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三元之光丨翟长海:以最美的姿势“奔跑”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5月14日晚,星光璀璨,烟台大学“三元之光”校友大讲堂第二期报告会在韶乐厅举行。土木工程学院1995级校友翟长海应邀作了题为《青年科技人员成长的体会和思考》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出席并为翟长海校友颁发烟台大学客座教授聘书。校友工作办公室、土木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翟长海以自己在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土木工程在防震减灾中的重要作用为切入点,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悟。

翟长海

烟台大学理事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先后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首届青年长江学者及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国际生命线与基础设施地震工程学会(ISLIEE) 理事、中国地震学会强震动观测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工程安全与防护分会常务理事等。他以第二完成人身份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担任7部国家及省部级规范的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及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0余篇。

研究方向:

强地震动特征及破坏作用、结构抗震设防及设计理论、建筑及核电厂结构地震破坏机理及防护、城市抗震韧性评估理论及方法等。


翟长海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分析了我国当前防震减灾的严峻形势。他讲述了自己亲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前线的经历,“人类在自然面前还是很渺小,意外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来临。就像医者治病救人一样,如何保证工程结构的安全是我们土木工程专业的责任与担当。”

翟长海在汶川

“我们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前面有坑,有的人选择跳下去,有的人选择绕路。”而翟长海选择了继续往前走。他读博士的时候,便主动担负起组织例会的责任,负责确定时间、做总结、管理课题组的杂事,“有些事一定要去做,哪怕繁琐,也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翟长海在这些事情中展现出的能力和品质的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也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正是因为内心的责任与担当,翟长海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还参与了一系列的社会工作与教学工作,“刻苦”与“效率”是他时间管理与工作安排的金钥匙。两年零九个月就博士毕业,离不开翟长海自身的努力,“还是要对自己狠一点”。

翟长海担任第十二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攻读博士期间,为了克制自己看电脑的冲动,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上午和晚上不去有电脑的教研室,将资料打印出来带到自习教室去看。将自己置于安静的学习环境中,是翟长海提高效率的法宝。

学生时代的翟长海,更多的时候喜欢泡在自习室和实验室。或许是因为在大二就明确了自己的考研目标,便一直朝着目标而努力。他认为后天的努力比先天的聪明才智更为重要。而翟长海取得如今的成就,也源于他对自我的严格要求。

翟长海喜欢学习带给他的快乐,研究出一道道难题,就像登山者征服一座座高山那样,成就感是他将自己沉浸在学习中的强大驱动力,并且能够保持愉悦的心情。这可能是他博士毕业、从事了多年研究工作之后,头发依然“茂密”的原因吧。

但翟长海并非总是能够轻松地学习。考研备战期间,他也会很焦虑,跑步是他舒缓情绪、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学累了,翟长海就出来沿着学校的三元湖跑上几圈。以前100米测试总是不及格的他,身体素质也变得越来越好。“考研是个体力活儿,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回母校的这几天时间里,每天早上翟长海都会出来跑跑步,沿着校园逛逛。二十年的时间,烟园的变化是惊人的。他还记得上学时,冬天下课后,他总是喜欢和朋友去一餐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玉米粥,放下一身的疲累。

翟长海说,“我永远感谢烟大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育,烟大不比任何一所学校差。”他还记得本科时候的班主任——周新刚老师,每周都会骑着自行车来学校里给他们开班会,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非常负责。

针对当前的科研环境,翟长海提到,新时代的中国给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给年轻人提供了最好的成才机遇,并鼓励学弟学妹们要足够勤奋,走好人生关键几步路,学会团队合作,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过硬的本领,勇于担当时代大任,以最美的姿态“奔跑”,早日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青年科技人才。

同时,翟长海总结了自己的成长感悟,与在场师生分享:

不一定要太聪明,但一定要足够勤奋

只要长期坚持,一定会有收获

一定要在正确的时间做好正确的事

有责任和有担当

团队意识,百折不倒的精神

拥有良好的做事态度和勤奋向上的习惯,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翟长海校友以自身的经历讲述,朴实真挚、言辞恳切,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郝曙光副校长讲话

最后,郝曙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一直以来心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建设和发展的翟长海校友表达了欢迎与感谢。他指出,翟长海校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等六点要求,真正做到了科技报国,是烟大的骄傲和烟大青年学子的榜样。

翟长海与学校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郝曙光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三元之光”校友大讲堂在传承烟大历史、弘扬烟大精神、发挥优秀校友榜样育人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三元之光”校友大讲堂已经成为学校和校友之间促进知识共享、深化思想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校友资源与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有机结合,推动了校友事业和学校事业共同发展。他希望将这一校友文化品牌活动发展好、延续好,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校友智慧和力量。

讲座结束后,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育华为翟长海校友颁发了“三元之光”校友大讲堂纪念证书。

上一条:三元之光丨刘清英:海,梦的开始 下一条:念念不忘 毕有回响丨何德莉:我与烟大的故事不会结束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