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师者如兰 
  师者如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如兰 > 正文
 

三尺讲台守初心 鞠躬尽瘁铸英才——记2021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戴振宏

2023-03-31   发布:校友网    点击:[]

戴振宏,男,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博士,2005年从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出站,日本北海道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访问教授。现为烟台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得到烟台市高层次人才的“C类人才”的认证。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1997年,戴振宏教授从山东师范大学与烟台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批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烟台大学工作,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博士毕业返校,并在当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年9月开始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始终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地关心培养,目前已经指导研究生24名,其中21名已经顺利毕业并获得了硕士学位。在教育岗位上为人师表,与学生建立了诚挚的朋友关系,工作中与学生的关系极为融洽。学生有什么困难都愿意与他联系,无论什么时候有不解的问题,随问随解。戴振宏教授至始至终都坚持人生在世总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理念,把教学科研当作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并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没有休息日,周末、节假日,每天晚上在办公室总会见到他的身影。教学科研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教学科研工作让他的生活更加充实。

 

兢兢业业,为人师表

戴振宏教授平时积极参加烟台市委组织部和烟台市委党校举办的高层次人才培训班,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以之作为工作中的行动指南和纲领,获得了烟台市的富民兴烟先进个人。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勤奋,除了繁忙的科研工作以外,一直从事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将科学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课本内容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在政治上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业务上一直在一线从事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每年承担2门研究生专业课程《计算方法》和《计算材料科学》的课堂教学,同时担任本科生的《半导体物理》《简明模拟电子技术》和《计算物理》三门主课以及这三门课的专业实验课的教学,并担任2019级物理专业本科生的班主任,进行了思政课的建设。戴振宏教授每周都会组织课题组的研究生进行一次科研组会,定期对课题组的研究生进行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和研究方法的解读。

 

一路辉煌,硕果累累

戴振宏教授在学术研究中踏踏实实,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在科研方面,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是烟台大学首届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物理学部同行评议专家和项目结题评审专家。2006-2008任山东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物理学科组组长,2012年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评专家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奖的会评工作。作为科技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2017年项目评审专家”参加了国家高通量自动流程材料集成计算算法和软件、高通量并发式材料计算算法和软件、高通量材料实验与计算海量数据采集和数据库融合技术的评审。目前带领课题组主要从事材料的热电性质和非谐晶格动力学的模拟与设计的研究,在热电领域掌握并开发了压缩感知技术,将高阶非谐性引入到电声耦合的计算中,并成功地升级了计算软件,加上了高阶非谐性对声子驰豫时间的影响,并考虑了温度依赖的声子色散谱,这在目前是热电材料模拟与设计方面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同时在电声耦合方面也做出了较大贡献,得到EPW的开发者德克萨斯大学Giustino(吉斯迪诺)教授对课题组工作的认可。戴振宏教授先后主持并参与了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山东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参编美国科技出版者出版的专著1部。

2018年以来,在材料热电领域的研究中,主要指导研究生进行材料电子结构性质的研究以及对半导体和陶瓷核燃料的电子结构和热电性质的研究,2019年参加了首届中德科学家论坛,近五年指导研究生以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的论文40余篇,其中3篇发表在所在专业的一区杂志上,10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自然指数指定的82种期刊之一的杂志上。他每年都会带领研究生参加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开阔研究生的眼界。

 

谆谆教诲,殷殷关怀

戴振宏教授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注重学生的人文情怀培养,平时很注重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研究生学术或实践创新能力,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等方面。经常和学生谈心并讨论工作进展,一共毕业了硕士研究生21人,毕业的研究生都具有较好的科研素质和很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在毕业的研究生当中,2人在高校工作,其中赵银昌博士清华大学毕业后来到烟台大学工作,并在202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发表了SCI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另外,毕业生中6人在公司和企业从事科研工作,1人在公司担任副总,1人在国家机关工作,1人在中科院做院士的科研秘书工作,6人在中学担任中学物理教师,6人在国内知名大学继续读博士学位。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人获得烟台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2人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4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3名研究生在科研方面获得了烟台大学研究生重点研究资助金。

作为烟台大学的一名教师,戴振宏教授在学术研究上扎扎实实,在教学育人上以身作则,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人生三件宝,谦虚、勤奋加思考。戴振宏教授的人生不折不扣地拥有了这三件宝,还毫不吝惜地将这三件宝传给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科研成果辉煌,为师桃李芬芳。

 

审核:姜付义、李营

下一条:躬身教研行而不辍 潜心育人桃李蓁蓁——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盛善智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