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千里烟寻丨翟秀娟:不忘信仰法律之心,把握人生每个机遇

2023-04-24   发布:校友网    点击:[]

翟秀娟,中共党员,烟台大学法学院2007级校友。目前为山东众成清泰(德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副书记。德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及法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德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见便倾心,再见已深情

翟秀娟在高中时原本在艺术的路途中奋斗,因被政治中所讲的依法治国所吸引,高三开学时,毅然放弃了艺术的路途,怀着对法律最初懵懂的信仰而转入了文科的怀抱,并如愿在大学期间开始了法律专业的学习。在谈及后来研究生为何报考烟台大学时,翟秀娟回忆道:“当时选择烟台大学有两个原因,一是被黄伟明老师的理论、理念所深深吸引,二是倾心于烟大的风景。”就这样,她投入了烟大的怀抱。在烟大学习期间,怀揣着对法律的热爱与信仰,不断吸收法律知识,不停追逐法律前进的脚步。在研二的时候,她便已经完成了毕业论文,正好看见一则招聘律师助理的信息,于是在迈入研三的时候,她应聘成为一名律师助理,将所学的法律知识付诸实践。在实习期间,第一次的出庭经验使她爱上了律师这个职业。谈及此处,翟秀娟满怀兴奋:“当我第一次出席法庭时,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那种感觉,就是收集整理证据,证明事实,运用着我们学的法律知识,通过庭审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在司法实践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律师这个职业了。”确定了自己的奋斗方向,她就向着梦想的方向努力,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她正式成为了一名律师后她仍坚持追逐梦想,不停止追逐信仰的脚步。不但要做到今生无悔做律师,还要做到今生无愧做律师。

翟秀娟所走的每一步都诉说着她对法律的信仰与热爱,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在执业以来,翟秀娟专注于刑事案件和婚姻家庭案件的办理,对代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勤勉尽责,认真分析每个案件的证据材料,研讨每个案件可能用到的法律规定,维护当事人的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在追梦路上,一路攀登,风雨无阻,用热爱浇灌成果之花,用奋斗诠释信仰无悔。2014年,翟秀娟被评为德城区优秀团员,担任德州市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青年律师发展委员会委员。2018年,被授予山东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称号。2019年,被聘为德州市第一中学法制副校长,被授予“德州市十佳女律师”荣誉称号。2020年1月,翟秀娟提交的《关于在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刑事案件电子卷宗阅卷的建议》被评为德州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2021年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22年被评为“德州市优秀女律师”“德州市优秀婚姻家庭辅导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路无悔热爱,一路硕果累累。

直面人生每个选择,把握人生每个机遇

在前行中摸索,在选择中坚定。面对人生的每一次选择,翟秀娟都显得无比的坚定与淡然,在不知未来几何的情况下,她勇敢地去闯,把握住自己人生途中的每一个机遇。在高三转班之后,她努力攻克自己的弱项科目,下定决心学好数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高考成绩出来后,她的数学成绩甚至比许多理科生都高,从而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习了自己梦想中的专业,梦想之花因而埋下种子。再后来,翟秀娟在实习中遇到了自己一生钟爱的职业,站在职业选择的岔路口,她又一次把握住人生的机遇,选择成为一名律师。因为热爱,又因为自己大学和研究生时期深厚的法律知识积累,在工作后她显得如鱼得水。对于每一个机遇她都牢牢把握,对于每一个选择,她都认真对待。正是有着这样的精神,她才会在职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常怀感恩之心

因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路闯闯荡荡,在成长路上受到许多人的帮助,她感恩于此,她所做的最大的回报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人,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自执业之初,翟秀娟就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之中。2016年翟秀娟被授予德城区“青年岗位能手”,被聘为德城区反家暴女律师法律援助团成员,被聘为德城区黄河涯镇第一中学法制辅导员及法律顾问。2017年被授予齐鲁巾帼志愿者,被授予德城区“优秀志愿者”,被授予“2016年度全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先进个人”,2017年度德州市“维护青少年权益先进个人”。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又毅然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直至2022年底。常怀感恩之心,纵使时光流转,赤子之心不改。

校友寄语

不要担心,大胆去闯。困难肯定是有的,没有困难的人生是没有滋味的,无论痛苦还是欢乐,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直面困难,把自己的每一件事做好,这就足够了。

上一条:千里烟寻丨李涛:云程发轫,行远自迩 下一条:千里烟寻丨秦景顺:初心不改,历久弥坚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