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三元之光丨我校两名校友入选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

2021-04-12   发布:吴老师    点击:[]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示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的公告》,本批次共有1513名各领域专家入选。我校校友张令强翟长海榜上有名!

“万人计划”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亦称“万人计划”。

作为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并行的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万人计划”于2012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个部委联合推出并启动。

“万人计划”准备用10年时间,面向国内分批次遴选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加快培养造就一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具体包括100名具有冲击诺贝尔奖、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杰出人才、8000名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领军人才、2000名35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

第三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从相关人才计划中遴选推荐了723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73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20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97名教学名师人选。


张令强

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3级校友

个人简介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副所长、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业技术大校,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防科技卓越青年人才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树兰医学奖青年奖、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全军学科拔尖人才、北京市高创人才计划、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总后勤部科技银星。

主要研究领域为蛋白质泛素化修饰与疾病的发生机理与治疗,近年来围绕HECT类泛素连接酶的激活与灭活机制、靶向泛素化系统进行骨质疏松治疗、抑癌蛋白PTEN与p53的稳定性与活性调控等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为通讯和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PNAS、EMBO Journal、Cell Research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逾400。

兼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

●曾获荣誉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2017年,均署名一)

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4年,署名一)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5年、署名五)

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2013年、署名七)

获得10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署名第一)


翟长海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95级校友

个人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哈工大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先后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首届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及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担任地震学会强震动观测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工程安全与防护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安全与防倒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局强震动观测学科组专家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土木工程卷)》(第三版)分支副主编、《世界地震工程》编委等学术兼职。

●曾获荣誉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2)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2)

省部级二等奖2项(排名第3)

担任5部国家及省部级规范的编委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40余篇

出版专著3部,译著3部,教材2部

成果被《城市轨道交通结构抗震设计规范》等5部国家和省级规范采纳

 

致敬校友们带给母校的荣耀!

 

上一条:三元之光丨我校校友荣获北京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下一条:三元之光丨王剑波:不苟于现状,不忘却过往!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