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师者如兰 
  师者如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如兰 > 正文
 

以爱育心率先垂范 以乐育人躬行践履——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周甜甜

2022-11-22   发布:校友网    点击:[]

周甜甜,女,1981年8月29日出生于山东淄博市。200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同年留学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音乐系,师从俄罗斯国家功勋演员、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教授切尔诺夫博士,获小提琴演奏硕士学位。现为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烟台市政协委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欧美同学会会员,荣获“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她勇于创新、锐意进取,追求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她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她温婉细腻、谆谆教导,用爱心和耐心哺育学生前行。

敢勇当先,在课堂上编织音乐梦

“烟大的底蕴深厚、起点高,是一所拥有国内最长海岸线的滨海大学,发展前景广阔,育人氛围浓厚。”谈及来到烟台大学的初衷,周甜甜笑着说道。怀着一颗年轻且崇敬的心,2006年,周甜甜来到了烟台大学,开启了她长达16年的执教生涯。

当时,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刚刚成立两年,周甜甜也只有25岁。在此之前,学校没有专业的小提琴课程,因此,她所要教授的领域在烟台大学没有先例可循。面对挑战,周甜甜的内心既忐忑又兴奋,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那份对小提琴的热爱,周甜甜和她的同事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下定决心要把这门课教好,为学院的小提琴教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自己拥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这是周甜甜始终秉持的教学理念。教学过程中,她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积极探索教学规律,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更新教学方式,尝试从“我说你听、我教你做”的传统教育模式向“三究四学”的新型教育模式转变,注重从仅能传授解决现实问题知识的“教书匠”转变为能培养学生自由探究、主动求索的“大先生”。

“深耕一寸,苗长一尺”。作为一名小提琴教师,周甜甜凭借自己对音乐的热情和扎实的音乐专业能力,将教师的责任心与音乐人天生的感性糅杂在一起,在教学中引领着学生向更高层次的艺术殿堂迈进。“在周老师的课堂上,理论学习与音乐鉴赏同在,老师不仅会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问题,还会帮助我们感受作曲家的情绪和作品中想要表达的感情,激发我们学习的热情,让我们加深对音乐的理解,纵情享受五线谱上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音乐舞蹈学院学生邹佳汝说道。


勤教善研,在实践中延伸音乐内涵

“教学与科研是相伴相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在周甜甜看来,只有教学,没有科研,教学就会太浅薄;只有科研,没有教学,科研就会太空泛。教学做基础,进而深耕科研,才能使二者焕发出新的活力。

周甜甜先后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2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获烟台市社会科学规划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艺术百家》《音乐创作》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20年5月,她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这些优美的旋律,铭记了一个国家的努力》受到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强国APP、党建网、新浪网、中国西藏网等网络媒体全文转载,其中仅学习强国APP一个平台的阅读量就达3800次,点赞230余次。“音乐教师科研能力培养是一个动态的将教师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整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将音乐教师提升科研能力的路径打通,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条件,可以使音乐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谈及音乐教师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周甜甜如是说。

“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周甜甜在工作中始终践行着这句话,教学之外的大大小小科研经历,不仅让她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提升,更为她教学方法的拓展打开了思路。于此,她真正做到了“教学科研两不误”。 除了深耕课堂教学,周甜甜还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学习。她多次鼓励并指导学生举办独奏、重奏音乐会,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加深对演奏技术、演出情绪的领悟。此外,她还组建了烟台大学弦乐团,在校内外参加各类演出,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如果将教学的过程比作实验中的计量过程,那周甜甜就是实验的计量师,在以“教学”和“实练”为两端的天平上,她握紧“砝码”精准调配,平衡着二者的关系。

“对全院近50门不同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整理,组织各科教师撰写新版课程大纲”“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络,保障学院网络教学的顺畅进行”“在教学研讨阶段耐心细致地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教研,帮助青年教师走好教书育人路的第一步”……周甜甜在分管学院教学工作期间,将教研与学院实际工作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相关工作的推进完成。


润物无声,师者情怀涵养学生成长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要想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教,高尚的师德形象尤为重要。言必行、行必果,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周甜甜在教书育人道路上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用心教育着每位学生。

教书育人梦,一梦逐一生。周甜甜在这条逐梦之路上,一直孜孜不倦地努力着。当学生在考研路上感到迷茫时,她帮助学生咨询合适院校的最新招生政策,不厌其烦地帮助学生了解导师情况,努力让更多学生顺利“上岸”;她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和心理状态,当得知学生因一直照顾自己重病在床的祖父母而一蹶不振时,她给予学生关爱与帮助,让学生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2019年,周甜甜指导烟台大学弦乐团举办了烟台大学首场公益音乐会,并将所得收入全部捐赠资助贫困学子。同时,她还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公益演出,走进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活动,用音乐滋养学生的心灵。

周甜甜一直秉持着“童心为伍,诚心作伴”的教学理念,坚信“唯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尽全力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前进路上遇到的难题;在生活中,她对学生关爱有加,主动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烟台大学首位考取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的2010届毕业生邹佳汝,回想起周老师曾经指导自己的日日夜夜,心中感慨万分:“由于我的基本功不够好,周老师加强对我的音阶和练习曲的音准准确性的练习,夯实了我的乐理基础。而且周老师在布置曲目上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的优势,选择了很多适合我演奏风格的作品。当然,周老师除了鼓励我,也会严格要求我。因为我自小持弓手,腕手指僵硬,周老师不厌其烦地尝试运用各种方法帮助我提高技术能力。我很幸运遇到了周老师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让我没有荒废大学四年的时光,也让我现在能够更加深入地研究小提琴演奏。”

回首往路,乐声悠扬中韬养了岁月磨砺的光阴;坚守课堂,教学热情之泉酿造出经验的芬芳;白驹过隙,时光中蕴藏着为人师表的浓浓温情。做一名真正让学生满意、自己舒心的好老师,是周甜甜未来持之以恒探索的目标。

上一条:勤教善研守初心 育德致美润花开——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王骏 下一条:“化”为甘雨育英才 “学”为人师细心裁——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刁屾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