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三元之光丨刘清英:海,梦的开始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刘清英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1988级校友

烟台金海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之前从没想过去烟大,但来了烟大,我从来没后悔过。”刘清英目光坚定地说。

回忆起烟大的时光,刘清英眉眼间都挂满了笑意。那从指尖倾泻的阳光,荡漾着欢笑的青春广场,呼啸而过的海风,一颗颗跳跃着的、不安分的小心脏,这一切一切杂着汗水糅进刘清英的青春里。


青春的记忆

1988年,刚建校四年的烟大迎来了她的第四批学生,刘清英便是其中的一位。

“在那个娱乐匮乏的时代,烟大给了我无数欢乐。交谊舞会,宿舍联谊,还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露天电影。那时没有网络,也没有多余的钱,能看个露天电影大家都很兴奋。”刘清英脸微微泛红,似乎思绪又回到当初。

“我很喜欢当时外教的西式教学,课堂氛围轻松,考察方式多样,深觉与烟大相遇很幸运。”外语系毕业的刘清英深深怀念着外语课堂上同学唇枪舌剑、妙语连珠的情景。

课堂外的刘清英和当时的绝大多数学生一样选择待在图书馆。“我课后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当时觉得图书馆是最闪耀的,我有时候泡在里面一天都不出来。”刘清英像初生的嫩芽向大地汲取养分般向“老图”汲取着源源不断的知识。

“生活的压力让我自律,我是农村的孩子,我想留在烟台,我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我在大学要做的是积累知识,提高学习能力,这样才有资本踏上社会不被淘汰。”刘清英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明确目标并锲而不舍地为之奋斗。将生活的压力转变为动力,是内心的倔强和坚持支撑她走过大学时光。

“众里寻他千百度”,兜兜转转,却相遇于“灯火阑珊处”,她与烟大一见如故,仿佛老友一般,默契十足。


乘风破浪时

作为优秀毕业生的刘清英,放弃直升本科的机会,选择直接就业。

“我不知道我读完本科之后,还有没有机会留在烟台,在对未来未知的情况下,我会用力抓住眼前的所有机会。”刘清英眼睛闪烁着光芒,是前所未有的坚定。

初出茅庐的刘清英幸运地被国企录取,但安排的职位却让她从云端跌落,狠狠摔在地上。“我竟然被安排在传达室,做一些分发报纸等与专业毫无干系的杂活,巨大的落差常使我夜不能寐。”

提起最初的就业经历,现在的刘清英显得很平静。

“但我没有颓废下去,我利用传达室的工作,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公司各个部门的同事,了解各部门的职能。”

不久后,她便被调到了公司团委。她说:“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你都要尽职尽责地完成,从这些工作中学会成长,脚踏实地才能让你走稳每一步,好高骛远只会让你摔得更惨。”

为获取更多机会,也为做自己热爱的事,1997年刘清英选择放弃“铁饭碗”,进入金海洋航运公司,成为一名一线员工。

“我喜欢做海运方面的工作,我跟男生一样从锚地爬上软梯上船。我热爱它,所以并不觉得苦。工作再辛苦,我也没放弃过英语,现在,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凡事要从小事做起,厚积薄发,坚持不懈,机会就是你的。”

从爬软梯到跟船跑业务再到现在的总经理,一路走来的她认为“年轻的时候还是要有点闯劲儿”。

她对当下许多年轻人选择享乐、图安逸,拒绝拼搏的现状感到担忧。“现在许多来我们公司工作的年轻人由于父母的溺爱和自身抗压能力低,在船上没待几个月就想大有作为,对航海行业没有一定的了解就想要当管理者,这是不太现实的。年轻人要学会接受挑战,战胜挑战,年轻人就要拼搏。”她掷地有声地说到。

“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时,公司刚进行了一笔大投资,买了几条货船,那段时间对于公司来说订单十分重要,由于平时和客户的合作十分讲求诚信,所以在发生经济危机以后,这些老客户仍然选择和我们合作,给我们公司提供了很大帮助。”诚信,是她的座右铭,也是金海洋航运公司的经营标准,更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学习的品质。

目光长远,决策果断,蓄势待发,持之以恒,是内心汹涌的热情和不忘初心的纯净支撑她走在职业的征途中。

就这样,刘清英在新的起点,从基层做起,如在蔚蓝大海上飘摇的船,升起船帆,终于找到自己方向。


角色再平衡

刘清英在协调家庭与事业方面,是很多女性的榜样。

“我从不觉得我是女强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职工和母亲。我在公司全情投入工作,在家庭中履行我做母亲的职责,两边兼顾,累但快乐着。我对儿子采取放养模式,尊重他的意见,但当他迷茫时,我也会适时提出建议。”刘清英提起儿子,语气中有着抑制不住的欣喜和自豪。

刘清英事业的上升期恰好也是儿子的叛逆期,刘清英压缩自己休息的时间,高效率完成工作,挤出时间照顾儿子。

就是这样的她——很平凡,很渺小,却是世上千千万万个母亲的缩影。事业与家庭,她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刘清英将儿子培养进入名牌大学,是源于身为母亲的责任感和爱;刘清英在经济危机时带领公司渡过难关,是源于内心的团队精神和拼劲儿。正是这一股股内心的力量,支撑刘清英在人生征途中,迎着鲜红的朝阳,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校友寄语

第一希望大学生以学业为重,切忌好高骛远。

第二希望大学生多参加社团活动或学生工作,锻炼自己,为踏上社会做准备。

第三希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正确的做人标准,对自己未来有恰当的定位。

上一条:千里烟寻丨张振声:活出自我,就做自己想做的 下一条:三元之光丨翟长海:以最美的姿势“奔跑”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