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她是《央young之城》的“烟大身影”!亲手酿制的酒,让世界“微醺”!

2022-11-22   发布:校友网    点击:[]

近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与烟台市

联合主办的大型城市发展融媒体节目

《央young之城——微醺烟台·分享之夜》

在网络上被刷屏了!


节目中

“烟台女儿”、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

带着对母亲和故土的眷恋

带来为烟台定制的城市主题影片《分享》

讲述家乡的微醺故事 诉说乡愁

品酒是三部曲

观色 闻香 品味

……

影片开头

有一位气质清雅的女子

正摇曳着红酒杯

大家知道她是谁吗


她叫张葆春

是烟台大学84级校友

她是中国酿酒大师 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

白兰地领域唯一的“中国酿酒大师”

下面一起跟随小烟

去品味

张葆春学姐和“白兰地”之间

       张葆春是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84级校友,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可雅白兰地酒庄经理,中国白兰地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葡萄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轻工业智能技术应用研究院产业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酒业协会国际蒸馏酒、利口酒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果露酒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酒业协会果露酒技术委员会类洋酒执行主任,“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专家,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蒸馏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团体标准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蒸馏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际蒸馏酒产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果露酒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果露酒、国际蒸馏酒评委,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中国酿酒大师,烟台市科协科技专家,烟台市制造工程技术学会理事、专家。

      张葆春所研制的可雅高档白兰地系列产品,在伦敦和布鲁塞尔等国际酒类三大权威大赛获得9项大奖;主持研制新药品20余个,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十余项。她于2020年11月,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2021年3月26日,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齐鲁工匠”称号;2022年3月4日,被授予“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2011年,张葆春荣获中国酿酒大师称号。这是酒界最高的荣誉称号,她也因此成为当时中国白兰地唯一一位酿酒大师。作为行业的带头人,张葆春从业的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白兰地的国际化发展。

      从业后,她先后获得了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及省市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书籍2本。她的白兰地系统研究“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白兰地的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推出的产品更是获得世界烈酒最高赛事的10余项大奖。她拥有的国际化视野与精湛的白兰地专业技术,促进了中国白兰地从技术到质量的跨越,使中国白兰地国家标准与国际接轨。

据权威媒体报道,张葆春曾在首届国际女性葡萄酒及烈酒业界大奖(WINWSA)中被评为“2020年度蒸馏/调配师”。授奖词如下:

“在技术改良研究方面,张葆春和研究团队一起,自主创新,完成了葡萄质量对白兰地品质影响的研究、壶式蒸馏工艺的改进与发展等技术研究项目25项,得到结论性成果44项,突破了工艺方面的诸多瓶颈。在发酵工艺研究方面,张葆春创新地发明了白兰地葡萄原料酒的双酵母发酵法,大大提高了原料酒的风格典型性,此工艺消除了中国烟台与法国干邑地区地域差异给酿造白兰地葡萄品种白玉霓带来的风味差异。”

除了做研究

张葆春还是行业里广受欢迎的专业老师

她特别注重培养人才

乐于向年轻人传授专业知识

将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对专业的热爱

传递给了年轻人

她说

这都是在烟大,那些德高望重的教授们教会她的


在校时,张葆春就已经觉醒了“学霸之魂”。她曾任团支部书记、校团委宣传部委员,是校广播台创始人之一、校广播台副台长及常务副总编。每学年,她都要包揽当时最高等级的一等奖学金和其它各类奖学金。

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公司,继续燃烧熊熊的“学霸小宇宙”,为企业技术研究带来新成果。

张葆春曾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在2019届毕业生典礼上寄语学弟学妹,她讲述了自己在行业当中30年的坚守。“选择专注于白兰地酿制是上世纪90年代,公司酒种开始发展,技术按酒种进行专业化分管。”“放弃了工作压力小而奖金高的管理岗位,我很坚定地到了没有职务、奖金也少的白兰地公司做一名最基层的技术人员。”“追求成功是每个时代共有的特点,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不受纷纷扰扰的信息干扰,坚定地走下去,你也会获得属于你的成功”。

张葆春在2021年重返母校时,为在校师生作了题为《白兰地的世界》的讲座。张葆春讲解了白兰地的起源、发展历程、鉴赏、制作仪器以及张裕白兰地的发展演变、国际影响、国际交往和名人趣话、国家标准等相关知识,回忆了在烟台大学的求学生涯,分享了在校时的趣事,回忆了对自己谆谆教导的恩师,她鼓励在场的学弟学妹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全面发展,成为有用的人才。

正如张葆春所言

“责任 热爱 创新

三者相互依托

造就了眼界的大格局

进而造就了你的人生”

故事暂时告一段落

屏幕前的你有没有“微醺”?

 

上一条:沈晓杰:从一名律师转变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 下一条:千里烟寻丨夏春龙:“第一书记”显担当,乡村振兴赋新能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