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师者如兰 
  师者如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如兰 > 正文
 

游杰:雪中的校园,带着浓浓的情意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今冬的第一场大雪,又给这座城市披上了银白的盛装,我忍不住拿起相机,走进幽静的校园。咯吱,咯吱……听着脚下愉悦的声响,望着眼前壮观的景色,几年前,雪中校园的一幕又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雪中的校园

作者/朗诵:游杰

那是2016年的寒假,雪飘飘洒洒地下了一整夜。清晨,一个银白的世界映入眼帘,房屋、车辆、树木全都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整个校园银装素裹,宛如一位身着洁白婚纱的新娘,高雅、圣洁,彰显出这所年轻大学的风采和魅力。

我踏着积雪,一边走,一边观赏着大雪中的校园。

这所在黄海之滨崛起的大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多年的风雨历程,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备、硕果累累的国内外知名大学了。几代园丁,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已培养出十几万名毕业生。他们工作在国内外各个领域,已成为国家建设和人类发展的栋梁之材。

回想起来,这么多年来一直忙于工作,平时满脑子都是教学、科研,一大早就出来拍照,还是第一次。这也许就是退休后的“闲情逸致”吧 !想到这儿,我不禁开心地笑了。

校园里,钟灵毓秀、楼耸林荫,一砖一瓦都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一石一木都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大雪中的校园更是粉妆玉砌、景色如画,我不停地按下快门,留下这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那时,正是寒假,又临近春节,校园里行人稀少,时而可见一两个学生脚步匆匆地向图书馆走去,这是复习考研还没有回家的孩子们。

远处,一辆铲雪车轰鸣着,正在清除路上的积雪,橘黄色的车身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夺目。

路旁,两只狗儿在雪地里撒欢儿,它们奔跑着、追逐着、嬉戏着,像两个顽皮的小孩子在欢庆这银白的世界。

    忽然,我眼前一亮,风雪中,一位男同学迎面走来。他身材瘦高,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提着旅行袋。他步履匆匆,矫健有力,把路上的积雪踩得咯吱,咯吱……雪花飞扬,每一步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老师早!” 他礼貌地和我打招呼。

“同学早!你怎么才走哇,这么个大雪天?”我问道。

“是啊,一放假我就参加了考研辅导班,昨天才结束!” 他笑着回答道。

小伙子憨厚、朴实,说话响快,我就和他多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他家在鲁西南的一个贫穷的山村里,他幼年丧父,母亲靠给人打工、干零活,含辛茹苦地把他拉扯大,他发奋苦读,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对我说,他一定要考上研究生,不能辜负母亲的心血 !

“多懂事的孩子!”我心里想。

“老师,我得走了,俺娘着急,一天几次地去村口张望,就盼着我早点回家过年!”

一提到“家”和“娘”,他那冻得通红,还带有几分稚气的小脸儿上,立刻显露出一种幸福的喜悦和归心似箭的神采。

望着小伙子消失在风雪中的背影,我的眼睛渐渐地模糊起来。是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不管儿子走多远,都被母亲牢牢地牵挂在心上。风雪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位顶风冒雪、翘首而望的母亲,她的头上霜白一片,那是飘落的雪花,还是白发?她的脸颊晶莹闪亮,那是融化的雪,还是喜悦的泪……

轰隆隆,轰隆隆……路边铲雪机的轰鸣把我从回忆中拉回到现实。几年过去了,那风雪中的一幕就如昨日重现。不知那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是否已如愿以偿,不知那位含辛茹苦的母亲是否还在翘首期盼。

我揉了揉湿润了的眼睛,活动了一下拿着相机的、早已冻僵的手指,沿着林间小路继续向前走去。

大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着,可是,我却一点也不觉得冷,只感到心底的那股暖流已随着风雪,弥漫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


作者简介

游杰

笔名悠然,中共党员,烟台大学退休教师。1988年调动至烟台大学工作,历任外语系副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国际处副处长)、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国际处处长,退休后被聘为烟台大学EIE学院(中加)常务副院长,期间作为高访学者赴英国访学。退休后,喜欢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生活,用声音展示文字的内涵和魅力。

上一条:山东高校2020年度教学名师黄伟明教授 下一条:山东高校2020年度教学名师王中训教授​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