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千里烟寻丨夏春龙:“第一书记”显担当,乡村振兴赋新能

2022-06-14   发布:校友网    点击:[]



夏春龙,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2006级校友,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现为辽宁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抚顺水文局辽宁抚顺水环境监测室质量负责人、高级工程师。


  01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The memory of Yantai University


临近海边、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这或许是许多人对烟台大学的第一印象,也是烟台大学熠熠闪光的名片。这张名片吸引了莘莘学子欣然往之,也让夏春龙选择了烟台大学。

与其他学子不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很早就关注环境,关心生态,“爱山、爱水、爱自然”。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中,他不断了解到环境破坏的现状、自然资源的紧张以及国家层面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深重的责任感激发了他内心深处对于环境保护的热爱。于是,青春时期的夏春龙便毅然选择了烟台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回忆起在校期间经历的种种,夏春龙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除了欢声笑语,夏春龙难能可贵的一点便是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一开学,他就加入与专业对口的校环境保护协会,励志与协会其他成员共同为环境保护做出一份贡献。

大学四年,令他印象格外深刻的一段经历便是参加环保协会“以旧换新”品牌活动。在活动中,夏春龙与其他小伙伴站上街头,回收同学们来捐赠的旧物,感受着烟大学子对于环保的一片赤诚,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感动。



不仅如此,夏春龙在积极践行自己的环保梦想时,也从未忘记为烟大、为烟大的学生奉献自我。他是环061-1班班长,是学生会骨干,是协会副会长,是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曾参与多项学生工作,获得“优秀社团干部” “校三好学生标兵” “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不断充实着自己的人生。

回顾走过的路,宝贵的学生工作经历,锻炼了他的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综合能力优秀的他,在上传下达之间游刃有余,在互通互联之间八面玲珑。

一路成长,难免迷茫,当成长的沃土干涸时,一位优秀的导师便如一阵春雨,润物细无声。在谈到烟台大学的老师,夏春龙感激地说道:“原校团委李明月老师和原环材学院团委书记丁峰老师,是我的导师,但我们的关系却亦师亦友。老师们对我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提供了许多指导、帮助,让我能够顺利避开‘雷区’,更快更好地完成每一件事”。虽然大学生活已经结束,对于夏春龙而言,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却始终回响耳畔。


02  扎根于此,奉献于此

The experience of social work


毕业后,夏春龙进入辽宁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抚顺水文局工作。在职期间,他专业技术精湛,工作兢兢业业,以高质量与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屡获市厅级荣誉,而出众的能力也为他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旅程。2021年9月,夏春龙被正式选派为驻村干部。当那份光荣的使命落到他肩上时,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始终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多措并举从各方面助力莲岛村乡村振兴建设。

回想自己刚进入村子的那段日子,夏春龙的心里早已激荡着振兴乡村的波澜。作为一名党员,他从未忘记入党宣誓时的那份感动与热血。在关键时刻,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基层,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增添光彩一笔。

“来自农村,热爱农村,想为农村做点事情”,朴拙的话语或许没有太深远的道理,但却饱含着夏春龙对农村的深厚眷恋。时光流转,他已然扎根于此,奉献于此,将自己的血脉与这片土壤紧紧相连。农村工作,需要的是技术,是经验,但也更需要耐心与毅力。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他主动出击,迎接挑战,寻找途径,让一切难题迎刃而解。


作为“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做一些基础工作和协助做好农村党支部各种工作便是夏春龙的日常要务。记得当初,刚到任的他还不曾休息片刻,便在村里走访、入户,去熟悉环境,了解村子发展的大体状况,勾勒未来工作蓝图。

不仅如此,夏春龙抬起头来谋事业,俯下身子为百姓,同原退休村书记一起带头清理杂草,为村民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积极联络周边爱心企业,重建“莲岛湾爱心团队”,鼓励爱心企业义务修缮烈士陵园,用一片真心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更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让村民坚定了谋振兴、共富裕的信念。

除此之外,有过宝贵大学经历的夏春龙深知知识的可贵,因而他也格外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与精神文化建设。在工作中,他曾组织宣讲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和抗洪精神;召集村里儿童成立莲岛湾读书小组;助力莲岛湾原生态家庭农场发展。一系列的付出,不仅让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更让村民的脑袋“活”了起来。

林清玄曾言,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茫。夏春龙是千千万万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更是千千万万奋斗者中的一员。一路走来,他走过坎坷,历遍风雨,却从未丢失自己当初的壮志豪情,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了只属于他的壮丽篇章,在百姓的欢笑声中铭刻下他的燃情岁月。


03  校友寄语

Message from Alumni


烟大的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在校的生活,珍惜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扎实学好业务知识,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多参与课外实践,多去岗位中锻炼,丰富自己的履历,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将自己的理想融入中国梦,融入民族复兴大业,以微光之力助力振兴之路。



    

话别烟大十余载,尤忆当年校园情

黄海之滨听涛语,三元湖畔诵读声

向海而生为梦来,孺子之牛盼勤耕

继往开来再添喜,峥嵘岁月均安康


来稿时间:5月7日    审核:孙旭涛    责任编辑:陆代刚

上一条:她是《央young之城》的“烟大身影”!亲手酿制的酒,让世界“微醺”! 下一条:千里烟寻丨翟启锟:全省首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秘密在这里……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