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家园快讯>>正文
班主任感言丨往事并不如烟
2021-04-13 17:40   审核人:

关 涛

烟台大学法学院法941班班主任

烟台大学中欧侵权法研究院院长

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


作为当时烟台大学法律系九四级一班的班主任,在同学们毕业二十周年相聚母校之时,我的确感慨万千!二十年过去,我已过知天命之年,同学们也过不惑之岁,回想二十年前,一个个熟悉的青春面庞,如今都已变得成熟、沉稳,此番聚会同学们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让我受宠若惊。

一九九四到一九九八那四年是我在烟大唯一的一次班主任经历,当然令人难忘。第一次当大学老师,年轻幼稚,毫无经验可言,有的只是工作热情,武树臣老师教我做班主任的“三心”(师长般严厉之心、父母般关爱之心、兄弟般平等之心)总是把握不好,好在有同学们的宽容大度,我受益良多,体会到郭明瑞老师所谓“教与学相长”的含义。

我班有不少同学高考第一志愿不是烟台大学而是全国重点大学,全班同学素质较高,但性格各异,思想非常活跃,有的开朗率直,如李阁霞,上课提问较多,总有十万个为什么,现在已成为烟台大学法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有的沉静好思,如陈志红,话虽不多,然深谋远虑,现在是令人钦佩的北大法学院图书馆馆长。我以为,《论语》所言“君子不器”正合我班同学不同的成才之路。

郭明瑞老师给我说,大学主要培养学生的文明素质、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专业能力还得靠工作以后的锻炼,《论语》开篇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也不是说光学习就高兴,“学”是掌握知识,“习”是实践应用,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取得成就了才会高兴。受此影响,以为法律系的学生毕业后从事司法工作应该具备起码的公正理念和平等意识,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平常的言行也能体现一个人是否具有自由、平等、人格独立的意识。为什么我佩服位振华,就因为他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我国历朝历代都鼓励见义勇为,还是因为能做到的人不多。

大学四年的喜怒哀乐已成为法941班每个人的历史片段,是人生走向成熟的起点,往事并不如烟,这大概是我们二十年后相聚母校的主要理由。

祝同学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