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青春季忆|感谢20岁就认识的那些脸庞

2021-04-13   发布:吴老师    点击:[]

1

你一定遇到过这样几首歌。

单曲循环,缠绵耳畔,欲罢不能,视它为某种感情的深深寄托。

时光又一次安然地从风华正茂满目离别的六月过渡到了流火炙热艳阳当空的七月,每一年的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朝气肆意的学生最后一次走出大学的校园,回首说再见。当炽热的暑气飘散,天气转凉,又会有很多新生的面孔如期而至,灿若桃花。

毕业离校的那天相约海边看日出

毕业的那一年,走出校门后的我们仍旧怀着那个夏天烈日一般热火的内心,迎接人来人往的人生,日暖朝夕,砥砺前行。

可有一种遗憾是,很多以人的风采出现在我们面前的生命,后来散落天涯,最后只化为相片、文字、声音,或者一个简单的名字。

那天看日出,结果阴天


2

前段时间同学聚会。大学毕业已经五年,而每一次的聚会,我都会倍加珍惜。

因为,看到20岁就认识的那些脸庞,会特别温暖。因为,他们陪伴了你的仅有一次的青春。

人生路上的二零年华只有一次。大学的记忆只有一个。

2017年7月同学上海小聚

常常庆幸自己的大学有一个很好的班长,从大学一直好到现在,这个“好”不只是要好的好,更多的是人好的好。爱开玩笑,人缘也好,爱帮助人,重要的是常常组织班级的聚会,让我们记住太多感动过自己的温度。

聚会又听到了他的一句名言:人的一生要吃9吨食物,吃完了这些,我又让自己少活了好几个小时。

班长,目前在上海中科院读博

我们大学的每一次聚会都其乐融融,都很美丽,都很自在,或许美丽和自在并不是一个很确切的词语。

可是不管多少年过去,它都会拥有无与伦比的自在与美丽。

大学聚会的点点滴滴

下午唱歌的时候,大家把音乐关了,聊了很长时间,没有刻意去唱些什么。可是记忆中有首很深刻的歌,今天还是唱了。

记得四年前大学毕业那会儿,我们几个人去市中心一个KTV唱了个通宵,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喜欢唱歌或者唱的有多好听,而是因为狂欢是激情的澎湃,唱歌是离别的喧嚣。

那是我第一次在KTV里度过一整个晚上,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们走在空旷寂静的平日很繁华的街道上。再过半个小时,那条市中心的街道就会又变得车水马龙,那个时候,烟台微冷的清晨和絮絮的海风像极了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那个晚上不记得谁点了一首筷子兄弟的《老男孩》。

同样还是四年前临近毕业的某个夜晚,我和往常一样在塑胶跑道上跑步,接着被宿舍的同学们叫到看台的台阶坐着聊天,聊天的内容已经不记得了,可是还是记得那个晚上,在那个黑暗的没有路灯的操场里,是谁触动了离别的伤情,坐在人群中的我哭了,很多都哭人了,那个时候,跑道上忽远忽近的身影里传来一首忽远忽近的mp3里的歌,那首歌是《老男孩》。

毕业以后的漫长时间里,手机里的音乐换了又换,单曲循环过太多新新旧旧的经典,可是我再也不愿意去听这首歌。它的旋律,容易让我沉默在青春被打动的瞬间里。


3

那些年,你是否也曾经为某场考试惴惴不安。

那些年,你是否也曾经为某个擦肩的身影怦然心动。

那些年,你是否也曾经为某份失败彻夜难眠。

那些年,你是否也曾经为某种成功满心欢喜。

那些年的我们,说话都喜欢用终于,终于放假了,终于毕业了,终于离开这里了,终于回家了,终于工作了,仿佛任何的告别都像是一种解脱和新生。

我们怀抱企望深耕前行,最后才发现,那些自以为是的如释重负,才是让人最想念的东西。时间太过公平,没有什么会等你,就像所有的曲终人散和分道扬镳,到最后可惜的不是离散,而是没有好好地和那些人道别。

这些年,最好的大学闺蜜结婚了。

这些年,同窗的室友博士毕业了。

这些年,很多昔日的少年三十而立了。

这些年,每一段成长必经的路牌,林林总总,密密麻麻地攀上我们生命的枝干,苍老我们微笑的脸庞,成为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盔甲和鳞片。


4

或许,每个人的人生多多少少都是一样的,本质类似,经历类似,善良类似,而人生的这本书,有些人喜欢去温柔地记录,有些人喜欢带给别人幸福的快乐。

或许,多少年后,我们都会成为物质的承载者,我们都会渐渐把目光放在更游离的地方,我们会变得更加成熟聊得话题更加沉重,我们会在不同领域锋芒渐漏。

或许我们到了人生的四零年代五零年代会渐渐淡忘自己的青春,可是,我们就是这样死皮赖脸且无悔地一起走过了那些年。

那些岁月,没有人代替他们再陪你走过了。

谁的青春没有叛逆,谁的青春没有迷茫,谁的青春没有遗憾。

活在当下,感恩有你们!

作者简介

王琳琳,烟台大学生物科学专业08级校友,同济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爱好写作、音乐、健身,现在上海工作。

上一条:叮~这些毕业季的来信 下一条:烟大到悉尼,这段距离的名字叫青春..……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