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翟秀娟出席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2022-09-01   发布:校友网    点击:[]

        6月1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我校2007级(研究生)法学院校友、山东众成清泰(德州)律师事务所翟秀娟律师作为代表出席会议。作为党代表她积极参加代表团活动,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党代会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省党代会报告中,过去的成绩斐然,未来的目标可期。认真聆听学习之后,使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工作和努力的方向。”5月29日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翟秀娟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
       翟秀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将一如既往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提供优质、专业、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贡献力量,做好人民律师。


        

       翟秀娟,女,汉族,1982年1月出生,2006年5月入党,2010年7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山东众成清泰(德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副书记。翟秀娟律师精于业务,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服务,曾荣获德州市十佳女律师、山东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先进个人、山东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德州市优秀律师等多个荣誉称号。
理想信念坚定,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负责党建工作的支部副书记,翟秀娟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定期组织单位全体党员律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家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职责使命。2017年翟秀娟同志被德城区聘为“青年说”宣讲团成员,2020年被聘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成员,到学校、社区等多个单位宣传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递党的声音。
       她深知,党员的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学习党的理论上,更体现在践行党的使命上。她用自己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跟党走,感恩于党,回报社会,展示了党员律师应有的风采。
恪守职业操守,诚信执业
       因为热爱,她学习了法律,选择了做一名律师。执业以来,翟秀娟专注于刑事案件和婚姻家庭案件的办理,对代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勤勉尽责,认真分析每个案件的证据材料,研讨每个案件可能用到的法律规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帮助困难群众维权,并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给支部党员讲党课的过程中,她一直在陈述一个观点“法律是维护正义的,而党员也是站在正义的一方的,如果做了违背良心的事,那不配称为一名党员律师”。
       在她代理的一起多名残疾人寻衅滋事案件中,她在会见当事人过程中,为她代理的残疾人李某军不断地讲解法律知识,让其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在开庭中她针对案件群体的特殊性,以及他们生活的无助等方面进行了辩护,而当翟秀娟意识到李某军认为自己残疾犯罪情有可原后,她当庭毫不客气的对李某军进行了严厉说服教育。直到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审理该案的法官对她说:“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凶怼当事人的律师,你是一个有良知的律师,肯定也是一名党员吧。”
热心公益事业,不吝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翟秀娟从执业之初就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她说她出生于农村,父母也没有什么文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都是党的政策好,都是身边的好心人的帮助,感恩于此,她最大的回报就是让自己越来越优秀,也尽量地帮助别人,慢慢地将正能量与爱心传递下去。
翟秀娟非常关爱青少年发展,执业的第二年就主动到母校-黄河涯镇第一中学担任法制辅导员,为孩子们开展讲座,送去图书。此后又先后担任德州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德城区黄河涯镇益海小学法治副校长。她还为云天高中、德州职业学院、华宇工学院等多个学校的师生举办讲座。受聘担任德州市“彩虹伞—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讲师团”讲师,传播法律知识,预防青少年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获得校长、班主任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她到宋官屯社区进行现场讲座,并到德城区家长学校通过智慧德城直播家庭教育相关法律规定和经验做法,帮助家长们一起全面、健康成长和发展。
       翟秀娟一直致力于妇女维权,她主动担任齐鲁巾帼志愿者、德城区反家暴女律师团成员、德州市反家暴维权志愿者、律所妇委会主任,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妇女、儿童遭受家暴的情况给出合理的建议和保护措施。对于其接待的离婚案件,经了解不是家暴的案件,都进行调解,最大限度避免离婚,挽救一个家庭,也是保护未成年人,减少社会矛盾。她说“如果接受调和,双方能坐到一起拆解矛盾,谈谈下一步怎么继续生活,不管半天还是一天,不收费。如果办离婚案件,建议先回去再考虑考虑,而代理离婚案件是收费的。”她用自己的重视家庭的理念,和为贵的理念来感染当事人。看着她总是劝和,不接案子,有朋友开玩笑说“这要离婚的都让你劝和走了,你还真不是一个合格的离婚律师。”
       她积极参加12348法律热线值班,定期到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值班,到德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办理的援助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农民工讨薪等多个领域。
      她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兴文社区、果园社区开展普法讲座,针对诈骗的多发性,向群众传播防诈骗法律知识,讲解诈骗的本质和形式,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群众揭开诈骗的面目,帮助群众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担任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及法制委委员期间,提出多个建议和意见,参加德州市立法研讨论证会,提出意见和建议部分被采纳。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邪教势力有所抬头,而群众又不善于辨别宗教和邪教的情况,提出《关于开展〈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的议案,被列为优秀议案。提出的《关于在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刑事案件电子卷宗阅卷的建议》被评为德州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提出的德州市优化人行道开口设置的建议,经济开发区三八路上鑫星国际和鑫源国际写字楼前的小小的渠化的人行道每天人流量非常大,大大降低了此前行人穿梭于车行道的危险。
加强疫情防控,勇于担当
       翟秀娟同志在本次德州抗击疫情中表现也极为突出,作为党员,她向所在的尚德社区积极报到,要求出列,参加志愿活动。第一轮的核酸检测正遇德州降温,在寒冷的天气中,从早8点报到一直到晚9:30,和工作人员一起吃盒饭,一起坚守,也从此成了疫情防控的固定志愿者岗。第一轮检测完毕后的周六又进行了补充核酸检测,全天她依然在岗。第二轮核酸检测,她在岗。双敲活动三天,她在岗。第三轮核酸检测,她在岗。然后是第四轮、第五轮……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就盼着翟律师来,翟律师来了,我就放心了。”做核酸检测的一个医护人员说:“还以为你是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次见这样的志愿者,为你点赞”。
       她认定:作为一线法律人,当岁月静好时,努力工作,安心生活;当国家有需要时,挺身而出,奉献社会,这就是党员的担当,就是生命的意义。

上一条:沪上烟大人丨“缘来你也在这里” 在沪青年人才联谊活动精彩上线 下一条:烟台大学校友李帅顺利完成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任务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