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这是一次特别的人生加冕!烟台大学校长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2021-04-18   发布:管理员    点击:[]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好!

郭善利校长在2019年学生毕业典礼讲话时的照片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此时此刻,我们应当正一起欢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你带着人生最灿烂的笑容,我闪着人生最欣慰的目光,你穿着人生最正式的礼服,我系着人生最庄重的领带,你怀着人生最期待的梦想,我揣着人生最重要的嘱托,共同参加一年一度烟大校园里最为隆重的那场典礼。这不仅是回首过往对一段重要学习生涯的郑重告别,也是面向未来开启一段奋斗征程的正式出发。在你接过证书,帽檐的流苏被扶正的那一瞬间,一次重要的人生加冕在父母亲友和同学师长的热烈掌声中圆满完成。这,是多么美好和值得期待的一幕!

郭善利校长在201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照片

可是,这场疫情的突然来袭与防控任务的复杂严峻,使我们不得不放弃了很多原有的仪式——让你终生难忘的毕业典礼无法举行、让你笑着哭着的毕业晚会被迫取消、让你情感释放的大规模聚餐不能开展……,甚至有些同学未能返回学校再走一遍他们深爱的烟园,再见一面他们喜爱的师长,再抱一次他们可爱的伙伴,再留一张“一个都能不少”的合影。看上去,2020年毕业的你们,的确少了很多东西,多了不少遗憾。然而,这些仪式的消失没能阻挡那些意味深长、真情流露的“仪式感”,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以其他形式蔓延滋长。还记得“烟大史上最深情的520官宣”吗?5月20日以来,由7828人组成的毕业生群体中,陆续有7420位同学在学校实行封闭化管控状态下选择了自愿返校,只为给自己的烟大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还记得“面朝大海,迎你归来”这句欢迎语吗?为了让你们平安顺利返校,学校用尽了可谓“举家式迎接”的各种心思,440多名教职员工在一线化身接站员、安检员、卫生员、服务员、司机、保安、搬运工……,不管骄阳还是风雨,无论清晨还是深夜,都要接到你并让你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还记得“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会”吗?虽然我们师生隔屏相望,但网友般的对话交流中,依然有双方对毕业前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一次学术训练的尊重和较真。还记得在线上举办的“毕业云歌会”吗?虽然没有了往年毕业晚会那种流光溢彩的大场面,但软件特效营造出的“土味炫酷”和每位师生勇敢无畏的“朴素真唱”,依然能成就史上最棒的一届毕业晚会。

还记得在文化长廊举行的“毕业座谈会”吗?舒适的座椅,围坐的形式,领导老师诗意的话别,同学代表真情的诉说,无不透露着一种有温度的教育所拥有的典雅与温馨。

还记得在校园里的“花样毕业合影”吗?脸上完全没有任何的忧郁不安,依然充满着自信与灿烂,恨不能把烟园的每一处景色都定格在你们最美的集体回忆中。

我想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是你们这届毕业生自发创造的、史无前例的、令人感动的“星空下的话别会”。这些日子,出不了校园不能集体聚餐的你们,每当夜幕降临时,便以宿舍为单位,或以班级为单位,或以某个学生团队为单位,带着小食饮料围坐在烟大体育场的草坪上,伴着头顶灿烂的星辰,吹着烟园凉爽的海风,亮着手机自带的灯光,说着总也说不完的校园故事,唱着总也唱不够的毕业情歌,尽情向身边的同学师长倾诉话别。而当第二天的太阳升起时,偌大的体育场上一丝垃圾也没留下。

这些,难道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那种高尚的、震撼的、动人的、朴素的“仪式感”吗?

因此,亲爱的同学们!不要觉得这场疫情让你这次重要的人生加冕黯然失色、充满遗憾。相反,正是因为有了这场疫情,你们才从党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更清楚地感受到历经数千年风雨却屹立不倒,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华民族的生命伟力;正是因为有了这场疫情,你们才更深刻地理解了科学探索与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才进一步明白了尊重科学和保持终生学习的意义所在;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场疫情,你们才更懂得珍惜美好的时光与身边那些也许曾被忽略了的可爱之人,从而让自己的生活因为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有爱的温度而变得更为丰盈充实。而这些,不正是让你们的此次加冕变得更加特别、更加厚重、更加宝贵的东西吗?因此,珍惜这次特别的人生加冕,快乐地毕业、自然地成长、自信地踏上新的征程吧!去作为一个“顶梁柱”,扛起被加冕之后对家庭和社会、国家和民族、世界和人类的责任。未来也许不再以你为圆心,但你会发现,用心守护好、描绘好、建设好那一个个需要你的同心圆,才是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与价值所在。作为长者,最为期待的是“孩子终于长大了”;作为前浪,最为欣慰的是“后浪始终在奔涌不息”。所以,衷心祝愿你们前程似锦、不断成长,热切期待你们奔涌不息、逐梦前行。如果此时,你依然觉得没有毕业典礼的毕业是种人生缺憾,那我们在此郑重承诺,欢迎你以后回来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只要报上2020届的毕业番号,相信一定会有位校长亲自为你颁发证书、扶正流苏、合影留念,弥补你这个人生最美的缺憾。致敬青春,无怨无悔,欢迎常回“家”看看!

上一条:27年辗转,终回烟大 下一条: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总有放不下的遗憾想要倾诉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