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首页  星空闪亮  烟园拾光  校友刊物  校友之家  桃李报情  校友互联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家园快讯>>正文
烟台大学第七期“星空”校友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04-30 11:24   审核人:

近日,由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创新人才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期“星空”校友学术论坛在逸夫报告厅举行,6位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受邀回到母校作相关领域学术讲座。

101CC

徐志刚,生命科学学院1995级校友,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徐志刚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听觉转导和耳聋发生的相关知识,讲解了毛细胞这种不可再生的听觉感受器细胞的发生及功能并分享了基因可变剪接在毛细胞发育及成熟过程中发挥的调控作用。

A2F7

原雪峰,生命科学学院1995级校友,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教授。

原雪峰以小麦黄花叶病毒的研究为例,介绍了植物RNA病毒的不依赖帽子翻译调控的研究背景和研究进展,以及在小麦黄花叶病毒中首次发现的核糖体内部进入位点IRES的三级动态平衡RNA结构,说明该病毒的蛋白翻译的进化方向是适度而不是最大化。同时,也为防治小麦黄花叶病毒病提供精准靶标。

刘夫锋,生命科学学院1998级校友,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刘夫锋以阿尔茨海默病AD的致病蛋白Aβ的聚集机理解析和抑制剂的设计为主题,首先介绍了AD的定义和危害、Aβ的产生和聚集以及利用分子模拟解析Aβ聚集的作用机理,最后详细阐述了天然小分子、短肽、纳米粒子和多功能抑制剂的开发及作用机制。

6164

刘龙,生命科学学院2000级校友,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

刘龙通过介绍现阶段我国食品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指出未来食品是食品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引领方向,并介绍了未来食品的内涵、关键技术支持以及合成生物学在未来食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最后,结合自身研究,介绍了基于食品合成生物技术的母乳寡糖、乙酰氨糖等重要食品配料的绿色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和最新研究进展。

1BFE2

徐世明,生命科学学院1993级校友,烟台喜旺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徐世明介绍了烟台喜旺公司的科研创新、起草国家标准及食品安全管理等关键成果,喜旺是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主持单位,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成果,并获得了十多项发明专利,解决了许多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实现了传统肉制品现代化升级。

110FE

邵洋洋,生命科学学院200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

邵洋洋分享了人工创建单染色体酵母细胞的故事。自然界中不同的物种染色体数目似乎是“随机”的,能否将所有的遗传信息装载到一条染色体上并完成正常细胞功能呢?邵洋洋所在团队将真核模式生物酿酒酵母天然的16条染色体精准融合成一条巨大染色体,成功创建了国际首例单染色体真核细胞。同时,对单染色体酵母细胞进行全方位表征,揭示了染色体三维结构与细胞功能的全新关系。这项合成生物学研究为探索真核生物进化与染色体结构和功能的关系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


“星空”校友学术论坛是校友工作办公室举办的品牌活动,通过邀请不同学术领域的优秀校友返校作讲座,进一步拓宽学校师生学术视野、增进交流合作,对推进学校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发挥了有力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烟台大学   |   教务处   |   组织部   |   就业信息网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