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大校友郝贵周、逄子剑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05-04   发布:校友网    点击:[]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据部分学院和地方校友会反馈,目前已知化学化工学院1995级校友郝贵周、音乐舞蹈学院2010级校友逄子剑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郝贵周是一名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鲁南制药集团科研部部长,中共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科研十一支部书记,山东省现代创新发展促进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

12CF7

坚守工匠精神 勇攀科研高峰

创新是科研存在的价值,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新药研发漫长的道路上,依靠工匠精神,艰辛探索,不懈努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用实践指导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郝贵周就以这样的情怀和担当,从事药品研发与工程产业化研究20余年,潜心研究心血管系统用药、抗肿瘤药物、抗感染药物等多个治疗领域。他长期奋战在药品研发、科技创新的一线,锚定蓝图,久久为功,他将科研工作者的无悔追求、责任与担当进行了真正的诠释。拥有发明专利108项,其中授权专利74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一种含奥利司他的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增效解毒抗癌新药替吉奥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瑞舒伐他汀钙及制剂产业化新制备体系的构建与临床合理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成为山东省医药科技创新及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扎根鲁南二十载,他始终将科研工作者肩负的时代责任铭刻于心,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先后承担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复杂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抗体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项研究课题,带领团队研究开发的多个品种获得了省级、国家级科技奖项,带领团队开发的奥利司他系列产品,酮咯酸氨丁三醇系列产品,盐酸表柔比星系列产品,替吉奥系列产品等均成为全国重点新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高,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郝贵周及其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振兴民族医药的征途上,戮力同心,不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助力国民身体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逄子剑,现任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第十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作为山东莱阳人的他,2014年7月响应党中央号召,成为首批新疆招录的内地高校毕业生,赴南疆乡镇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先后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莎车县工作。曾获得第二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19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自治区“访惠聚先进个人”、自治区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嘉奖和荣誉称号。

2FD07

基层锤炼明亮了底色提纯了初心

逄子剑参与过深度贫困村整村脱贫攻坚战,感受过海拔五千米边境线上的寒冷、艰苦,体会过房屋征迁的通宵奋战。尤其是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工作期间,他和农牧民一起顶着刺骨的寒风,在高海拔的边境线上,在坚硬的石头堆里立柱子、拉围栏,摩托车上不去的地方他们骑马,马上不去的地方他们徒步。没有生活用水,就把冰块煮化;地面冻得挖不动,就把背上去的煤块加热软化冻土……他们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勇气,坚决筑牢祖国西大门的边境线,守卫国家边防安全。

在疏勒县“访惠聚”驻村期间,逄子剑先后筹集资金10万余元、募集爱心衣物3万余件,把一件件爱心物品和资金转化成暖人心、促团结、聚民心的正能量。在莎车县城北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期间,他解决了300多户居民饮水困难问题,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并对1600余户棚户区进行了改造,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

几年来的摸爬滚打、不断锤炼,逄子剑虽然晒黑了皮肤,却明亮了底色,提纯了初心。“这种在基层一线、在艰苦条件下收获的精神品质,是课堂里、书本上学不到的,是我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逄子剑说。

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逄子剑和53名内招生联名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在新疆基层的收获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大力弘扬老一代支边青年的优良传统,把爱国爱疆作为一生的信仰,像胡杨一样扎根祖国西部边陲,成为一支热爱边疆、守护边疆、奉献边疆的生力军”。

总书记的教导是逄子剑扎根基层、奉献群众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让他对甘做胡杨、扎根边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他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融入边疆发展的决心。

用科学技术引领群众做新时代的农民

莎车县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很多土地都是盐碱地,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关键和发展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如何让科学技术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是逄子剑来疆一直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担任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的逄子剑和喀什地区农技推广中心对接,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接洽,向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等科技专家“取经”。

通过跑项目谈合作,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巴格阿瓦提乡打造650亩棉花试验示范基地,引入优质高产棉花新品种1000多个,进行试验种植、品种筛选、效益对比,全部采用滴灌或“干播湿出”种植模式。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在巴格阿瓦提乡组建了冬小麦产业创新团队,在该乡进行15个品种的南疆冬小麦抗盐碱品种试验,推广京麦183杂交小麦新品种700亩,并已经建成亩产小麦750公斤的高产示范基地100亩。“去年逄书记动员我试种了100亩183杂交小麦,每亩地小麦增产200公斤、秸秆增产200公斤,仅出售小麦我就增收5万元。”农民麦麦提祖农·吾斯曼兴奋地说。

“莎车县人多地少,怎么让土地得到高附加值、振兴乡村经济?那就是推广农业科学技术,这是我目前做得最有价值的一件事。”逄子剑笑容灿烂地说。

巴格阿瓦提乡拜什艾日克村率先建起了牛养殖小区,全村户户养牛,户均3头牛,一头母牛一年收入1万多元。他在全乡建起24个养殖小区,目前全乡牛存栏量达到8000头,带动2100户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乡要建立‘水上有鸭鹅、陆上有牛羊、空中有鸽子’的水陆空立体式农户养殖模式。”逄子剑信心十足地说。

如今的巴格阿瓦提乡,国家级深度贫困乡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我要引领他们做新时代的农民,并用一生去践行爱国爱疆的信仰,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这发自肺腑的话语背后,是他用坚定、执着、热血、奉献锤炼自己坚强的党性,是他自觉践行共产党员庄严承诺的崇高追求和政治品格。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逄子剑始终怀着对党忠诚、对群众真挚的情感,无怨无悔守护这片热土,用一言一行,用一点一滴践行了入党誓言。他说:“几年来的摸爬滚打、不断锤炼,做到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用汗水浇灌民族团结之花,虽然晒黑了皮肤,却明亮了底色,提纯了初心。”简单的话语背后,是逄子剑在平凡中坚守理想,用坚定、执着、热血、奉献,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自觉践行共产党员庄严承诺的崇高追求和政治品格。


来稿时间:4月30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高珊

上一条:烟台大学2022届校友理事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校地情深 同心战“疫”——莱西市向烟台大学捐赠100万只口罩和100箱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