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念念不忘 毕有回响丨何德莉:我与烟大的故事不会结束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四年,原来真的很快。

我,毕业了。

左图是我最喜欢的毕业照,右图应舍友要求挽回一下形象,头发最短的是我

曾经采访过很多毕业校友,转眼,自己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从在校学生到烟大校友的身份转变,想想还真有些不习惯。

已经离开烟大一个多月了,这一次离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但我并不难过,因为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回到这里,与烟大重逢。

我手机里的烟大


01

来烟大,是我人生中做出的第一个重要决定

高考结束,有很多来自朋友、老师关于志愿填报、学校选择的热心建议,有人建议选择省内大学,有人建议选择热门专业……来自各方的建议很多,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刚刚高中毕业的我还从来没有自己做过什么重要决定。

最后,我选择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来到了烟大。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来烟大,是因为东门的这片海。

离校前,那天东门海边很美

我是甘肃人,老家就在黄河边上。可能是因为总去黄河边玩儿,见惯了那大江大河,“日月星辰、山河湖海”中就差“海”我还没见过,也该去见见大海了。我要见的这片海,就是烟大东门的海。

四年间,我去过好多次东门海边。大海有一种宁静的力量,每次看着浪花、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我都会变得很平静。在沙滩上吹吹海风散散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离校前,我还特意去东门海边待了一会儿,我实在太舍不得烟大的这片海了。


02

最不舍的除了东门的海,还有127和327

127和327,是我在学校待过时间最长的两个地方,在127和327的日子,是我在烟大最难忘的时光。

大二刚开学就要搬宿舍,我从南校的317宿舍搬到了北校的127宿舍。那段从南校到北校的路程至今还清晰地浮现在记忆中,当时收拾完南校的宿舍,把所有东西搬到大货车上以后,我们本可以慢悠悠地坐“青春109”去北校,但是我们没有,而是选择了坐大货车去——和宿舍用品一起“坐”在了货车车厢内。

司机师傅当时都有点“傻眼”了。我们几个人爬进车厢内,打开了手机手电筒,师傅把货车门一关,就这样,我们在黑乎乎的车厢里又说又笑,一路颠簸到了北校,到了127。我在这里住了三年,直到毕业。

几个人一起在车厢里傻乐

好巧不巧,搬宿舍后不久,刚刚参加了“千里烟寻”的我,被学姐邀请加入了“烟大人”团队,来到了办公楼327。在327跟小伙伴们一起认真做推文的日子,是我最难以忘怀的日子。

我是个不怎么熬夜的人,但在327,我熬了很多夜。

记得刚去327的时候,“烟大人”团队的成员并不多,我们新加入的还不会做推文,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那时候跟学长学姐一起在327“加班”,一次次反复修改文章内容,仔细推敲字词的使用,推文的排版细节也一遍遍细抠,经常做着做着就听到了钟楼敲响的十点钟声。

我见过最多的烟大夜景,是从327的窗外看到的烟园夜色,以及从办公楼到宿舍楼的那一段路上静谧的烟大。

后来又有新的成员加入“烟大人”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327的“传统”依然没有变。小伙伴们一起为“烟大人”熬夜,经常十点多了,327的灯都还亮着。刚开始,连办公楼的值班大爷都会来敲门看看还有没有人,他一度以为是我们忘记关灯了。直到后来,大爷逐渐习惯,327的人每次都是最晚走的,327的人一走,办公楼的门基本就可以放心锁了。

所幸,327所有小伙伴一起熬过的夜都很值得,烟大人公众号一次又一次取得好成绩。不仅在校园新媒体联盟榜上有名,在全国校友会公众号里也名列前茅。327所有小伙伴的努力,都没有被辜负。


03

去西部,是我人生中做的第二个重要决定

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在整理参西部计划志愿者校友资料的时候,当时就觉得,西部计划这件事很有意义。但那时毕业离我还太遥远,所以也没有仔细查询相关政策,具体这是怎么一回事儿,我还真不知道。

直到大四上学期,在千米长廊的就业推介会上,我看到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摊位。或许是之前整理校友资料时的触动冥冥之中加快了我的步伐,我便前去咨询了一下。对西部计划有了一些了解之后,我离开了摊位,往前走了两步又折返回去,在预报名表上慎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最喜欢的西部计划海报

之后我便开始认真考虑这件事。从内心来讲,我很想去,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但是又有很多其他因素在影响着我、牵绊着我。脑海中时不时会有两个“小人”在争辩,“参加还是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变成了困扰我的问题。犹豫了很久,也纠结了很久,最终,我还是决定不想那么多,参加!

如果年轻的时候就瞻前顾后,没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挨了现实的“锤”以后就更不会去做了。所以,还是别想那么多,一毕业就先做最想做的事儿。去西部,就是我想做的事儿。

等了很久的消息,期间也是一波三折,但最终我通过了考核,成功参加了西部计划。我报名了新疆自治区,被分配到了喀什地区,目前正在等待通知出发时间。想想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就满怀期待,相信此次西部之行定能让我得到锻炼,实现人生价值。


04

最后,我想说:烟大,我们还会再见

在这里,我遇到了超有魅力的老师们,受益良多;在这里,我遇到了可爱的朋友们,一起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在这里,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为同一件事情而努力……

要说离开烟大的时候有什么遗憾,大概就是没能好好跟老师们、朋友们、还有一起“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好好告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见

-左图星哥毕业,右图琦姐毕业-

这些都是我与烟大的故事,这个故事永远也不会结束。因为,即使毕业了,我也永远是烟大人,我和烟大还在一起……

上一条:三元之光丨翟长海:以最美的姿势“奔跑” 下一条:叮~这些毕业季的来信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