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师者如兰 
  师者如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如兰 > 正文
 

李清华:从“数学”到“教学”,始于热爱,终于坚守

2021-04-30   发布:校友网    点击:[]


1EE72


李清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998级校友,中国海洋大学硕士。曾获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现为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


遇见烟大

“起初我报考的是兰州大学数学系,因为正好卡到投档线没有被录取,于是阴差阳错地来到了烟大。但我从未后悔来到这里,毕竟咱们学校由北大清华支援,师资力量雄厚,并不需要担心学习和生活的问题。”在某种特定缘分地指引下,李清华遇见了烟大数学系,开启了这份专属于她的烟大限定。

据李清华回忆,1998年的烟大还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彩。“我们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教室––食堂––宿舍。每天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但也恰恰因为这种浓厚学习氛围的熏陶和任课老师的谆谆教诲,李清华在结束烟大四年的本科学习之后,顺利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研路三年,又一次回到烟大。这一次,她已然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漫漫教师路

 

梦想与选择

不爱红装爱武装,儿时起就拥有报国梦的李清华本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进入烟大之后,经过四年的潜心学习,她深深地爱上了数学,经过再三考虑,她选择放弃当时已经签约的北海舰队,选择继续去中国海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1A7E8

“毕业之后,先生在烟大教学,数学院学风浓厚,我顿时觉得当老师是个不错的选择。”李清华说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选择当老师,一是源于自身对数学的热爱,此外更是想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知识传授给莘莘学子。”

17112

 

一位教师的通关秘籍

“毕竟不是师范专业毕业,所以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该怎样教学生,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于是,我会经常去听其他老师的课,有时候甚至从头听到尾,学习一些经验。”李清华一毕业便回校教学,初出茅庐的她选择迎难而上。当时数学院的《拓扑学》专业课有缺口,李清华便接下授课任务。这门专业课虽与她的研究方向相近,但这门课程既难又抽象,她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备课。就这样,一方面靠着自我钻研总结,另一方面不断向前辈学习经验,李清华凭借努力和执着逐步攻克教学难关,教授过《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和《拓扑学》等多门学科。

2011年,李清华参加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校级一等奖。2016年,她参加了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省级二等奖,这也是烟大的突破。“参与比赛的初衷很简单,一方面是对十年来自己努力教学的反馈,一方面也是想督促自己更上一层楼。”李清华为比赛认真准备了十个多月,做了20个阶段的教学PPT,“当时自己的孩子才1岁多,每天哄睡孩子,然后再去准备自己的教学任务,那段日子我没有一天早睡过。”

AD57

 

紧跟时代潮流,创新教学方法。2016年李清华便考取了翻转课堂认证书,学习如何在网上制作微课视频。为提高其他专业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她时常利用信息化教学工具“雨课堂”来调节教学氛围;针对公共课学生兴趣不高、基础不同的特点,李清华不断反思调整,做到让学生每节课都能有所收获;在《线性代数》的教学中,李清华为激发学生兴趣,查阅了大量资料实例,让学生理解《线性代数》的实际应用。

平时稍有闲暇,她便会去听老教师讲课,观看网络在线课程,并经常外出参与学术会议,从中慢慢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她建立了微信群、QQ群,帮助同学答疑,就像她最常说的那句话一样:老师一直都在。

117CB

 

“我没有生来会教的天分,一切都是学来的。”正是李清华的努力与认真,将教学这门大难关打通。她就像一团火,力量和温度足以燃烧烟大学子的心灵,让学生们也跟随她的脚步,感受数学的魅力,领悟学习的力量。

我的“兄弟姐妹”

 

刚做班主任时,由于和学生年龄相仿,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清华姐”。“我的心态是很年轻的,我们没有代沟,所以我和我的学生们相处得很自然,像是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

112A0

李清华在教导学生时总说“爱国是第一要义”。我们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的祖国满怀感恩和自豪。其次,“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她告诉学生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要学会分析自己的优劣势,根据兴趣发掘自己的潜能。”她的首届学生中,有导演、记者,也有考取了体育、哲学、统计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可谓“个性鲜明、百花齐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很开心地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爱你所爱,无问东西。”


数学人,数学魂

李清华是较早关注数学教学的一批人。她讲述在硕士毕业的前提下,自身的研究基础做科研是有较大困难的,她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告诉她,做好老师是她的第一职责,教好书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李清华专注于教学,翻阅大量论文,及时学习新兴方法,不断充实自己,花费大量时间来提高自己能力,以便更好地服务烟大学子。

FCD5

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李清华也从未放弃过科研,“我所研究的方向只有我自己,想找一个可以一起交流思想、讨论问题的人都很困难。”在教好学生的基础上,她也不断地向外拓展,经常开会学习,联系驻烟高校的老师进行一周一次的讨论会。

对于数学,李清华是认真的。她会因为一个课题研究到深夜也不懈怠,会因为一个思路而计算到忘记吃午饭。因为数学,她遇见了烟大;也是因为数学,让众多烟大学子在她的带领下走向闪闪发光的未来。

C937

校友寄语:

我去过很多城市,见过很多学校,也和众多校友交流过,我们都对烟大寄予很深的感情。烟大的校园真的很美。出门就是蔚蓝大海,教学楼明亮宽敞,学校开放自由又积极向上。现在学校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所以希望我们的烟大学子一定不要碌碌无为,要脚踏实地做事情,鼓足干劲,做个有梦想的烟大人!

上一条:“化”为甘雨育英才 “学”为人师细心裁——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刁屾 下一条:董晔:只要方向正确,里程在所不惜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