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千里烟寻丨翟启锟:全省首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秘密在这里……

2022-06-09   发布:校友网    点击:[]

翟启锟,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2001级校友,现为烟台清科嘉机器人研究院总经理。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近日,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和山东烟台清科嘉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全省首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烟台诞生,翟启锟及其研发团队的不懈付出终于凝结成了胜利的果实,开出了璀璨的花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巨大成就的背后是早已坚定的科研决心与信念,早在翟启锟上大学时便已踏上科研道路,积蓄着前进动能。
      大学期间的他十分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他强调:“学好这些专业课,才能在图纸上用立体的图形形象勾画出我们的所思所想,这对机械专业的学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翟启锟还非常乐于动手实践。每次实验课上,他基本上都会第一个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动手能力,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正是怀揣着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热爱,毕业之后他也一直在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工作,并在2020年成功地研发了第一代自动采样机器人。
良师益友
      大学四年短暂而又充实,那里有青春和汗水。翟启锟时常回忆起在烟台大学的点点滴滴,在他的大学生活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人当属他的班主任张老师。在谈起张老师时,翟启锟说:“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是我的学姐、好朋友。”每当翟启锟感到迷茫时,张老师就会来开导他,让他重新树立起一个个明确的目标。张老师平易近人,还会请翟启锟去她家吃饭,给他介绍她的家人,让他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温暖。
      他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施宇清老师,施老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都很高,对学生也十分亲近,当时同学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施大爷”。在翟启锟的印象里,一看到施老师就会让他联想到鲁迅先生笔下的藤野先生,施老师和藤野先生一样,虽不修边幅但都热爱教学工作,并且非常愿意与学生一起探讨学术问题。
      让翟启锟记忆深刻的事情还有他参加学院辩论赛的经历。作为二辩的他,在比赛当天发挥得不是很好,翟启锟当时非常自责,他认为是因为自己发挥不佳而导致团队被淘汰,“但是我的队友并没有责备我,反而鼓励我,让我坚信只要努力,下次一定可以获胜,这让我十分感动,至今还历历在目。”
一路经历 一路收获
      翟启锟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团委、“三个代表”研究会等学生组织,在大二时成为了学生党员、宣传部部长,积极磨砺着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与沟通能力。不仅如此,虽为理工科的学生,但他却有着一番文学作为。平日里,他喜欢写稿子、写文章,“每当自己写的文章被发表,就会非常有成就感,那些文章我现在都还珍藏着,因为那不仅仅是一篇篇被发表的文章,而是过去的青春的回忆,更是对过去自己的认可。”
      除了撰写文章外,翟启锟还经常参加社团活动,如在科协的比赛中担任评委等。每到周末,学校里就时常出现他奔波的身影,这使得他的大学生活十分充实。
疫情当前 挺身而出
      自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以来,翟启锟开始致力于自动采样机器人的研发。自动采样机器人的一个核心就是协作机器人。在不久前,第五代自动采样机器人完成了两场标准化定样,成功实现无需人工干预自动采样。
      记得当时,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曾说道,“在新闻上看到我们的医护工作者进行核酸普筛的时候十分辛苦,夏天的时候防护服里面都是汗水,所以就产生了想要研发自动采样机器人的想法。”听闻此言后,翟启锟深受感动,这也成了他研发自动采样机器人的一个重要目的。
      自动采样机器人自从2020年3月立项之后,第一代样机在五月份已经完成研发。一直到2022年的3月,由于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翟启锟团队又重新开始研发二代和三代,他们研发的三代机器人完全颠覆了一代机的原型,实现了新的突破。后来翟启锟团队又规范了机器人的采样功能,到第五代的机器人时,已经实现了惊人的35秒采样。五代采样机器人的研发成功,也彻底的解决了气溶胶的问题,实现了六秒破方圆两米的气溶胶,使得安全性远高于人工采样。翟启锟和他的团队也做了一系列相关的测试,认证了第五代核酸检测机的采样效率为99.9% ,采样送检结果完全合格的,而且采样质量比人工采样高百分之三十。
      目前自动采样机器人已经开始批量发往全国各地,翟启锟表示等到第五代产品实现量产之后,他也计划着援助部分地区,提升防疫工作效率。
披荆斩棘 直面困难
      采样机器人的研发成功,离不开多方的协助配合。
      翟启锟在研发采样机器人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困难是他和他的团队从工业自动化的领域踏入了医疗辅助领域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这相当于是一个跨行业研发,进入这个行业最大的一个难点是他的团队对于医疗设备的用料、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都没有充足的了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翟启锟请了一些顶尖医院的专家来指导、梳理和解答这些问题,例如,如何进行个人防护和生物安全的防护,如何进行病毒的消杀等等。翟启锟也从中学习到了宝贵经验,而专业性问题的解决也使得产品在安全性上得到保障。
      翟启锟团队作为首创者,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他们不断地试验,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分析用户体验。针对气溶胶的问题,他们原本想采用类似人工的方法来解决,在发现此路不通后,他们研究了各种创新性技术手段以解决气溶胶问题,这也使得采样机器人不光是替代人而且优于人。
校友寄语
      到2022年,我已经毕业17年了,我主要想告诉大家的是:首先,我们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充足的专业知识会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在我们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尽量去参加一些活动和社会实践,这样能让我们毕业之后更好的融入到社会里去。希望我的经验对学弟学妹们能有所帮助。

上一条:千里烟寻丨夏春龙:“第一书记”显担当,乡村振兴赋新能 下一条:@2020毕业生:走之前,再听一次宿管阿姨的“唠叨”吧!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