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沈晓杰:从一名律师转变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

2022-11-22   发布:校友网    点击:[]

 

沈晓杰

       烟台大学法学院2010级101-1班校友,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在职研究生,目前工作于枣庄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6月,荣获“山东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十佳)”称号。

 

      “环境十分优美,出了东门就是大海,春天有花,夏天有海,秋天有云,冬天有雪,好不乐哉。”这是沈晓杰对烟台大学的第一印象。出于对大海的向往和对“北大清华援建”的仰慕,怀揣着满腔的热爱,沈晓杰选择了烟台大学法学专业。

      提及在烟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沈晓杰总是将笑容挂在脸上。温馨安静的图书馆为她的学习提供了保障,美味可口的食堂是她补充能量的好地方,身边的朋友和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也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这片她热爱的土地,孕育了太多对于未来充满希望的年轻人。提到大学生活中的同学、朋友,她表示,大家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精神,给予了她极大的鼓舞。相逢即缘分,她表示永远都不会忘记同学和老师的帮助,这段美好的记忆也会牢牢记在心里。

      在校期间,沈晓杰选择在社团锻炼自己的能力。大二时担任了金融投资协会会长,这一年,她积极带领学弟学妹组织活动,不但提高了综合协调能力、口才和抗压能力,也塑造了她沉稳和富有责任担当的性格,在默默付出和努力下,沈晓杰最终获得了“优秀社团干部”的称号。

      沈晓杰也提到,想要平衡学业和学生工作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需要的是对时间的合理分配以及要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并为之奋斗。最后,沈晓杰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在社团任职的综合能力,在大学时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四年光阴转瞬即逝,身边许多同学都选择了就业或者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由于当时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律所工作,做一名律师也是我当时最大的梦想,所以就放弃了考研这条路。工作后,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便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刑法学在职研究生。”她云淡风轻描述的背后,蕴含的是她孜孜不倦、日夜求索的奋斗精神。也正是这份强大的毅力,为沈晓杰以后进入体制内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沈晓杰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青岛的律所。初次步入社会进入到律师行业,沈晓杰也认识到与大学学习不同,从零开始的律师工作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初次接手这份工作的时候,沈晓杰坦言每天在紧张、焦虑中度过,工作上更是困难重重。好在凭着积极的心态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她顺利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现在回顾过去,发现我当时确实进步很快,律师这个职业,改变人,塑造人。”在青岛奋斗了三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拿到律师执业证。后来由于家庭原因,沈晓杰选择辞职回到家乡枣庄继续做律师。

     

     回到枣庄后,也迎来了她做律师以来的事业上升期,逐渐开始独立承接案件。并在婚前凭借努力为自己存了一笔钱。她说道:“我想对大家说,作为女性要学会独立,要努力靠自己实现财富自由。”因此她也建议女生们要有自己的事业,这份事业最好是自己喜欢的,这样就算付出一生的努力也不会后悔,这也是给自己的生活提供一份保障。

      后来,因为找了同样做律师的伴侣,沈晓杰产生了回归家庭的想法,所以选择了考入检察系统,开始体验另一个人生梦想——检察官。“毕业后的每一次职场选择,都是我追求心中所想、心中所爱的结果,这条路上难免磕磕绊绊,但因为选择了自己的热爱,便无怨无悔。得益于之前律师工作的锻炼,让我在检察系统快速成长,在入职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获得了‘省十佳’的荣誉。”凭借自身卓越的能力、不断对新的工作环境的调整适应,以及一颗可贵的上进心,沈晓杰在法律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负初心与热爱。

 

 


      一路攀登,风雨无阻。这一路上沈晓杰用笑容照耀心灵花朵,用汗水书写人生蓝图。自2019年10月考入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沈晓杰实现了从一名律师到一名检察干警的转变。先后荣获“枣庄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山东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并在枣庄市院举办的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市机关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沈晓杰表示,这一路走来自己的身份转变了很多次,从学生到律师再到检察官,不变的还是她对法律的热爱。2022年6月,沈晓杰参加了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全省共61名检察干警参赛,沈晓杰从第一轮第15名,到第二轮第13名,再到决赛模拟法庭辩论环节后的第10名,成功逆袭,跻身“十佳”,成为了那个“幸运儿”。这些成就的取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沈晓杰脚踏实地、默默努力的结果。

        赛后的采访中,她坦诚地讲到:“比赛中并没有感觉游刃有余,没有顺其自然,有的只是新兵上阵的紧张忐忑,以及终于圆满交卷后的感恩。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我想感恩领导和同事的关怀和培养,感恩队友的帮助与支持,感恩家人的理解和付出,也感谢那个没有盲目轻敌,没有轻易放弃,更没有临阵退缩的自己。”这是她人生中一段印象深刻的经历,也是今后人生道路的垫脚石。沈晓杰坦言:“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我,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不被时代所淘汰。”

 

      “人最需要的品质,是坚强、勤奋。有了二者,则没有什么能打倒你。”日复一日的锻炼使她更加坚韧不拔,也让她更明白了坚持的意义。虽然已经成为了一位妈妈,但沈晓杰一直保持着活力,一次次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渐渐绘制出属于她自己的人生轨迹。

 

      正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今后的工作中,沈晓杰表示也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和领导同事们一起,办好人民群众关切的案件,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这一路走来,沈晓杰始终以深厚的检察情怀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怀进取之心工作,怀感恩之心生活。

校友寄语:

      学习是大学生之本,不仅从书本上学,还从实践中学;不仅从老师处学,还要从身边的同学、朋友身上学习。如果你有一群志同道合且一样奋进的朋友,那你一定会有所收获和进步。大学生活最大的益处,就是可以让我们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所以,要尤其珍惜学习机会,不可顾此失彼。 

      毕业后如何选择工作,很大程度上还是受每个人性格影响。如果你是一个理想主义,那就明确自己心之所向,虽有弯路,但不负自己的梦想与热爱。如果你是一个现实主义,那我就建议先努力考研,在研究生阶段,考虑工作选择问题。当然,你如果觉得不放心,可以同时准备考公。但是,两者兼顾的前提是你得高度自律,且足够坚强,做好计划,做好执行,最终你的努力会有所回报。 

      生活就是这样,可以停留,但不能停留太久。人生总要翻过一座座山,趟过一道道河,走过一条条路,看最美的风景,希望各位都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王志辉:走过的路,都会留下痕迹! 下一条:她是《央young之城》的“烟大身影”!亲手酿制的酒,让世界“微醺”!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