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烟台大学校友李帅顺利完成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任务

2022-06-14   发布:校友网    点击:[]

身为90后的李帅,是一名中共党员,2017年8月考入烟台大学海洋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工作,曾两度赴南极执行科考任务。在校期间担任海洋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曾获“烟台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烟台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跨过三洋五洲,终于归来。”2022年4月26日,李帅作为“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成员,在微信朋友圈中“报了平安”。时间回到2021年11月5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搭载第一批154名队员从上海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发,此次南极考察航行3.3万多海里,为中国第二次“双龙”探极,李帅作为其中一员,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雪龙”号破冰船顺利返回国内,标志着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圆满完成。
在这次任务中,李帅主要负责南大洋南极磷虾资源调查工作,除了完成原定任务外,他全力参与考察队其他科考任务,积极协助考察站物资补给和直升机地勤保障,主动担当考察队疫情防控工作。南极考察数月,李帅领略过雄壮的冰山,踏上了辽阔的冰架,远观群峦覆雪,近看浮冰百态,天翁成群翱翔于空,鲸鱼游弋跃海而出,企鹅列队行进,海豹静卧浮冰。当李帅看到五星红旗飘扬在我国南极长城站时,心中倍感自豪,深感国之荣光。

南极地处地球最南端,独特的自然环境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最广阔的天然实验室,但酷寒、烈风与冰雪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也给南极科学考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作业期间,风浪与冰雪交加,寒冰封海,短时间跨海作业,极昼难眠,给考察任务带来了很大困难,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如何高质量地完成考察任务成为摆在每一位科考队员面前的问题。虽然有详尽的实施方案和具体作业流程,但突发情况依旧难以避免,检查考察装备,调整作业方案成为工作常态。为了完成考察任务,立于汹涌,曝于日光,不顾风雪,博击冰寒,与日月争辉,与冰雪抗击,齐心合力,攻坚克难。队员们时刻坚守在作业现场,累了,就席地而坐,困了,工作台、物资箱就是床板。“虽身在万里之遥,航行数月之久,祖国始终护我们远航”“在南极,队友就是我的家人”,李帅感慨道,航渡赤道时的拔河比赛,考察期间的乒乓球、篮球赛,初入极地的猜冰山比赛不仅增加了生活乐趣,更加增进了队员之间的情感。“新年祝福”视频录制让远在南极的考察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万里之遥的祖国与我同在。新春之际,队员们欢聚一堂,举办新春游艺会和“雪龙”新春晚会,红歌唱响,竞技南极,与祖国共贺新春,队员们围坐在一起包饺子,更让他和队员们在冰寒之地感受到了“雪龙”之家的温暖。

这已经不是李帅第一次执行南极科考任务了,2018年11月至2019年8月期间,在研究生导师邱盛尧教授的指导下,他曾乘坐“龙腾”轮远赴南极执行“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调查任务。“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勇于进取,而赴南极参加科学考察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对此,李帅特别感谢烟台大学邱盛尧老师、王虔祖老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黄洪亮老师和课题组所有成员一路以来对他的支持和关心 。作为一名烟大学子,李帅时刻牢记“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更记得“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积极参与各项科研任务,不断在学习中提升自己,激发自己学习的源动力和执行力,努力提升科研素养和专业技能。

“南极大学”为不同研究领域创造了学术交流平台,让科研之声在极地“碰撞”,同时也让李帅深切感受到同行队友经历之丰富,博学之多才,有很多的借鉴和学习之处。跨洲略海,初心不变;身虽在外,使命常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深知理想信念之要,在南极考察期间,李帅坚持系统学习党的相关理论和书刊,并建立“学习台账”。面对南极恶劣的环境,他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是信仰让我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李帅感叹道。

与传统理工科学生不同,李帅对文字有独到的体会。2018年首次远航南极,不忍离别南极胜景,李帅写下了《南极记忆》,这是他对南极时光的文字记录,也是留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此次南行,难舍与队友在南极搏击风雪的日夜,更唤起李帅探索南极的激情,所以在执行考察任务之余,他撰写《与雪龙同行》游记以作留念。“万里之遥,越洋踏浪,览尽风光,阅尽书山”,他在南极经历了成长的淬炼,也如愿看到了星辰大海。追梦的路上、导师的关怀、同窗的扶持、陌路的善意,他都一一铭记,“深得师之眷顾,师之恩情,当铭记于心。亦幸有亲之同心,同门之励,互助同窗,友之关切,又恰遇帮扶之人,故一切安之,木子深表谢意。”

为梦而来,逐梦南极。追逐梦想的过程,亦是历练自己的舞台。李帅表示,很荣幸两度赴南极执行调查任务,他将继续为祖国极地事业奋力拼搏,争做勇探南极的青年先锋。“感谢我的祖国,万里之外。为我护航!感谢我的母校,烟台大学,开启梦想的地方!感谢育人恩师,教我为人立学!”对于母校的学子他也心有牵挂:“祝福烟大学子,争当有为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来稿时间:5月16日    审核:孙旭涛    责任编辑:陆代刚

上一条:校友翟秀娟出席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下一条:经管学院校友、同济大学程名望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