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师者如兰 
  师者如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如兰 > 正文
 

山东高校2020年度教学名师王中训教授​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24044

王中训,男,1965年生,工学博士,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一流课程负责人,荣获“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他爱生敬业,言传身教,倾尽丹心育桃李;不忘初心,以德树人,奉献韶华铸师魂。


“用心授课,让学生学懂弄通”

2000年4月,王中训老师来到烟大,在初期学院老师较少的大环境下,王老师基本讲遍了电子专业相关的所有专业课。最近几年,王老师主要为本科生讲授《数字电路》和《模拟电子技术》,为硕士生讲授《随机过程及应用》和《时间序列分析》。所上的两门本科生课程全部上网,并申请了校级网络平台建设项目。

“《数字电路》课程去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不久前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已经被推荐到省里参加下一轮的评选”,王老师的眼中闪着光,“我所讲的课程大多工程性、实践性强,学生理解起来不太容易。为了讲好这些课程,我利用各种仿真软件、实物电子产品,通过各种实际问题引导同学们学懂学通课程知识,激发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

6125

早期王中训老师授课照片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17级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专业王国瑞同学感慨道,“王老师的认真严谨让我感触很深,一天晚上我因为实验室的事情去找王老师签字,当我来到办公室时,发现王老师正在备课,课程内容正是我们第二天上课的内容。王老师教这门课已经十多年了,所有的内容早已熟记于心,却依旧认真严谨,让我非常感动。”

139D2

王中训老师与师生讨论问题

“第一堂课的时候,我会把我的电话、邮箱、办公室地点告诉同学们,他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和我交流。上课的时候我也会提前10分钟到教室,方便和同学们沟通交流。”王老师认真做好所讲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希望学生们都能合理利用网络学习新知识。“我经常要求学生到网络平台上看看,为加深他们对课程的理解,我还在上面上传了不少学习资料。”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懂学通知识点,王中训老师一直注重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目前课程中思政元素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华为事件、中兴事件等中国重大事件教育学生坚定中国芯信念;二是通过介绍国产集成电路和平台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三是面向国家科技需求,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

8227

王中训老师讲解知识

从事高等教育20年,王老师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学效果受到同学们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大学教学名师、首席教师等荣誉称号。

B3E2

ABEB

王中训老师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

 

“我们不仅需要热情,更要付诸实践”

“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学知识需要热情,更要付诸实践”“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最好”,王中训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科研方向主要是LDPC码在无线通信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了3项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和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参编了三部教程,分别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和《接入网技术》。发表了学术和教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多篇。“作为大学教师,做科研是必须的,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如果你不做科研,我们所讲的课程就很难跟上学科的发展,你培养的学生也很难站在科技最前沿。”王老师如是说。

11022

王中训老师参与第五届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王中训老师十分重视学生科研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自他来到烟大开始,就一直奋斗在学科竞赛指导的第一线。“参加竞赛可以和国家级、省级专家交流前沿理论和信息,竞赛现场答辩可以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应变力,这样的学生无论考研还是就业都是很有优势的,”王老师说道。他先后组织成立了FPGA实验室和EDA实验室两个学生开放实验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以及“互联网+”等双创竞赛,在他的指导下,近五年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6项,省级一等奖26项、二等奖18项目、三等奖40项。

6F38

9BDC

王中训老师部分荣誉证书

比赛前,为了帮助学生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王中训老师在学生备赛的关键期,通过成立教师电赛辅导团队等,对参赛学生进行实操、演练等各种技能的辅导,指导学生对大赛选题内容进行分析,修改学生的代码规范,并以系列座谈的形式进行专项模块的定点辅导,使学生熟悉竞赛形式与竞赛技巧。“以赛促教的教学实践既利于学生积累实战经验,又有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王老师说道。“此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能取得佳绩,离不开王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关心,”光192-1孔祥泽说道,“在参加比赛的日子里,同学们的饮食和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王老师无时无刻不关心着我们,大家都很感激他。”

16BC5

王中训老师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会

在勇攀创新高地的同时,王中训也注重挖掘各类竞赛中的思政元素和价值元素,在他所指导的比赛中就闪烁着很多思政元素的影子。瞄准海洋强国,“基于LoRa与BB-IoT的海洋数据采集器”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瞄准中国芯需求,“基于ARM处理器的智能化SoC设计”获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用于视觉处理的边缘计算芯片”获iCAN大赛“中国芯”赛道全国二等奖。在比赛的历练中,他的学生们逐步养成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吃苦耐劳、敢闯会创的优良作风。


“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中训老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以学生学懂学通为基础,努力培养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20年来,他带了20届本科生、15届研究生,培养出40多名硕士,有6人考上博士。

“我从大一就加入了王老师筹建的科技创新实验室,在实验室里,我们将课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王老师十分关心实验室同学们的学习情况,经常来实验室指导我们,在潜移默化中锻炼了我们的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前几天,我刚刚通过研究生复试,即将成为王老师的硕士研究生,我将继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辜负王老师的谆谆教诲。”王国瑞表示。

C5B1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对学生负有言传身教之责的人,教师不仅教授知识,还启蒙思想。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王中训老师育人不倦。“课堂是培养人的重要阵地,保持良好的课堂秩序是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首要条件,”王老师说道,“大学生接触社会少,看问题的尺度,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理解问题的能力较差,对于个人在社会中的作用以及人生的价值都知道较少,所以要加强课堂管理,多方教育引导,培育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求的人才。”王老师经常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在交流中积极为学生创造表现自我的机会,让学生通过实验和自主学习挖掘学术亮点并展示出来,助力学生学术探究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我能行”的快乐。

7C3F

王中训老师在三尺讲台授课

王老师用师者的责任心公平对待、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对于底子较薄、基础较差,有挂科、甚至学习警示现象的一些学生,王老师总是不遗余力地从生活中帮助他们、在学习中引导他们,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王老师说道,“我要做的,就是培养人、塑造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用心引导、用情关爱、用力推进,王老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箴言。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在实践中哺育创新,从创新里迸发价值,为价值找到幸福的归属,这是王中训执教二十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坚守着的信条。潜心耕耘,倾心教育,一心创新,王中训老师不愧为师者。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奋进让我们一起为王中训老师以及烟大所有默默付出的“孺子牛”们点赞!

上一条:游杰:雪中的校园,带着浓浓的情意 下一条:吴昭景:“是控制论重塑了我的人生”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