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家园快讯 
  家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家园快讯 > 正文
 

校友逄子剑荣膺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3-05-05   发布:校友网    点击:[]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10级校友逄子剑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逄子剑,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第十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大学2010级校友,山东莱阳人。2014年7月响应党中央号召,逄子剑成为首批新疆招录的内地高校毕业生,赴南疆乡镇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先后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莎车县工作。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自治区“访惠聚先进个人”、自治区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用朴实同群众“交心”

漫漫驻村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复杂的基层工作,逄子剑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语言问题。当地居民大部分都讲维吾尔语,口音很重,必须仔细听,连听带猜才能知晓村民的大概意思。从驻村的时候,他就有了一个想法,不仅自己要努力学习维吾尔语,更重要的是教会当地村民学习并认识国语,所以逄子剑成立了国语培训小组,给当地的孩子讲国家通用语言和内地的发展,培训班的成立,迅速拉近了他与当地村民的距离。

在新疆工作期间经常有老乡叫他去家里做客,吃饭聊天的时候逄子剑就给他们讲内地的发展,现在是什么样的发展形式,什么样的发展阶段,什么样的发展未来,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乡亲们对逄子剑也越来越信任,给他讲新疆发展的状况以及他们想要摆脱贫困的想法。“我们就是在这样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相互帮扶、相互温暖的一次次接触中,感情不断升华。” 逄子剑说。走到群众身边,唠家常、听民声,逄子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承诺,做暖心事、当贴心人。

用诚意使群众“暖心”

入职第一站,逄子剑就申请深入到基层最一线,抵达新疆的深度贫困村——疏勒县巴仁乡琼克其其14村。入户走访时,老百姓和村干部问他“我们这里条件这么艰苦,你个内地来的孩子,能受得了吗?”“如果不困难,还需要我干啥?”一句话,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时至今日,逄子剑依然记得在全村大会上做自我介绍时说的话,他说,“来到这里,我一不把自己当客人,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我的亲人;二不把自己当贵人,我虽然是大学生,但是并不金贵,我会像老百姓一样吃苦耐劳,带领大家一起克服脱贫中的各种困难;三不把自己当官人,虽然我是乡里下派的,但我不以驻村谋‘镀金’,我来到这里只为帮助更多的人。”自那以后的每个寒暑秋冬,逄子剑日渐成熟的身影就深深的印在了老百姓心目中,他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从村委到每家每户的泥泞小路,就这样,他扛起了驻村干部的神圣职责。

在阿拉力乡工作时,逄子剑碰到过一个叫阿卜拉江的5岁孩子,孩子的手在他4个月的时候烫伤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家长直接就用纱布包上了,结果5个手指长到一起,当时逄子剑觉得孩子的手还有救,便带着他去医院,果然通过医生的诊断,可以通过手术医治,于是花了5万块钱为孩子做了手术。对于孩子的家人来说,5万元一个天文数字,对于刚上班不长时间的逄子剑,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于是他主动联系当地一家民营企业,解决了手术费用问题。孩子的家长含泪握住逄子剑的双手,感谢他帮助解决手术费的问题,但逄子剑却说,“真正解决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孩子的未来”。

用努力让群众“放心”

目前逄子剑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工作,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农民麦麦提祖农·吾斯曼尝试种植杂交小麦。在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后,逄子剑去给农民做了讲解,听完讲解的他其实也是一知半解,但是因为对逄子剑个人的充分信任,提祖农·吾斯曼最终决定试种了100亩189杂交小麦。

逄子剑知道这其中的风险,也意识到当地村民原来对自己是如此的信任。从此,逄子剑似乎又多了一份责任,开始深入研究当地的产业发展,并且开始一次次与喀什地区农技推广中心对接,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接洽,向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等科技专家“取经”。通过跑项目、谈合作,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巴格阿瓦提乡打造650亩棉花试验示范基地,引入优质高产棉花新品种1000多个,并且在巴格阿瓦提乡组建了冬小麦产业创新团队,在该乡进行15个品种的南疆冬小麦抗盐碱品种试验,推广京麦189杂交小麦新品种700亩,2022年高产示范基地亩产实测690.8公斤。

近几年,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通过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帮助群众掌握养殖技术,目前全乡已建起28个养殖小区,牛存栏量从2021年初的4500头增长到今年初的1.4万头,实现了户均3头牛,多胎羊也达到4万只,畜牧业带动了全乡群众增收致富。“这些努力,让我见证着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变化,现在回味起来,有一丝自豪,有一丝安慰。” 逄子剑这样说。

如今的巴格阿瓦提乡,国家级深度贫困乡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几年来的摸爬滚打、不断锤炼,逄子剑虽然晒黑了皮肤,却明亮了底色,提纯了初心。“这种在基层一线、在艰苦条件下收获的精神品质,是课堂里、书本上学不到的,是我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逄子剑说。

“向往大城市的崇山峻岭是人生的风采,但是扎根基层的一平如砥也无可非议,曲水流觞和大河奔腾并存,才是人生真正的景致。”这直抵人心的话语背后是逄子剑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的体现,是他兢兢业业、一心为民的展现,更是他扎根新疆、奉献基层的彰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逄子剑始终牢记入党誓言,用真心赢得人民满意,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稿时间:5月4日      审核:亓健生 张岩      责任编辑:周媛媛

上一条:烟台大学获评2022年度“支持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下一条:烟台鑫成投资有限公司向烟台大学捐赠200万元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