号,是这样的与众不同……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