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那些年,他们经历过的7月高考

2021-04-18   发布:管理员    点击:[]


2020年7月7日

天朗气清

今天上午九点

全国高考终于正式拉开帷幕

1071万考生步入考场

十年寒窗,只为今朝

所以

“参加7月高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听说上一次7月高考还是2003年

十七年过去了

在6月高考生默默吃瓜的日子里,

曾经的7月高考选手们

已经准备好冰阔乐和故事——

“那些年,我们一起做过的7月高考卷”

提笔落笔,皆是风华正茂。


#7月高考,就是燥#

7月高考和6月高考的最大不同,大概就是炎热的天气了吧。


 李宗圣,人文学院1987级校友

 现任浙江省交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1987年的高考,李宗圣印象最深的就是炎热的天气。“如果当时像现在这样有个好环境,可能也不会记得那么清楚了。”

那时的高中住宿条件很一般,他要和30多位同学住在一间大通铺房里。房间的窗户只有一个框,有的玻璃也碎了一半。人多天气热,很多时候,他们一晚上只能断断续续地睡4个小时。

李宗圣时常在半夜一两点钟被热醒,醒了就到操场上走两圈,或者洗个凉水澡降温,再回去继续睡。“人多容易互相影响,再加上心里紧张,晚上根本就睡不着觉,就这样迷迷糊糊地上了考场。但是坐进考场,一紧张又不困了。”

| 侯玉林,法学院1989级校友

| 资深律师,山东北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回忆起1989年高考的前一天,侯玉林记得,父亲在晚饭后破天荒地陪他出去溜达了一圈。“当时父亲没说什么,我觉得也没必要说什么。现在回忆起来,自己当时是真没觉得紧张。”

侯玉林说,开考以后他就不再考虑其它的了,一心只在“考”上。由于复习时间很长,考试对他来说反而是一种放松。“当时已经意识不到紧张还是不紧张了,就想着又考试了,终于能歇会了。”


夏伟,经济管理学院1993级校友

现任中国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

1993年,夏伟在烟台二中参加了7月高考。

在他的记忆中,那时的教学楼是建于50年代的两层简易楼,教室的桌椅都已经老旧。他回忆说:“当年的七月还没有现在这么热,我们穿着T恤、短裤、凉鞋就去考试了。”

在夏伟看来,或许是因为家里并没有给他太大压力,天性乐观的他感觉当时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夏天,“我就像平常一样参加了一场考试”。


#吃好喝好,备战高考#

十七年前的7月高考,考场里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没有现在较好的硬件设施,为了解暑,他们只能采取最传统的方式。

刘华,经济管理学院1993级校友

现任威海中达皮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经济管理学院中达创新创业奖学金设立者

1993年7月,刘华也在当年的考场上。“当时的教室环境确实挺差,没有风扇也没有空调,降温就靠喝水或者老师在地上洒水。”刘华在考场上准备的毛巾根本没用上,因为他怕答不完题,“一紧张起来就忘记热了,只一心想着赶紧写完”。

考前一天,刘华的班主任给他们泡了一大桶茶水,为他们加油助威,“那茶的味道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备考没时间吃饭,他就吃巧克力补充能量。虽然当时条件很艰苦,却成了今天的甜蜜回忆。

班主任的大桶茶水和自己准备的金丝猴巧克力,组成了刘华高考时的味蕾记忆。他调侃自己:“真是度过了一个又好吃又好喝的高考。”


夏伟

在夏伟的印象里,高考季最佳的消暑良品,是每天都可以吃到的长生冰砖。

“那是我们当时最高档的雪糕,大概五毛钱一个。家长给高考生福利,就没限制我,我每天都可以吃冰砖。这要在平时,是绝对不可能的。”


大学时,李宗圣与同学在海边散步

李宗圣说,想在高考中克服炎热天气,从主观上就一个字:忍!

他说,老师会尽量采取措施给考生创造舒适条件,比如考试前在地上洒水,准备毛巾让考生擦汗。但是他怕耽误答题时间,考试三天都没擦过一次汗。考完一场,李宗圣会对着水管“咚咚咚”地喝上几口,再继续迎接下一场考试。

为了防止在考场犯困,李宗圣的哥哥还专门从上海给他买了咖啡。“当时咖啡很少,我们都没见过这东西。但是也确实有效,喝了之后就不困了。我和同学们一起喝,咖啡的香气也伴随我们度过了高考三天。”


#考后的假期生活#

毫无疑问,高考后的暑假,是最令人期待的!

高考后的假期,李宗圣过得很充实。考完试之后,他与同学们聚会放松,班主任还带着他们骑车去当地的景区转了转。“虽然很累,回家也很晚,但是大家都很开心。”

八月初,高考分数即将公布。因为没有手机,李宗圣只能隔三差五去学校看红榜。红榜上如果找不到自己,就要继续等。“当时的心里压力很大,可选择的学校很少,一张小报纸就能看完。如果考不上,就真的没学上了。所以等待成绩下来的时候真的很煎熬。”

就在这样的焦急等待中,李宗圣收到了烟大的录取通知书。“拿到通知书,就期待着上学。内心有一点忐忑,不知道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更多的是期待。”


大学时期的刘华

刘华说,高考后他们虽然没有“扔书”,但是都很高兴,很放松。

在和同学们聚会之后,刘华结束了自己的高中生活。他先和朋友打了接近一个月的斯诺克,然后又在开学前去工厂打工赚取些生活费。假期一天天过去,刘华平静又淡定地迎来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奔涌吧,后浪!#

十七年后,高考再次调整到7月。如何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题,“过来人”们还有很多话想说。


夏伟

夏伟想对在高考考场里奋笔疾书的考生们说: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但是绝对不是人生当中唯一的一次大考。以后你会遇到很多次跟高考同样重要,或者比高考更重要的大考。所以放松心态,发挥出真实自我的水平,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侯玉林在日常工作中

侯玉林也嘱咐道:

“这段时间易升温降雨,但所有外界的干扰都不重要,稳定内心、保持努力和知识储备才是最重要的。祝今年高考的学子们摆平心态,正常发挥,全力以赴书写人生的第一份要卷!”

18年间变化的不只是

考试制度和参加考试的人

烟大也在不断发展、日新月异

逃不过毕业就装修

逸夫图书馆已经换上新衣

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每一位烟大人

三元湖的荷花依旧挺立,姿态各异

烟雨亭坐落在三元湖心

静看云卷云舒

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

期待新老烟大人常回家看看

祝各位高三学子

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九月,咱们烟大见!

关于高考

您还有什么珍贵的回忆?

欢迎在文末留言

讲一讲您的高考故事

上一条:人生乐在心相知,回首已然三十载 下一条:念念不忘 毕有回响丨贾晓月:我的烟大日记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