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千里烟寻丨李涛:云程发轫,行远自迩

2023-10-12   发布:校友网    点击:[]


一  青春回忆


      “确实要静下心来好好回忆一下。” 时光荏苒,毕业九年的李涛在回忆起母校时不免认真思考起来。14年毕业的李涛离开学校后,便直接参加了工作。如今很多时间和精力都被工作和家庭占据,但回想在烟大四年的时光,依然有很多青春的回忆涌上心头。


       郁热的夏日,听李涛对烟大细细地回忆,仿佛时光仍在那年。“12年还是13年的暑假,烟台的雨下得特别大,在学校里都快没到膝盖了。并且到了冬天,烟台的雪也是三天一小下,五天一大下,前一场还没化完,第二场又来了。”李涛笑着说。家乡在滨州的李涛,对烟台的天气还仍印象深刻。毕业后虽然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去过很多城市,但这些年却没有机会回母校看一看,李涛觉得很遗憾。即便如此,在说到烟大校园时,李涛还是能清楚地说出各个建筑物的位置:“烟大小树林就是和六餐挨着吧。”


二  转专业小记


      李涛身着检察制服,身后墙壁印着“人民检察”几个大字,让人一下就感受到了国家公职人员的光荣与神圣。李涛坦言,自己刚进入烟大时并不是法学专业。在经历大一上学期后,结合家人和前辈的建议,李涛报名申请了转专业,并于大一下学期如愿转到了法学院。“大学最认真努力的时候,就是大一上学期转专业和考司法考试的时候。”谈到转专业后的求学时,李涛诉说着当时的困惑和压力:“半路进的法学专业,一下就进入了各类专业课学习,对于法学的结缘也只能慢慢适应。上课,去图书馆,旁听兄弟班的课程,从开始的死记硬背到渐渐有了自己学法的认知。”


      在松弛有度的大学生活中,李涛还回忆起了加入法学院的青志协,想起了和一个同学一起构思设计会标的那段日子。虽然当时加入的协会比较少,但现在的他看来,在青志协短暂的经历也是与人打交道的一个锻炼,让他无限地怀念与感恩。尽管大学时光的记忆有些模糊,但青春最美好的记忆来源于烟大四年的时光。

一  初入工作


      聊到工作,李涛直言本科毕业后自己去了外地的检察机关做书记员,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准备公考,两年后成功上岸。李涛记得很清楚:“当时身处外地,同事下班后就回家了,我就回到宿舍学习,两年来考了大大小小十多场,当时压力确实很大。”


      2016年底,李涛开始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任职,后一直从事刑事检察业务。与检察工作的结缘来自大学期间的一份实习——大三时李涛和几名同学在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实习了两个月。毕业后李涛又是进入检察机关从事辅助性工作,最后考公也是一直考检察机关。不了解的人会觉得身着检察制服很气派、很拉风,但李涛说:“随着深入接触这份工作,越发觉得这是国家和法律赋予司法人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穿上这身制服,就会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的责任。”


二  从未放弃


      在这样一个极具责任感的岗位上工作了七年的李涛,回想自己刚入职时,也是满满的压力和焦虑: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没有任何准备和适应的时间,一入职便开始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并且,分配的每个案件都有办案期限,必须要在规定的办案期限内将案件审查完毕。


      办案中遇到的难题,除了请教同事,更多地是要自己查阅工具书,独自克服与破解重重压力下产生的“本领恐慌”。回想参与办理的第一起案子,李涛仍然印象深刻:那也是一个重大复杂的案子,对于当时还是检察“小白”的自己来说,就是硬着头皮往前赶,不断工作、学习、请教…...周六周天也是一直在加班。即使内心有很重的担子,李涛也从来没想过退缩,没有任何想放弃的负面情绪,而是不断地往前赶。初入工作时的压力与紧张,学习与请教,现在也都内化成了自身的本领,变得松弛和从容。

三   自我调节


      工作中难免会有不顺,或是当事人和当事人家属不理解、不配合,又或者穷尽自己的工作手段依然达不到期望效果的时候。谈及应对的方法时,李涛讲到:“就是自我调适,自我消化,坚守自己岗位所认定的原则。工作中不仅要努力、要认真,还要区分好坚持与偏执。”


      不同于影视剧中频繁出现的检察官和律师在庭审中的激烈交锋,现实生活中要少一些,最主要的工作还是像审查报告这样的前期工作准备,与律师的辩论也是依据前期的工作。“在外行人看来,公诉人与辩护人是对立的,但不管是律师还是检察官,都属于一个法律职业共同体,也都有各自行业的职业道德要求。但是如果个别人钻法律空子逃避法律责任,就不会被我们内心所认可。”李涛说。


四  感触满满


      工作七年以来,参与了大大小小的案件,最让李涛有成就感的就是在每一个案件审结完成时。撰写审查报告、讯问、认罪认罚具结、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收到判决…...每完结一个案子,把案件材料整理好后,李涛就会有一种欣慰的收获感。在依法办案中,有为案件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有收到过被害人的感谢锦旗,也在工作过程中感受到当事人的认可。对此,李涛感到很骄傲:“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在审理案件之外,李涛也作为公益讲师去学校进行普法宣传。他对此提到:“施予比接受更有福,我们自身从事法律职业,把法律知识从我们口中讲出去,对孩子们有帮助,也是尽一份绵薄之力。”


      大学是挥洒青春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拥抱大学生活,珍惜大学时光,积极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大胆尝试,提升自己。学好专业课,不要浮躁,结合家人、前辈的经历建议提前谋划自己的未来。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祝烟大越来越好!

下一条:千里烟寻丨翟秀娟:不忘信仰法律之心,把握人生每个机遇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