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校史回顾 
  校史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回顾 > 正文
 

援建岁月丨钱振为:立足过去三十年,展望未来三十年......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毛泽东主席对留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在这数千名留学生中,有一位年轻人,他叫钱振为……


钱振为

195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专业,留校任教。

1984年至1991年,由清华大学委派,支援烟台大学建设,担任副校长,负责教学、科研工作,曾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一等功奖状。


钱振为,烟台大学创始人之一!

钱振为经历丰富,经历了建国后各个历史阶段,他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更加深刻,对现实政治问题、国内外形势,尤其是汽车工业、高等教育等都有很多自己的见解。近年来,钱振为一直潜心研究、笔耕不辍,编写了《震撼世界的中国民族复兴运动》一书。

对我们来说,回顾创办烟大所进行的改革和探索的实践,可以更好地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供精神养料、实践经验。

当年钱振为参与了学校的许多项重大决策,分管教学、科研等许多重要工作。包括钱振为在内的老一辈学校领导对烟台大学这样一所新学校,创办发展、特色定位、改革探索,都有一些设想,这些设想是如何得以实现,今后还应该如何去继承发扬呢?


在创办烟大这样一所地方性新建高校时,科研上到底搞什么,怎么搞?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设立科技开发部,回顾老教师们在科技开发部的工作,例如创办理念、具体想法和做法,对现在也有很大启示。

钱振为说:“当时到烟台大学主要考虑两个问题。万里副总理、张承先从烟台市的长远发展考虑,认为要办就办高水平大学,办高水平大学是我们的初衷;另一点就是要一切从山东烟台实际需要出发,这也是我们创办烟台大学所考虑的。不管是教学也好、科研发展也好,都要从这两个出发点来考虑。”

“关于如何办高水平大学,从教学、师资、招生等方面都要考虑到。当时还有一个问题:烟台大学是一个新建学校,仅仅是单纯教学,还是兼顾教学和科研?我觉得虽是新办学校,尽管基础条件不是很充分,但是科研不能不重视。如何启动科研工作?综合考虑烟台的特点,决定还是从一些实用性的、应用性的问题来做比较好。所以就想办一个科技开发部,能够有一点成果,能够在社会上有一点作用。为此,很多老师都做出了努力。”

钱振为感叹道:“不过建校之初,我们更多的工作重心还是放在教学,将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重点!山东省也肯定了我们的办校工作,创办学校,责任重大!如果办一个非常一般的学校,也没必要兴师动众。”

“那么从科研考虑的话,就要考虑得更长远一点,比如要考虑到发展的形势——因为当时国家发展也很快。从国际形势和各方面来看,中国跟韩国关系可以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山东省在地理位置上距离韩国也更近一些,所以我们就考虑到要从中韩关系问题上着手研究,当时就想进行有关韩国经济的研究,成立一个东亚研究所之类的机构,更深入地研究一些跟山东省、跟烟台关系密切的、重大的方向性问题。”

“所以从当时考虑,尽量跟朝鲜、韩国的有关单位挂钩,吸收他们的学生来学汉语,我们也组织教师去学习。从这方面开始,有意识地开展活动,不仅仅局限于一些当时生产上的问题,而是考虑更长远一些,后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校在这方面也有了一定成绩。”

钱振为补充说:“2014年学校创办30周年,我们办学三十年了,还是为山东省、为烟台市做了一定的贡献,培养了一些人才,对地方各方面的发展也贡献了力量。办教育的目的,我的看法是‘什么叫办好教育,什么叫成功?成功不在于说培养出了多少诺贝尔奖获得者,要得到多少奖之类的,根本的在于是不是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如果教育促进了发展,那么我们就说教育是成功的,有意义的;如果办教育、办学校,对经济社会没有促进作用,反而拖了后腿,那就是说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这是衡量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指标,考虑的主要因素。”

从这一点考虑,烟台大学创办至今无疑是成功的。近几年烟大在山东省,甚至是全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影响力越来越大就说明是社会需要的,钱振为副校长为此也感到非常欣慰。


钱振为提出:“问题是以后三十年学校怎么发展,这是一个重大问题。前三十年我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从我们国家来讲,在教育方面也是做了贡献的,也起了作用的。但是后三十年,到21世纪四十年代、五十年代,我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我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格局都将发生变化。那么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烟台大学的任务是什么?这要充分考虑到山东省、烟台市的特点,才能确定今后三十年我们学校的任务。”

“另外一件事不是最大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实际上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件事情,就是北极的开发。现在变成了热门话题,如果说,就像有关方面分析的那样,今后几十年北极的气温上升,那么很可能北极航线要开通,一个是通向欧洲,一个是通向北美,这个对中国来讲也不是一件小事,尽管我们不是北极国家,但是我们也是相邻和相关国家。”

“特别像俄罗斯和加拿大,他们在北极有非常好的资源,但是光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开发不起来。这样看来东北亚的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本来东北亚是东部经济发展新兴经济区,但新兴经济区到东北亚好像已经到了末端,以后东北亚有可能是成为联系中国跟西欧北美的一个重要的纽带。”

“中国如果这方面要开发的话,现在最重要的是加强科研,研究‘中国究竟能扮演什么角色,取得什么好处,用什么组织形式,国际关系应该解决什么问题’。这些问题都摆在面前,需要仔细研究。我们又处在环渤海地区,而且过去在东北亚研究方面,我们学校好像有些老师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可以在这个问题上作为一个专题来研究。

所以我很想提个建议,建议烟台大学把东北亚研究作为学校的一个科研方向。东北亚问题就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不管是经济、政治、国际关系、科学技术等很多方面,当然有些问题可能没有条件研究,比如气候、气象等,但很多问题我们是可以研究的,我们很多专业可以与之契合。”

“这个问题既是人文科学,又是自然科学,都有关系,需要全校通盘组织形成一个团队,综合性地研究。”钱振为提出的两个“今后三十年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一是我们国家怎么实现民族复兴,二是在北极开发上面做出我们学校的特色工作,他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研究后,烟台大学可以在国内有个比较靠前的位置。

从历史来看,当年建烟台大学是为烟台和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人才、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的。三十年以后,钱振为副校长又给我们提出了更加宏大、更具历史深度的课题。


在今后发展中,烟台大学该如何找准位置呢?

“从历史纵向来说,要为整个民族的复兴做贡献;从空间位置上讲,不仅是山东半岛,要考虑东北亚和北极的开发;在学科上来说,那就不能仅限于理论,包括应用的、战略的、自然的。”

相当一部分老师都认为:从84年烟大筹建开始,钱振为在学校的办学当中,是有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和具体操作智慧和能力的人。

钱振为说:“烟台大学建校时,有一个很大的成功的地方,就是大家认识比较一致,不管是中央领导还是省领导、市领导,特别是王济夫,观点与我们非常一致,所以大家就齐心协力地去做!这是我们学校当时非常有利的条件。”

“我们学校建校的同时,全国各地都建了一批学校。但是我们学校办学跟其他学校比较起来,是有些劣势的,尤其是经费上不如其他大学,比如深圳大学,但是我们全校都有一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家都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并且都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形成了学校的一种风气,这种风气对烟台大学来讲也是一种精神财富。尽管现在条件好了,但是也还需要这种精神。这种精神需要再总结、再发扬,从前辈们艰苦奋斗的那种心劲、那种精神中汲取力量。”


钱振为寄语

2014年烟大建立30周年,已经到达而立之年。过去是一个新办的学校,现在越来越成熟。在这个情况下,我希望烟台大学能继续坚持过去的一些好传统,更上一层楼。在今后的三十年能够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条:援建岁月丨杜建寰:俯首甘为孺子牛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