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毕业即校友丨姜威:多想把那只小红船偷偷抱走

2021-04-13   发布:管理员    点击:[]

毕业即校友丨姜威:多想把那只小红船偷偷抱走

又到了一年一度毕业生专访“刷屏”的时候啦。这一次,将由曾经的毕业生“独角戏”变为采访者与被采访者的“二重唱”。

我将以采访者独有的视角,来解读一位不一样的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姜威

当老师说要对本科毕业生进行人物专访时,我第一个就想到了姜威。说来惭愧,这一次专访是我第一次认真与姜威接触。明明已经一起共事两年,但却从这一次才开始真正认识她。

给姜威发第一条消息时,十分紧张:“学姐您好,我是‘烟大人’的编辑王艺臻。可以问您几个问题吗?”

可能是“烟大人”三个字给我加了buff,她秒回了我的消息:“学妹,你是在做毕业生的采访吗?太好了,我早就想在‘烟大人’留下些什么了!”

虽然是语音,我仍可以听出姜威的激动之情。在简短的寒暄后,我们很快聊到了主题。

1

谈谈姜威与烟大

●●●

回忆起烟大时光,隔着屏幕都能想象到姜威两眼放光的样子:“我爱烟园的林荫路、三元桥、冬天的大雪、盛夏的荷塘,更爱在这里认识的老师和同学。”

“那有没有不舍的心情?”我顺势问了一个很常规的问题。

“不,我并没有不舍”,她的回答却不走寻常路:“虽然很遗憾,不能把三元湖里的小红船偷偷抱回家,但是四年的珍贵情谊,我可以打包带走,成为一生的陪伴。”

姜威在大学的最后一节课,班主任英俊的背影

“三元湖里的小红船是属于海院人印象最深的记忆,学姐要抱走可要与他们PK一下啦。想必您也一定拥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大学回忆吧?”

“当然!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采访毕业生的经历,我当时就像现在的你一样。”姜威停顿了一下,说:

“师哥师姐们真的很可爱,他们会很真诚地跟你讲自己的故事,也会很热心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这段经历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友情,也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突然她停止了发送语音,过了好一阵后转发了一大段聊天记录,接着兴高采烈地说:“前几天还收到了师哥师姐们的毕业祝福呢!大家都在感叹时光飞逝,曾经的小师妹如今也要毕业啦!”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我也变成了学姐,而学姐您也即将毕业,对于身份的变化,有什么感想吗?”

“我从大二就开始采访毕业的学长学姐,每次都很不舍很伤感。已经无数次想象过自己毕业会是什么场景,但当这件事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反而很平静,有一种水到渠成的满足感和任重道远的危机感。”

“满足感是因为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成功地考上了公务员;危机感是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一个学生,需要整理心情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以前在学校都有老师、学长学姐保护我,带着我处理各种事情。但是现在我应该真正地独当一面、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了。”

 

“在这一刻,学姐也有一种‘啊,真的毕业了’的感觉吧!学姐,留一句话来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吧~”进入下一阶段采访前的总结,却让姜威思考了很久,久到我以为对方已经下线的时候,她发来了一句话:

“在烟大度过的四年,是我永远铭记于心的时光。不管以后我走到哪,这份记忆都像启明星一样,在我心里照亮通往母校的路。”

 

 

 

 

姜威的四季烟园

2

谈谈姜威与“烟大人”

●●●

给学姐留了一会整理思绪的时间后,采访也顺利地进入了下一阶段,姜威的身份由一位烟台大学的准毕业生,变成了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学姐在协会待了四年,算是‘元老’级别了,能讲一下您与协会的故事吗?”

“我最开始加入咱们协会,有两点原因:一是优秀的团队。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定位准确、有创造力的非常棒的平台。初创成员都是从各个学院选拔的优秀人才,比如第一任会长王文奇学姐当时还同时担任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品学兼优,能与他们并肩作战我觉得特别荣幸。”

 

姜威主持首期校友创客论坛

“二是老师的支持。校友办的老师们为这个协会和‘烟大人’公众号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初始阶段,老师不仅为我们规划好了发展目标,更是为此做了大量辛苦琐碎的工作。公众号的每一篇文章老师都是亲力亲为参与构思、策划,逐字逐句修改、校阅后才发布。

每一位老师们都有大量的行政工作需要完成,他们原本不必牺牲休息的时间去创建这个协会、运营这个公众号。但他们却投入大量业余时间去做了,并且把这个公众号做成了全国第一。”

 

2019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毕业生欢送会(姜威为一排右五)

“我很庆幸当时的我做了这样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加入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加入‘烟大人’。”

一谈起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姜威的话匣子一下就被打开了。“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场景:


场景一:黑夜里的孤灯

公众号运营对时效性的要求很高,要想做出精品更是需要有刺绣般的精雕细琢。当时“烟大人”的两位主将——星炜学长和盛君学长,他们真的像“长”在办公室了一样。

不管多晚,当我路过办公楼,孤零零亮着灯的那个窗口,一定是校友办的办公室。

而且,不用问也知道,他们肯定已经在电脑前奋斗了许久,甚至可能连午饭都还没有吃。


场景二:朱晓磊师兄举办的“烟大校庆”

在北京采访时受朱晓磊师兄之邀参加了星权律师事务所三周年庆典,主持人是张绍刚老师,各行各业精英云集。

 

姜威收到朱晓磊校友的邀请函

当天师兄不但邀请了烟大的恩师们出席,还播放了烟大的宣传片,邀请烟大校友合唱了《烟大,让我梦想翱翔》,仿佛在向所有人宣告:我是烟大人,我为我的母校骄傲。

最后连绍刚老师都忍不住调侃:“朱律师,我仿佛从星权的周年庆典穿越到了烟台大学的校庆现场。”

 

姜威与校友的北京小聚

“正是因为有许多像朱晓磊师兄这样的优秀校友,让烟大这样一所地方高校,被人们了解和认可。校友,是一座大学最好的名片。”

 

听完姜威的话,我也陷入了沉思。可能是参与度还不够,在协会待了两年的我,只知道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却没有发现背后还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

或许我不应该再把协会的任务当作任务来看待,而更应该当成一份荣誉,从前辈和老师手中接过来的火炬——这是姜威给我上的第一课。

3

谈谈姜威这个人

●●●

最后,无关姜威的身份,就谈一谈她这个人。

她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从踏入烟大校门的那一刻,就已经规划好毕业后的目标——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

这个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并不是最应该尝试的职业之一,却在一开始就成为了姜威的目标,这让我也百思不得其解。

 

“我选择职业的理由有这样几点:

第一,若一个人真的有水平,到哪里都是中流砥柱。无论什么职业,所谓晋升空间大小、枯燥与否,都是由本人的能力和态度决定的。这个道理是我大二夏天采访张国臣校友时学到的,现在也想将它分享给你们。

第二,成为一名公务员,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仅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得甲骨文,背得十九大,还要数学好、逻辑好、文笔好、口才好,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想在神仙打架的公务员考试中拿到第一,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挑战性、特别好玩的事情。”

“毕业后,首先我要用最快的速度熟悉环境、熟悉业务,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努力,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成为一个‘小专家’,可以对别人有所帮助。工作稳定了后,我要利用假期多出去走一走,见识一下曾经没有看过的风景。总而言之,我就是要做一个既热爱工作,也能享受生活的人!”

 

拥有行业偏见的我也真是目光短浅啊。我在心中调侃自己,又随口接了一句话:“学姐的回答真是可爱而又富有哲理,现在学姐达成了最初的目标,也算是度过了一个没有遗憾的大学生活了吧!”

但我的这句话好像踩了雷区,姜威的声音变得有些低沉:“我的大学四年就是一直奔跑,几乎全部的时间都用来对抗路途中遭遇的艰难险阻,用来打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但是四年光阴转瞬即逝,我和同窗的很多人甚至还没熟络就要各奔天涯。”

 

“在烟大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与朋友一起看过日出。”听到这里,我其实很惊讶。一个看起来那么豁达坚强的人,也有这么纤细的情感。我不禁好奇,如果可以重来,她是否会选择不同的大学生活。

我确实这么问了,但是回答又一次令我很惊讶:“如果重来一次,我不会改变我的规划。如果穿越回去的我,把用来奋斗的时间拿出来玩耍,那我就不再是现在这个我很喜欢的自己了。”

“我将会化遗憾为力量,带着这份情感继续向前冲!”

 

有遗憾,但是不后悔,坚信自己的选择并一直向目标奔跑——姜威又教会我了一条“人生哲理”。

4

互相的寄语

●●●

姜威寄语:

“我真的很爱你们: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校友办的老师、所有为‘烟大人’奋斗过的战友们。

我要感谢校友办的老师们: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责任心,什么是情怀。要特别谢谢李育华老师,您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影响深远的老师,更是一直以来都在理解我鼓励我的亲人。

感谢‘烟大人’,为许多像我一样的烟大学子创造了最棒的实践机会,打开了崭新的思路,拓展了广阔的视野。

我要祝福师弟师妹们:珍惜每一次创作机会,珍视每一位遇到的朋友,不负今朝,勇往直前。我期待在校门外的精彩天地,与比今天还要闪亮的你们,再次相遇!”

结束了最后一项常规操作——校友寄语,我们的采访就到此结束了,姜威的大学生活也即将告一段落。在她走向新天地之际,我也代表我自己,作为一个采访者,一个学妹,一个接过“烟大人”火炬的接力者给学姐献上祝福:

姜威学姐,您是一位很优秀的人。您有毅力,可以排除一切外界的干扰达成目标;您很坚定,一旦决定的事情绝不后悔;您有担当,挑过来的担子绝对不会半途而废;您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会随着大众的常规眼光去看待问题……

这样的您,在今后的日子里,也一定能继续昂首挺胸,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向着心中的目标加油前进!作为学妹,我也会在您毕业后守护您一直挂念的东西。

在不久的将来,说不定我们会在“社会”中再次相遇,希望我们依旧记得彼此,那个毕业季里“促膝长谈”的姐妹。

我们一定会相视一笑,感慨这么多年对方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并一起感谢让我们相遇的母校烟大和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 

上一条:毕业季,我们不散场 下一条:终于来了!烟台的初(bao)雪从没让我们失望过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