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毕业20余年后,他重返母校,来颁发这份大奖……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经济管理学院1993级校友,威海中达皮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经济管理学院设立中达创新创业奖学金。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直是热门话题,也是部分当代大学生为之奋斗的方向。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刘华校友在母校经济管理学院设立了中达创新创业奖学金。在毕业20余年后,他重返烟大校园,为经济管理学院获奖同学颁发中达创新创业奖学金,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积极创新创业的期盼和鼓励。同时,我们烟大人也有幸近距离对话刘华校友……

 

Q  时隔多年重返校园,为同学们颁发奖学金,您有什么感受?
我感受到同学们对创新创业高涨的热情。我们当年上学的时候,只有学校发放的关于学习方面的奖学金,并没有与“创新创业”挂钩的。而现在,母校设立了很多校友和企业捐助的各种类型的奖学金。

Q  中达创新创业奖学金设置几年了?为什么以“创新创业”作为奖学金奖励的主要内容?
奖学金已经颁发两年了。设立奖学金的想法,最初是我和专业课老师交流时萌生出来的。我的初衷是,希望烟大人能够在创新创业方面有更大的发展。
创新并不单纯是个体的事情,如果我们烟大的同学或者校友,能够在创新方面做出突破的话,会对消费和生产领域产生正向的放大作用。
刘华(右一)与高中同学一起探访家庭困难的中学生

 

Q  您当时为什么选择会计专业?您觉得在烟大学习的知识,对您毕业后的工作与事业有什么帮助?
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对专业没有什么认知。当年烟大经管系就三个专业:会计、企业管理和国际贸易互联网,我觉得会计是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就选择了会计专业。后来经过四年系统的学习,发现确实如此。
因为会计是经济领域的一个基础行业,它的核心价值是通过会计提升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降低管理成本,是企业管理优化上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们当时还上了企业管理和国际贸易的课程,我还在外语系旁听了一年英语课,这对我从事国际贸易方面的工作帮助很大。 我还记得蹭英语课期间,发生了一件挺有趣的事。在课堂上,英语老师讲了一个关于经济学方面的笑话,老师在台上笑得前仰后合,但是英语系所有的学生都没听懂,一脸“懵”地坐在座位上,面面相觑。只有我听懂了,我很想笑但是憋住了没好意思笑。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我意识到,知识都是有相互联系的。单纯只学习一门课程是远远不够的。

 大学时期的刘华

 

Q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您如何看待大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存在着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
我们所说的“脱节”,更多在于大学生动手能力或者实践能力方面的欠缺。我刚毕业那年就去了一家进出口公司,当时公司要求我们直接去一线实习,先干上一年最基础的活儿,再去做本职工作。

但是现在的企业在这方面都放宽了条件,省去了大量的实践环节,许多来实习的学生,基本没做过与动手操作相关的实践,甚至对实际操作没有什么概念,还需要企业出人手把手地教。 
说实话,如果刚刚参加工作的学生只专注一个领域,而不关注整个公司运转和业务流程,那他们可能就对这家公司一无所知,又怎么做得好“本职工作”呢?这是我所忧虑的。
Q  您是怎样理解创新创业的?
国家发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觉得“万众创新”就是要产生很多小微企业,这个想法很好,但并非任何人都可以创业,不是谁都可以当老板。

 


首先需要摆正自己的心态,需要积累很多东西,包括知识的深度、广度。比如一个人学习很好,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有限;或者一个人的会计、做账都很好,但这也只是冰山一角,还要学会国际贸易、社会应对、待人接物……要在合作中互联互通,等等。

个人的能力有高有低,也总会有缺陷和短板,我们可以通过与他人合作的方式去弥补自己的短板,依靠团队的力量来强大自己。

Q  您更欣赏什么样的员工?您认为创新创业的人应具备的特质是什么?
我最欣赏的是能够脚踏实地工作的员工,再就是悟性要高。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务实,要真的去做,不能眼高手低。刚开始创业的人都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
第二个重要的方面是要顶住压力、学会坚持。就是要提高自己的逆商,提高自己面对挫折的能力,遇到挫折拥有一种向上的精神。要相信,太阳今天落下去了,但是明天会照常升起。

有时候困难到了一定程度,人们很容易选择放弃。但是放弃之后呢?家人怎么办?朋友怎么办?哪怕再困难,人也不能没有责任感,我们应该想办法,怎么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而不是去回避这些困难。
Q  整个箱包行业,正处于劳动密集型转向自动化的阶段,对纯劳动力或低端劳动力需求会不会降低?到时候您会需要哪方面的人才? 短期内,箱包行业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不会降低,但是对高端劳动力的需求反而会减少。高端劳动力多为熟练工人,他要价高,而客户给的价钱是一定的,能用低端的,就不会用高端的。而且,我们是批量生产,用机器代替高成本的熟练工人,不仅可以节约培训成本,而且受人员流失的影响很小。
现在很大的趋势是把人员的占比减少,增加机器的数量,市场上的人才流失率太高了,我们需要做出相应的对策。
企业需要能创造价值的人才,创造不了价值,企业要来做什么?毕业生除了就业难之外,更多的还是自身的问题。另外就是没有看到未来的局势。创业需要很多基础知识,还要有很好的运气,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

虽然我们的企业做得很小,但我们是一直在创新的。在创新方面我受到的最早的启发,是1997年的一趟德国之行。我们陪同书记、市长去了保时捷的汽车工厂,对方的生产副总监陪着我们把整个生产过程看了一遍。

当年他们的焊接和安装玻璃,包括很多东西的物料,全都实现了机器的全自动运送,利用磁力线运送到工人的线位。我记得他们那时就有了一台价值四千万的高速水切机。



一整张牛皮在三五分钟内就可以裁完,包括车座椅、扶手档位、室内皮革,只需要一个工人,把牛皮放上去,然后将裁好的皮料捡拾整理起来就可以了。
我们还去过德国的金箭头公司,参观过为他们品牌加工的小手工工厂。厂里的社会现代化水平很低,所有的工人岁数都不低于60岁。他们是半手工的加工方式,但做工非常完美,是顶级品牌,吉普运动服也是他们旗下的。

他们的箱包贵在人力和材质,全部是高档的东西,品牌溢价很高。他们都是积累了很多年,除非像高铁一样弯道超车,否则我们很难超过他们

 


校友寄语Best wishes

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在校的黄金时段,首先把学习搞好,别的事情排到第二、第三位。在学校里,可以同时涉猎很多东西,不要只拘泥于专业学习,能学的就抓住机会,对各种知识的了解对以后的工作会大有用处。


创新创业的成果不是大风刮出来的,需要扎实的专业技能、抗挫的心态、坚韧的性格、良好的机遇、广阔的专业面和视野、长远的规划以及开放合作的态度,希望师弟师妹们在这些方面多多努力,脚踏实地打造自己的未来。



上一条:味蕾回忆丨母校喊您回家吃饭啦! 下一条:选调声丨王文博:乡村振兴路上的“苹果缘”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