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家园快讯 
  家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家园快讯 > 正文
 

抗“疫”校友在行动|疫情下的沪上烟大人(一)

2022-06-14   发布:校友网    点击:[]

编者按:自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烟台大学各地校友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广大校友心手相牵与母校并肩作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烟大人的情怀与担当,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批模范典型和感人事迹。

疫情下的沪上烟大人

 


2022年3月上海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上海校友守望相助,彼此温暖,共克时艰。很多校友立足岗位、社区和家庭,积极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展现出烟大人的情怀与担当。
今天,我们来认识他们中的几位——


闫标,2004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毕业于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0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硕士。

他是疫情防控志愿者:3月19日小区封闭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参与组织、管理小区近5000位居民的核酸检查工作。无论春寒料峭、还是刮风下雨、抑或是烈日闷热,他始终冲在抗疫社区基层工作前沿。穿着防护服一天下来,站的腰酸腿疼、饥肠辘辘、大汗淋漓,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困难时期不站出来做事,还是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吗?小区封闭已经32天了,虽然身心疲惫,但看到小区的核酸检查井然有序,疫情状态逐步好转,这一切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他也是楼道爱心志愿者: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政府封控政策,让大家都措手不及,老年人的生活尤其艰苦,不会用智能手机,抢不到菜,无法参加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团购。他所在的是位于陆家嘴的一个老小区,老年人特别多,也有一些是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人。小区一个多月的封闭,期间不少老人家都面临了很大的困境。

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特殊时期,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关心困难家庭。闫标便率先组织号召楼道年轻人捐出自己为数不多的物资来帮助小区的老弱病残居民家庭,给他们送米、送菜、送肉,尽其所能帮他们渡过难关。他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自上海疫情以来,梅三社区情况较为严重,4月中下旬,梅三居委因居委干部感染新冠整体进入封闭而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在这个紧要关头,家住小区的中信期货党员闫标临危受命,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号召,4月25日起临危受命,担任梅三兼职党支部副书记,与来自浦东法院下沉干部李峰、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下沉干部方小歌组成了3人临时党支部,紧急投入梅三小区的疫情管控和社区服务工作。自担任兼职小巷总理以来,他将中信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与社区疫情防控管理有机结合,在他的科学管理下,社区疫情很快清零,居民生活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但他每天只睡2-3小时,因疲劳过度、饮食不规律,5月10日早上,闫标同志突发胃出血,送东方医院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浦东区委、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中信证券党委、中信期货党委、中信期货工会、上海山东商会、母校烟台大学校友办等相关领导已去电致以慰问。

在接到母校的慰问后,他说: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慰问,入院当天晚上,就收到了校友会高师兄、肖师兄以及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旭涛老师的电话慰问,很温暖。目前已脱离危险期,医嘱禁食禁水一周,一级护理,后面要全麻做一个胃肠镜,然后再治疗。

“这次临危受命担任社区兼职副书记,带领社区所有党员和志愿者一起抗疫、服务社区、关爱帮困,我也只是履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我相信到了紧急时刻,我们每个‘烟大人’都会挺身而出,我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位。在上海抗疫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很多校友在各自社区、单位都加入志愿者团队,默默地付出,这些无不显示了我们‘烟大人’具备和传承的奉献精神,我为身为烟大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闫标深情地说道。

 
刘和真,烟台大学药学院2011级校友,中共党员,自疫情初次爆发后,她就时刻准备着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她说:“从19年疫情爆发时候,天天待在家里看新闻的我就和闺蜜讨论过,身为医科大毕业的小党员同志,自己也是时刻准备着,也希望自己可以出一份力量。”刚好今年3月,下楼丢垃圾的时候,刘和真看到了小区门口张贴的志愿者招募群二维码,想到自己周末没有工作安排就立刻扫码进了群。

如今,她已经进行过四次志愿服务:

第一次志愿服务是协助居委会组织小区内核酸检测,期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遇到一位老人没有手机,她用自己的手机帮他登录健康云,操作了很久,但意外的是,其他排队的住户都没有一点怨言,还提较好的建议,在听到老人的感谢时,她觉得哪怕外面狂风暴雨,也觉得没有那么冷了。

第二次是协助登记信息,把没有做核酸的住户通知到位。

第三次是协助发放小区出入证,一户户敲门,大家知道是志愿者的时候,都是一声声感谢,还主动提供家里的消毒纸巾、消毒液给她,叮嘱她也要注意个人防护。

最近一次是发放抗原自测包,并协助独居老人完成检测。



朱清亮,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2009级校友,笔名尽凡。上海尽凡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创始人。品牌增客联盟发起人,中观私域研究院创始人。

校友朱清亮在上海嘉定南翔家中隔离三周左右,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发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志愿者招聘信息,确认过信息真实后,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方舱志愿者。而且立马通过朋友圈和社群转发帮方舱招聘了几名志愿者。截至2022年5月11日,校友朱清亮已经在国展方舱医院工作32天。

朱清亮在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主要负责后勤保障、物资统计和志愿者核酸检测等工作。

朱清亮在国展方舱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偶尔会有加班。作为方舱志愿者,为了上海早日“清零”,更为了上海及国家早日恢复正常经济秩序,方舱志愿者们都无怨无悔。

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工作虽然随时有被传染的危险,而且工作繁忙。但校友朱清亮为了让生活在舱外的家人、朋友和上海市民等了解更多真实的方舱生活。他还加班加点写文章,给大家鼓劲儿,给大家带去新的希望,不断传播正能量。

我们一起为校友们加油点赞,也希望大家随时做好消杀和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珍惜当下生活,且行且珍惜。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让我们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积极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工作,共筑上海抗疫的铜墙铁壁,共同期待疫情散去的早日到来。

自3月以来,上海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上海及各地校友们的平安和健康是母校最深的牵挂!新一轮疫情走势一波三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一定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坚决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希望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要响应号召,服从大局,听从安排,主动参与,积极投身于各地抗疫的先锋队伍中,以真诚和爱心传递温暖,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生命,与全国各地人民一道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母校将密切关注上海及全国各地疫情发展,各位校友,如遇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母校(0535-6903321),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为你们提供帮助与支持。


来稿时间:5月15日    审核:孙旭涛    责任编辑:陆代刚

 

 

上一条:烟台大学校友李帅顺利完成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任务 下一条:快来报名!烟台大学2022年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来啦!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