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师者如兰 
  师者如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如兰 > 正文
 

勤教善研守初心 育德致美润花开——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王骏

2022-11-22   发布:校友网    点击:[]

王骏,男,中共党员,1985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历史城市与建筑修复工程方向博士,2020年从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为建筑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荣获“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作为教师,他以德润身,以行立教,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烟台大学执教九年来,他用爱心、细心、耐心无声地诠释着师者风范。

潜心教学,诲人不倦

“烟台是我的家乡,这里有我的父母、爱人以及我永远抹不去的美好回忆。”带着对故土的绵绵眷恋,2013年王骏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任教。九年来,他先后教授了10余门课程,涉及环境设计(景观方向)、城乡规划和建筑学三个专业,既有低年级的基础课如《设计制图与识图》《建筑小环境设计》《中国城市建设史》《外国城市建设史》,也有高年级的专业课如《景观保护与改造》《居住区规划与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暨城市设计》《村庄规划》等。

为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使学生真正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学,王骏从不同角度、采用多种方式对课程内容进行研究思考。他课前精心准备,搜集各类理论资料;课堂上细致讲解,组织高效的课堂活动;课后耐心辅导,听取学生意见并及时改进。此外,他在授课后认真倾听每个学生的看法,积极引导,带领学生共同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用实际行动筑造“学生的课堂”。在对学生毕业设计指导中,王骏一丝不苟地查看学生各个阶段成果的完成情况,悉心教授,指点学生查缺补漏,使学生们在毕业设计中有所收获。

王骏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改进课程大纲,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相联结,将讲授专业知识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将专业能力培养与提升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相联动。他通过对历史事件和社会人文的深度解析,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文化价值,提高学生人文素养;联系中国近代城市的建设发展历史进行授课,提升学生家国情怀;通过课堂讲解和课下实践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保护城乡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的正确观念,掌握历史文化价值判断、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后续专业学习和规划实践提供理念与方法支撑。

王骏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工作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2016-2022年连续六年教师教学综合评价均为优秀,先后获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教学质量奖、优秀教师、教学优秀教师、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建筑学院184班的学生李春颖表示:“我非常幸运能够在大学期间遇到王老师,他对待教学严谨负责的态度也在默默影响着我,我将以王老师为榜样,在学术道路上不断钻研前行。”


教研相长,勤耕不辍

“教学和科研从来不是割裂的,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王骏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通过科技前沿和学术热点问题,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课堂知识,又借助多年教学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不断拓宽科研工作的思路和领域。在《中国城市建设史》和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存量更新为主导的《城市设计》两门课程中,他将最新科研成果运用在课堂教学中,以科研引导教学,将教学和科研项目相结合,创新学生培养模式。

据了解,王骏研究方向为城市规划历史和理论、城市遗产保护,他先后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省部级、厅局级项目20余项,企事业委托横向科技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论文10余篇,获烟台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1次、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

此外,王骏老师将课堂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学科竞赛。在学生备赛时,他主动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辅导学生,与学生共同研讨、修改方案,对选题进行反复切磋。在学生参赛时,他与学生相互鼓励,携手共进,为学生做好各类生活学习等后期保障工作,使得学生能够安心比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目前为止,王骏共指导学生参加竞赛50人次,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

“作为青年教师,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参与科学研究,及时学习和掌握本专业最新知识和技能,进而在科学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王骏如是说。


春风化雨,育心育人

三尺讲台力求严谨,春风化雨育心育人。王骏辛勤躬耕,在课堂内外挥洒育人热情,播撒爱的种子,已有7届本科生在他的哺育下茁壮成长,他先后担任了建122-1艺术设计专业和建174班城乡规划专业两届的本科生班主任导师,所带班级学生就业率良好,多人考取公务员和名校研究生,目前正在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有3名。

在王骏看来,大学中评判学生的标准不仅是单纯的学习成绩,还包括了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其他一些因素。因此,在他担任班级导师期间,注重培养学生的相关能力,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通过各种形式锻炼其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如召开班会,题目由班委一起商讨制定,形式由班委和学生一起讨论,集思广益。其次,他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社团组织及社会实践活动,以此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他还在班级管理中积极开展德育建设和学风建设,根据学生专业的学习特点对其学习方法进行引导指点,定期开展一系列关于思想教育的班会和团日活动。此外,王骏鼓励同学充分利用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的资源查找文献、拓展视野,支持学生定期组织并参与班级各种集体活动,在提高学生能力的同时,也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在学生搬宿舍过程中,王骏身体力行,提前统筹,联系好用车公司,给同学们做好分工,搬迁过程中帮助同学们拎箱子、拿杂物,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互助、友爱、奉献的精神。王骏还带领班级全体学生制作战疫视频、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绘画、海报等形式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学生们不仅在专业知识的有效学习和运用上获得了提升、积累,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在做人的良知上也得到了培育、熏陶。

“王骏老师作为我们的班主任,对我们十分负责、关心,什么事情都想得非常周全,脾气温和,是一位非常非常好的班主任”“骏哥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班主任没有之一”“你一票我一票,骏哥明天就出道”这些都是同学们对王骏老师的评价。

一心育人才,两肩担未来。王骏用爱岗敬业昭示着教师的质朴与忠诚,用男儿的柔情谱写着师者的大爱。他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

上一条:启智润心化春风 思政铸魂传薪火——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卢凤菊 下一条:以爱育心率先垂范 以乐育人躬行践履——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周甜甜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