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千里烟寻|郑乙松:印象最深的是卡在三元湖冰窟窿里的那一脚

2021-04-12   发布:吴老师    点击:[]

郑乙松

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05级校友

厦门尔轻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天国际合伙人


寒冬中的温暖

回忆起在烟大的时光,郑乙松最先感受到的是她的温暖。

“当时对一切还很陌生,好在报到时就遇到了同乡的学长,他们帮我把行李搬到宿舍,给我铺好床,还带我去食堂吃了顿饭。”老乡们的热情,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那一年,烟大在福建总共招生15个人,我们老乡聚会的时候正好可以坐一桌。”

郑乙松家在福建南平,入冬以后,这个闽北的小城就变得格外湿冷。上大学以前,他的手每到冬天都会长冻疮,又疼又痒。“没想到来了烟大以后,竟然把冻疮给治好了!毕业以后再回福建老家,还有点待不惯了,现在到冬天很想念烟台的暖气。”

除了暖气,让郑乙松印象深刻的还有那年结了冰的三元湖。

那时海边的浪花没有被冬天的寒流锁住,寒流却冻住了三元湖的水面。 刚刚从老图出来的郑乙松,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广阔的湖面上正举办着一场“欢闹的舞会”,许多人跳起了冰上“华尔兹”。耳畔的嬉闹声让他蠢蠢欲动,于是他扔下书包就往三元湖冰里跳。谁知湖边的冰还是薄薄的一层,一脚下去,还没来得及体会滑冰的感觉,腿倒是先卡进了冰窟窿。

“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呢,我们宿舍的老二就在旁边笑得合不拢嘴了,说老大你这是要跳湖吗?”十年之后提及此事,老二还在班级群里发了一张照片,并备注道:这就是当年老大跳湖的地方。

烟大的校园里承载着郑乙松太多的回忆——夏日里的潋滟湖光,冬日里的残荷与那雪地上踩出的一深一浅的脚印。春秋冬夏,郑乙松在三元湖畔来来往往,度过了四年时光。


挖掘宝藏

2005年,正值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计算机也被不少人看作是最有前景的朝阳行业。

"因为计算机比较热门,正好自己在中学有些基础,对这方面还挺感兴趣的,所以就报了这个专业。"在人生规划方面,郑乙松谈到,“我们都是农民家庭出身,是拿锄头的家族,父母没办法提供更好的建议,所以只能自己寻找一个目标。”

因为对计算机的热爱,郑乙松的专业课成绩一直非常好。除此之外,为了锻炼自己实践能力,他还选修了计算机自动化专业,“软件工程主要在编程方面,而自动化更侧重应用方面,涉及领域更广泛。”

他一有时间就会跑到图书馆,学习相关书籍,扩充自己的知识面。“那时候我是宿舍里起得最早的,不是到教室自习,就是去图书馆看书。”对他而言,烟大的图书馆就像是一个宝库,里面有着数不尽的知识宝藏,等着他去挖掘。


辗转与求索

时间总是这般无声无息地从指缝溜走,大学两年生活转瞬即逝,进入大三的郑乙松在假期时进入了东营的一家公司——蓝典装饰有限公司实习。

回忆起那次实习经历,郑乙松感触颇多,“在公司里,我学习了CAD、PS,还接触了一些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工作。那时候我才深切地感受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心想真得仔细考虑以后的路要怎么走了。”

凭借着优秀的专业成绩,郑乙松在大四的时候,获得了去北京一家公司实习的机会。“因为表现得挺好,毕业后我就直接留在了公司。再后来被外派到上海ABB(全球第一电器厂商)参加广州珠江三角洲成品油管道项目。”郑乙松说,当时还有两个北邮的学生一起过来,ABB要在我们三个人中选两个,“那竞争真的是非常激烈!让我没想到的是我竟然PK掉了其中一名同学,获得了参与项目的资格。”

郑乙松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他在ABB上海总部成功完成了数据库搭建,之后还被派到ABB的研发与机器人中心,去完成控制设备装配以及流程控制系统(SCADA)的项目。

从福建南平到烟台,从北京再到上海,有了丰富经验,经历过多次人生转折的郑乙松,最终选择了回到故乡福建,扎根厦门,并且在2014年创办了厦门尔轻松科技有限公司。

如今,坐在写字楼里的郑乙松谈及当初的创业历程,只是淡淡一笑:“每一个创业者的经历都会充满坎坷与艰辛,挫折是无法避免的,你只能一步一步往下走。不要轻易地被困难打倒,因为创业需要勇气,守业需要坚持。”


未来已来,不负前行

面对如今许多大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大学生活忙碌而不知所为,亦或是无所事事的现状,郑乙松有着自己的看法。

“如果大学毕业后想直接就业,那么最好从大一就开始接触了解社会,你可以在校园招聘会上找一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公司,了解这些公司的人才招聘要求,对照自己,找出差距在哪,找到自己的目标,去奋斗、去努力,不虚度大学四年时光。”

当谈及就业与择业问题时,郑乙松变得严肃起来:“现在许多大学生找工作的时候都想着公司能给多少薪资,但公司录用你是看你能为公司带来多少财富。找工作不要眼高手低,可以先就业后择业 ,从小处慢慢做起,当你有了足够的实力以后,再去选择一份符合你期望值的好工作。”

“计算机行业五年一变,两年一更,一年一新,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临别之际,郑乙松还不忘为我们加油鼓劲:

“只要有梦想,哪里都是舞台!”

上一条:千里烟寻丨不一样的人生,一样的精彩! 下一条:千里烟寻丨刘伟治:与蛋白质“死磕”的博士后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